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__圖書館__【書展】後人類與身體論述主題書展

更新時間:2017-05-23 08:33:01 / 張貼時間:2017-05-22 08:31:38
圖書館劉幸玟
單位圖書館
2,695

本校外國語文學系蔡淑惠老師以「文學理論II:後人類與身體論述」議題獲得105年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計畫補助,

圖書館精選部分書籍舉辦主題書展,展示書籍歡迎借閱,來看展吧!

書展時間:106年5月22日至6月2日

書展地點:圖書館二樓閱讀窩

finalpost

當所謂的「人」已成為過去式,我們應當思考在後人類時代,人們該如何做出適當、正確或倫理的回應。

 

重新思索何謂「人」這個概念。

 

「後人類」這個詞的定義,是一波理論批判思潮,質疑從文藝復興以來,對「人文」(humanism)偏狹的概念,對「人」一直具有不實的位階高度意識的崇尚...我們對「人」身體的認知卻一直倍受僵固意識形態的限制。

後人,不再侷限於只是單一主體性,而是處於「流變」過程,開啟多異多元角度宏觀地思考生存、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我們某種程度都是「機體人」都是「賽伯格」的生命狀態。

 

我們已經無法思考何謂人,而不同時思考何謂集體與環境的關係。

 

後人類主義相關學術研究:

人與身體的關係;人與生態環境的關係;人與科技的關係;後人類的倫
理意涵;後人類的哲學思想;身體與義肢;後人類文學、文化與藝術;科幻小說與
電影中的後人類呈現;後人類與超人類主義;後人類與身分認同;後人類與動物研
究;賽柏格研究;數位化、新自由資本主義與社會革命運動糾纏關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