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研討會。演講
  • 理學院【興理講座】102年6月7日(五)台灣大學陳竹亭教授演講-能源與永續文明

理學院【興理講座】102年6月7日(五)台灣大學陳竹亭教授演講-能源與永續文明

更新時間:2013-05-06 11:04:00 / 張貼時間:2013-05-06 10:09:09
理學院
單位理學院
3,298

理學院101學年度第二學期 興理講座 

※時間: 102年6月7日(五)下午14:10~15:10

※地點: 理學大樓1樓普物演示廳

※主講者: 陳竹亭(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演講題目: 能源與永續文明

※講者簡介: 

1973臺灣大學學士,1977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化學碩士,1982美國愛我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博士。1982-1986美國賓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員。1986-1991臺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1991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1995法國路易巴斯特大學(Université Louis Pasteur)客座教授。1998-1999國立東華大學客座教授。2013日本京都大學客座教授。1999-2002國科會化學中心主任。2010國際有機金屬化學會議(24th ICOMC)大會主席。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有機金屬化學與催化反應、無機配位化學。2008-2014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服務科學教育,創立科學教育多媒體網路傳播(http://case.ntu.edu.tw)。獲獎有1990-1993國科會優良研究獎,1994-1997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96年李國鼎基金會科普寫作銅牌獎,2000及2008台灣大學教學優良獎。

 

演講大綱:

為什麼世界上古今及各地的文明有不同的命運與發展?為什麼許多文明會從絢爛歸向滅亡?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人是鐵;飯是鋼,所有生物的存活都需要攝取食物。更嚴格的來說,是要攝取能量。自然環境中生態區塊的形成就是生命競爭能源的結果;社會環境中經濟文化的發展,也正是人類開發、競爭能源之所致。生命固然是能量的表徵,宇宙從大霹靂而出,物質可說是「能」的「實體表象」。核能與化學能造就了不同的物質,我們的宇宙就形成了一個原子、分子的世界。太陽能歷經五十億年,孕育了大自然,生命才有機會在地球上生生不息。經過逾三十億年的生物演化,智人從一萬五千年前的冰河期勝出。經歷過冰河時期嚴酷的生存考驗,在距今約一萬年發展出了農業與牧業,終於創造了與其他生物截然有別的文明生活。人類的生活從取之於大自然,繼而創造了獨特的生活方式。近兩百年間歐洲文明創造了近代科學。所引生的工業革命將人類帶入了人口劇增,能、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的時代。人類創造了生命與環境嶄新的互動模式,也造成了能源與環境危機嚴重威脅人類文明。我們能創造出新能源,以浴火鳳凰的姿態再一次勝出嗎? 每一個社會,都在面對自己與環境的榮敗興衰。先跑的不一定贏,現在的贏家也未必永遠贏。問蓊鬱台灣誰主浮沉?

 

可申請自主學習認證時數,請記得攜帶學生證參加! 另可認證校內聘雇人員學習時數及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欲參加本演講者,請至理學院網站    http://science.nchu.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80&Itemid=632&lang=zh      線上報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