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研討會。演講
  • 理學院【興理講座】10月3日(三)演講:【「數獨」的前世今生──縱橫圖與拉丁方陣】(可申請自主學習認證和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理學院【興理講座】10月3日(三)演講:【「數獨」的前世今生──縱橫圖與拉丁方陣】(可申請自主學習認證和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更新時間:2012-09-21 13:57:09 / 張貼時間:2012-09-21 13:53:36
理學院
單位理學院
3,706

理學院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興理講座

※時間: 101年10月3日 (三) 下午14:00~16:00
※地點: 理學大樓1樓 1A01階梯教室(暫定)
※主講者: 李國偉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 「數獨」的前世今生──縱橫圖與拉丁方陣

※講者簡介:
李國偉於197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數學系,後留學美國Duke大學專攻數理邏輯,於1976年獲得博士學位後,返國擔任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副研究員。1984年受聘為數學所副所長,1987年1月起代理所長,至8月真除。1994年1月由李遠哲院長任命為總辦事處處長,協助院長管理院內行政事務,直至1996年11月。其間曾擔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參與李院長領導的教育改革工作。
1981年到1982年及1983年到1988年,李國偉曾兼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有關數學研究方面的審議業務。並從1994年7月至1996年6月擔任國科會數學研究推動中心主任。此外,多次擔任國科會審議、諮議委員,中華民國數學學會理事、監事,以及教育部的審議工作。自2006年1月至2008年12月擔任中華民國數學會副理事長。自2011年4月起擔任國科會科學教育處數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李國偉目前的研究興趣主要在組合數學(亦稱為離散數學),旁及數學哲學、數學史,以及科學文化。曾獲國科會優等(1994─1995)及傑出研究獎(1986─1988),於2004年獲頒中華民國數學會特殊貢獻獎。曾擔任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主任委員,使我國於1989年正式加入國際科學史學會。1991年受聘為國際數學史委員會委員。另外從1995年至2007年擔任中央研究院科學哲學委員主任委員。1999年與南京大學鄭毓信教授合作出版《數學哲學中的革命》。目前擔任編輯委員的期刊有 《Graphs and Combinatorics》(Springer,1995年起)、《科學文化評論》(中國科學院,2004年起)、《科學發展月刊》(國科會,2001年起)。李國偉多年來致力推動科學普及工作,曾於1995年獲得「李國鼎通俗科學寫作獎」。1999年更將最近十年與科普相關文章出版為《一條畫不清的界線——李國偉的科文游牧集》。2000年出版與饒偉立合譯的《笛卡兒,拜拜!》,2002年以與葉李華合譯的《宇宙的詩篇》獲第一屆吳大猷科普寫作翻譯獎推薦獎。其他譯書尚有2002年《電腦也搞不定》與2004年《科學迎戰文化敵手》。《一條畫不清的界線——李國偉的科文游牧集》,《宇宙的詩篇》,《科學迎戰文化敵手》三書於2005年獲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推薦列入100本優良中文物理科普書籍。《科學迎戰文化敵手》也獲得2006年第三屆吳大猷科普著作獎翻譯獎佳作獎。自2005年至2009年曾參與《遠見》雜誌的〈透視科技〉專欄寫作。自2007年起則參與《科學人》雜誌的〈不可勝數〉專欄寫作。

※演講大綱:
「數獨」是近年來風靡世界的數學益智遊戲,它是一種特殊型態的拉丁方陣。拉丁方陣最初是在18世紀由大數學家歐拉(Euler)所引進,他發明拉丁方陣的動機是為了構造幻方(magic square)。歷史上最古老的幻方是中國的「洛書」,而宋朝楊輝延續「洛書」的精神,發展出更多樣、更廣泛的「縱橫圖」。18世紀曾任韓國高官的崔錫鼎在其講述中國數學的著作《九數略》的附錄〈河洛變數〉裡,除了介紹楊輝的「縱橫圖」外,另外創作了新型的數字方陣,其中包含九階的拉丁方陣。雖然崔錫鼎沒有系統地討論拉丁方陣的性質,但是他的例子比歐拉早問世60餘年。近年來我們重新檢視崔錫鼎的構型,解讀出不少精彩的性質,從而可以提出有關拉丁方陣與「數獨」的一些新問題。本次報告將講述這些事件串連起來的故事,希望也能引起同學探討這些問題的興趣。
 

※參與本演講活動,可符合【自主學習護照】之獎勵點數申請,請記得攜帶學生證參加。也可申請公務人員認證時數及校內行政人員學習時數~

欲參加者請於9/26()前至理學院網站--活動報名處線上報名http://science.nchu.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80&Itemid=632&lang=zh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