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 徵稿啟事

更新時間:2012-11-16 14:49:41 / 張貼時間:2012-11-16 14:43:04
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單位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4,692

「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

徵稿啟事

 

   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將於2013730-31日於台灣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舉行,此次由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與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共同主辦,會議主題為「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邀請世界各地的青年學者踴躍投稿,一同來討論這個目前國際學術場域中獲得高度矚目的新興議題。

「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為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所支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過去十一年來連結世界各地從事相關領域研究的青年學者,建構活力多元的研究網絡,提供國際性的漢學研究學術交流平台。本次會議希望能再次連結國際青年學者,一同來反思當前華語語系文學的理論與實踐,創造此一學術思考的新語境。

      隨著全球政治經濟變化,殖民與後殖民的陰影退卻又再復返,民族國家的疆界不斷重組與消解,族裔間的交混與跨域移動更愈趨頻繁,而造成語言與認同的共生或抵拒,文化生產併合著跨國資本帶來的複雜流動,各種新興的知識議題也相應而生。在此之中,華語語系文學(Sinophone literature)理論的提出,為既有的漢學研究,帶來新的學術思考向度。不論是王德威教授從中國文學與全球離散華人文學的框架,企圖反省國家文學;或是史書美教授從殖民與被殖民的宰制關係,借用華語語系批判中國中心主義,辯證在地化與異質化的問題,都讓過去單一的漢學/中文/中國文學研究,轉向多元的華語語系研究。不僅在理論層次上挑戰了任何以國家作為政治想像之文化物質機制,以及傳統中文/漢語文學主體的思考侷限,更促使我們對於華人/中華/中國/臺灣/港澳/馬華/印華/新華/華美/華裔等各種文學與文化生產的差異與同質、在地與跨越,予以重新檢視與辯證。在此基礎上,本次會議希望透過以下幾個子題,將華語語系文學的相關問題予以擴展與深化:

 

1.      華語語系文學的研究理論

2.      華語語系文學的疆界與衍義

3.      台灣文學、東亞研究與華語語系文學

4.      華語語系文學與文化翻譯

5.      在地知識與新興文化生產

6.      華語電影、紀錄片與媒體研究

7.      華文大眾文學與通俗敘事

8.      文化身分想像與國家文學知識論重省

9.      後殖民、反離散與跨國主義

 

      全世界對相關議題學有專精之青年學者,凡四十歲以下,年資未滿四年之助理教授、博士後研究員,以及仍在學之研究所學生(博士生優先)都歡迎投稿。本會議語言為中文或英文,投稿請附上基本資料表、論文摘要(中英文皆可,中文8001,000字為限,英文300500字為原則),於2013228以前,寄至nchutw@gmail.com。評選委員會審查結果將於2013331前公布於中興大學台文所網站(http://www.nchu.edu.tw/~taiwan/news.htm),並以e-mail個別通知投稿者。論文全文截稿期限為2013531,逾期不予受理。凡參與本會之國外發表者,主辦單位將補助43夜之住宿費與餐費,機票費將視經費狀況予以定額補助。國內發表者將補助交通費與餐費。若有未盡之事項,請mailnchutw@gmail.com,或致電04-2284067112,向楊若慈小姐洽詢。

 

 

 

會議召集人:廖振富(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暨所長)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

  • 本訊息負責人 楊若慈
  • 電話 04-22840671轉12
  • E-mail nchutw@gmail.com
  • 相關附件 Call(Ch).docCall(En).doc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