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研討會。演講
  • 「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國際研討會 10月28-31日在中研院召開 歡迎報名參加

「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國際研討會 10月28-31日在中研院召開 歡迎報名參加

更新時間:2012-10-24 13:07:41 / 張貼時間:2012-10-24 13:05:36
秘書室
單位秘書室
2,184

「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CODATA, The Committee on Data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所屬的跨領域科學委員會,於1966年創設,今年是這個戰後成立的國際組織第四十五週年紀念。「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的工作在於增進科學與技術各領域資料的品質、可靠性、管理、與近用。依其第25屆會員大會宣示,該委員會的任務在於促進科學與技術資料的管理使用,以加強國際科學研究、造福社會。

目前該委員會有二十席國家會員(National Members),兩席國家副會員(Associate National Members),以及十六席科學聯合會(Scientific Unions)會員,並有科學與技術資訊聯合會(ICSTI,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nformation)以及細胞培養蒐集世界聯盟(WFCC, World Federation for Culture Collections)兩國際組織為互惠組織(Co-Opted Organizations )。中華民國國際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為國家會員,以中研院代表(1990~),由中興大學李德財校長擔任主任委員(2007~)。而現任的國際科學理事會的會長則是由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博士擔任(2011~)。

學校教師在各自領域的研究發展,一定都觸及到資料的問題:資料如何蒐集、累積、交流、引用;而網際網路時代,研究資料的數位化發展,也帶來科學與科技領域的嶄新挑戰。「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是一個國際科學與技術社群的重要交流場域,協助各個學科的科學家們跨領域互相合作,讓網際網路時代的科學研究,其資料的交流運用能暢通無阻。

「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大會每兩年一次,今年是第二十三屆,這次大會地點,乃是2010年時在南非開普敦舉行大會時,由台灣代表團與法國代表團競爭,最後由大會會員投票表決,我國脫穎而出。預計將有大約250位來自全球各地,關心資料問題的科學家們,在10月28-31日聚集在台北中央研究院舉行國際研討會,11/1-2日兩天舉辦會員大會。

這次李德財校長代表台灣參與「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除了將以台灣地主國代表、中興大學校長身分發表專題演說,介紹數位典藏與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發展回顧之外,也將探討從國家型計畫角度檢視「開放資料運動」的未來展望;這次研討會的議程內容,其中有些主題,與校內同仁的研究領域相關,在此提供各位參考與並歡迎有興趣的同仁報名參加。  

1. World Data System:本次會議WDS議程主題為Research Data enters Scholarly Communication,與會學者、科學期刊的編輯、出版機構與資料中心運營者將齊聚一堂,討論將研究資料納入學術出版一部分,將增加未來科學工作與 學術交流的透明化程度的經驗與挑戰。

 2. Microorganism and Bioinformatics Platform:微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研究,如何與鉅量資料(Big Data)相結合?對於社群/社區觀點的人與生物、環境之間的交錯監控、建模(modeling)與回應機制,以及生醫基因體學等領域目前所面臨到的資料挑戰。

 3. 資料與資訊的國家/區域政策:國家政策如何面對開放近用與再利用政府資料相關議題?加拿大政府組織轉型與集體研究資料投資問題,台灣政府的地理資料開放議題,香港的開放鏈結文化資料議題等。

 4. 數位地球議題:當地球面臨著一波又一波的環境衝擊,科學家運用科技解決問題的整合互助能力也與時俱進。防災議題與地球觀測資料、環境資料的整合,公共衛生醫療資料的議題等等,這次的CODATA大會有相當多全球等級水準的報告與精采的演講。

 5. 青年學者(Early Career Scientists)作為資料專業者議程:CODATA是一個橫跨全球各領域視野的國際科學組織,除了能夠快速整合串聯全球的科學科技在資料研究的專業進展之外,還意識到未來的科學改變將由擁有數位素養的青年學者帶頭引領創新的浪潮。

校內不少同仁從事相關領域的研究,例如生物資訊、農業與環境等,都會面對在地的發展議題,同時也與全球的科學家們一樣,共同面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挑戰。相信CODATA會議的內容一定可以讓與會者有豐富的收穫。藉由親身的參與,有機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學者交流,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體驗與經歷。主辦單位也規劃將相關的重要內容,翻譯給國人分享。

 校內同仁如果有意願參與 CODATA 國際會議,請逕與協助青年科學家議程的李士傑先生ilyaericlee@gmail.com聯繫。 

大會議程網址:http://www.codata2012.com/

CODATA –Taiwan 網址:http://codata.sinica.edu.tw/

  • 本訊息負責人 中研院李士傑
  • 電話 校內媒體公關組604
  • E-mail ilyaericlee@gmail.com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