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惠蓀講座 廖俊智:臺灣可發展研發輔助業

【媒體公關組】惠蓀講座 廖俊智:臺灣可發展研發輔助業

更新時間:2017-05-08 17:35:53 / 張貼時間:2017-05-08 17:31: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30

 

   

【興新聞】


 

惠蓀講座 廖俊智:臺灣可發展研發輔助業

張貼.2017/05/08 下午03:50: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5日在興大開講,吸引滿場師生到場聆聽。

興大楊長賢副校長(左)贈送惠蓀講座講牌給廖俊智院長。

校內師生與廖俊智院長(中)合影。

國立中興大學5月5日舉辦惠蓀講座,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蒞校,講題為「再創臺灣的榮耀」。演講一開頭,廖俊智分享他認為的榮譽,不等於金錢,也不等於成功,而是一種盡心盡力做的心態。針對臺灣高等教育特別是博士,瀰漫一股沒有出路的氛圍,他認為,臺灣發展「研發輔助業」,建構完整的研發生態系統是可行之路。

身為國內最高研究機構的領導者,談到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關係,廖俊智引述社會心理學家勒溫(Kurt Lewin)的話:「nothing is more practical than a good theory」,他認為,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是兼併互容的,且兩者的距離越來越短。最基礎的東西,最容易應用;就像地基打得好,大家都搶在上面蓋房子。如:電磁波、GPS、光纖、材料物理等基礎研究,應用到現在為行動電話、網際網路;DNA、蛋白質結構、生化、生理遺傳、代謝、基因體等則應用在病成因與治療、生技產業、精準醫療。

基礎研究與人才培育是科技發展的基石,基礎研究則需要政府長期穩定的經費支持,但受限於GDP的額度限制與高階就業問題,政府在基礎研究的預算無法增加。針對臺灣博士畢業生數與大學教師職缺不成比例,僧多粥少的情況,他鼓勵高階人才投入「研發輔助業」創業,目前國內的研究經費中約百分之四十是買國外儀器、軟體與藥品,若是臺灣高階人才可運用在研究中產生的獨特技術與想法,提供實驗室更好的量測方式、試劑、軟體等,服務實驗室,從事技術外包,也是一種專業創業的模式。

國外有許多知名的研發輔助業者,臺灣若能發展研發輔助產業,除可建構完整的研發生態系統,將研究中需向國外購買的經費留在臺灣,創造國內GDP的成長,也可讓高階人才發揮所長。

廖俊智也鼓勵學生眼光放遠放大、終身學習,還用修課學習東西是很落伍的想法,所有老師教的東西google都查得到,課堂只是用來確認自己所解理的內容是否正確,老師是用來詢問網路上看不懂或找不到的知識,老師真正的價值是討論與解惑。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