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世界烏龜日 興大、日月光守護食蛇龜

【媒體報導】世界烏龜日 興大、日月光守護食蛇龜

更新時間:2017-05-25 09:54:38 / 張貼時間:2017-05-24 09:54: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3,436

 

   

【媒體報導】


 

世界烏龜日 興大、日月光守護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經濟日報/宋健生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左)代表捐贈370萬元給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中)、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右)代表接受。食蛇龜。

今(23)日是世界烏龜日,國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與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一起為食蛇龜發聲,並舉辦「守護食蛇龜」公益捐贈活動,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代表雙方受贈。

日月光集團2016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370萬元,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為國內第一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也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其分布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

然而,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7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受盜獵威脅最嚴重的龜鱉動物,包括食蛇龜、安哥洛卡陸龜、羅地島長頸龜等三種。龜已成為野生動物非法盜獵與走私的最愛,也是許多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災難。

台灣的食蛇龜近十年走私查獲數量已破上萬隻,由於盜獵走私的過程,對動物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數個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而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  

綠色企業日月光集團,近兩年來透過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用實際行動支持食蛇龜復育工作,今年合作方向邁入新的里程碑。

保育團隊將積極走訪偏鄉校園並與社區合作,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讓居民認同野生動物保護的核心理念,進而讓社區居民成為守護食蛇龜及山林環境的主要力量,為食蛇龜留存生存空間。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非常感謝日月光集團的幫助與奧援,以及林務局、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台中市農業局、台北市立動物園、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等單位長期支援和鼓勵,共同為食蛇龜與台灣環境盡一分心力。

 

【媒體報導】


 

興大攜手日月光 守護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4/ 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興大校長薛富盛(中)、生科系副教授黃生海(右二)及日月光基金會總監林浚南(左二),宣示守護食蛇龜。

受到棲地被破壞、民眾盜獵等情況影響,台灣食蛇龜數量近10年來大幅減少,只剩5分之1不到,為保護食蛇龜不要滅種,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在23日「世界烏龜日」共同宣誓,盼透過加強教育、推廣友善耕種等方式,一同守護食蛇龜。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吳聲海表示,食蛇歸屬於陸棲淡水龜,其龜殼上有紅色斑紋、腹部邊緣有一圈黃色紋路,且因其腹部有韌帶可幫助龜殼動作,又被稱「黃緣閉殼龜」,多生長於海拔1千公尺以下的山區。

吳聲海說,食蛇龜原本生長於中國華南地區、台灣,日本琉球島域也有少數發現,但中國地區多被獵捕,台灣10年前數量很多,但近10年來受盜獵嚴重及棲地被開墾為果園、民宿、露營區等情況影響,數量大幅減少。

為保育食蛇龜,興大成立保育團隊,但吳聲海無奈表示,政府經費近幾年大幅縮水,讓保育工作越來越困難,日月光基金會去年起贊助保育經費370萬,未來希望除支持食蛇龜復育工作,也加強社區教育宣導、改善環境,盼一同攜手保護食蛇龜。

 

【媒體報導】


 

523世界烏龜日 興大籲保育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4/自由時報/蔡淑媛台中

五二三世界烏龜日,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是國內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長期受到盜獵走私,數量仍在大幅減少,昨天中興大學保育團隊與贊助企業日月光基金會共同呼籲保護棲地、扼制獵捕,一起守護台灣龜寶。

盜獵走私嚴重 數量大幅減少

食蛇龜分佈於台灣、日本琉球、中國華南地區,曾經廣泛分佈在台灣全島海拔一千公尺以下淺山區域。由於人類高度開發,棲地被破壞,加上商業炒作、盜獵走私盛行,中國已幾乎看不到野生族群,中興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指出,台灣曾是最大最穩定的族群,國內十年來走私查獲數量高達上萬隻,野外數量也剩不到十年前的二成。

吳聲海說,食蛇龜其實並不吃蛇,民俗傳說會吃死掉的蛇,加上腹甲可閉殼,認為會夾死蛇而得名,其頭部為黃色、龜殼有紅色斑塊、邊緣也為黃色,身長約手掌大僅廿公分,外型討喜,而且容易親近人,常被當寵物龜,也被當食材、藥材,加上商業炒作,盜獵走私嚴重,面臨滅亡危機。

吳聲海指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十步一籠的程度,盜獵走私過程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大多數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 他說早年食蛇龜在台分佈廣,數量未被調查,等到瀕臨滅種危機,數量已經非常稀少。

 

【媒體報導】


 

日月光與興大共同守護 台灣龜寶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蘋果日報/楊喻斐/台北

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與「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今日齊為食蛇龜發聲。日月光集團自2016年起持續贊助國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370萬元,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為國內第一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與中興大學特別選在世界烏龜日,於中興大學舉辦「守護食蛇龜-公益捐贈記者會」,盼喚起大眾一同關注面臨危機的食蛇龜,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現場致贈紀念琉璃作品給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以表達謝意;日月光集團吉祥物「阿明哥」與食蛇龜人偶「阿食」也一起出席相挺。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副教授吳聲海表示,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其分布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然而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七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保育專員廖珠宏說,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受盜獵威脅最嚴重的龜鱉動物包括,食蛇龜、安哥洛卡陸龜、羅地島長頸龜等三種,龜已成為野生動物非法盜獵與走私的最愛,成為許多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災難,國內食蛇龜近十年走私查獲數量已破上萬隻,由於盜獵走私的過程對動物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數個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而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指出,日月光集團這2年來,透過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用實際行動支持食蛇龜復育工作,今年合作方向邁入新的里程碑,保育團隊將積極走訪偏鄉校園並與社區合作,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讓居民認同野生動物保護的核心理念,進而讓社區居民成為守護食蛇龜及山林環境的主要力量,為食蛇龜留存生存空間。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非常感謝日月光集團的幫助與奧援,以及林務局、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台中市農業局、台北市立動物園、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等單位的長期支援和鼓勵,共同為食蛇龜與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

 

【媒體報導】


 

興大保育團隊 為食蛇龜發聲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4/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國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與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昨日齊為食蛇龜發聲。日月光集團2016年起持續贊助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370萬元,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為國內第1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為喚起大眾一同關注面臨危機的食蛇龜,興大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特別選在「世界烏龜日」,舉辦「守護食蛇龜-公益捐贈」記者會,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代表雙方受贈。

 

【媒體報導】


 

興大與日月光 為食蛇龜發聲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中華日報/楊文琳/台中

二十三日是世界烏龜日,國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齊為食蛇龜發聲。

日月光集團自去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三百七十萬元,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

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臺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因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然而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七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媒體報導】


 

世界烏龜日 興大與企業同守護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今天是世界烏龜日,國立中興大學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舉辦「守護食蛇龜─公益捐贈記者會」,並贊助370萬元。興大校長薛富盛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代表雙方受贈。

中興大學指出,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佈於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其分布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

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7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興大指出,台灣的食蛇龜近10年走私查獲數量已破上萬隻。走私被查獲時,多數個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而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

日月光集團2016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為國內第一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非常感謝日月光集團的幫助與奧援,以及林務局、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台中市農業局、台北市立動物園、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等單位的長期支援和鼓勵,共同為食蛇龜與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

 

【媒體報導】


 

世界烏龜日 興大與日月光守護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中廣新聞網/寇世菁

5月23號世界烏龜日,國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和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合作,一起守護台灣龜寶(食蛇龜)。

興大表示,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佈在全島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和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逐漸消失,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七成以上族群量已消失。為喚起大眾關注面臨危機的台灣龜寶食蛇龜,中興大學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特別選在523世界烏龜日,舉辦守護食蛇龜公益捐贈活動,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代表雙方受贈。日月光持續贊助370萬元,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是國內第一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

興大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指出,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受盜獵威脅最嚴重的龜鱉動物包括,食蛇龜、安哥洛卡陸龜、羅地島長頸龜等三種。龜已成為野生動物非法盜獵與走私的最愛,台灣食蛇龜近十年走私查獲數量破上萬隻,可能被當成藥材和寵物。由於盜獵走私過程對動物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數健康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倖存的食蛇龜,更要好幾個月才能逐漸恢復。

吳聲海指出,和日月光集團兩年來合作,除了支持食蛇龜復育,校方還負責救傷和教育推廣,今年保育團隊將積極走訪偏鄉校園,並與社區合作,展開一百多場次環境教育、和推廣友善耕作,讓居民認同野生動物保護,進而守護食蛇龜及山林環境。

 

【媒體報導】


 

你知道今天是世界烏龜日嗎?他們聯手守護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聯合報/彭宣雅

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與「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齊為食蛇龜發聲。企業今年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370萬元,支持食蛇龜及山林保育。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保育食蛇龜需要大家一起來!」世界上有許多烏龜瀕臨滅種的危機,其中食蛇龜由於人為肆意捕捉及環境遭破壞,使食蛇龜數目快速減少,需要全民共同關注及保育,他感謝企業認同保護食蛇龜的理念,並一同投入保育工作。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副教授吳聲海表示,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分布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然而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7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保育專員廖珠宏表示,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受盜獵威脅最嚴重的龜鱉動物包括,食蛇龜、安哥洛卡陸龜、羅地島長頸龜等3種,龜已成為野生動物非法盜獵與走私的最愛,成為許多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災難,國內食蛇龜近十年走私查獲數量已破上萬隻,盜獵走私的過程對動物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數個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而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

 

【媒體報導】


 

世界烏龜日 日月光攜手興大保育食蛇龜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鉅亨網/蔡宗憲/台北

封測大廠日月光 (2311-TW) 今 (23) 日指出,今天是世界烏龜日,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與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同為食蛇龜發聲,盼可喚起大眾一起關注食蛇龜。日月光自 2016 年起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 370 萬元,支持山林保育,也是國內第一筆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最近才知道世界有「烏龜日」,由於全球上有許多烏龜瀕臨滅種危機,食蛇龜更因人為肆意捕捉及環境遭破壞,數目快速減少,亟需全民共同關注及保育。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指出,日月光這 2 年來,透過文教基金會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用實際行動支持食蛇龜復育工作,今年合作方向邁入新的里程碑,保育團隊將積極走訪偏鄉校園並與社區合作,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讓居民認同野生動物保護的核心理念。

 

【媒體報導】


 

盜獵致7成食蛇龜消失 日月光與興大籲重視保育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自由時報/楊綿傑/台北

今天是世界烏龜日,但許多種類烏龜已經瀕臨絕種,例如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食蛇龜,7成族群已經消失,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及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共同呼籲保育食蛇龜,將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帶給民眾保護動物的觀念。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副教授吳聲海表示,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其分布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然而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7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保育專員廖珠宏說,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受盜獵威脅最嚴重的龜鱉動物包括,食蛇龜、安哥洛卡陸龜、羅地島長頸龜等3種,而國內食蛇龜近10年走私查獲數量已破上萬隻,由於盜獵走私的過程對動物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數個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而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

國內首個大筆贊助保育食蛇龜相關活動的日月光,自2016年起已贊助達370萬,後續更將與保育團隊合作,積極走訪偏鄉校園及社區,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讓居民認同野生動物保護的核心理念,進而讓社區居民成為守護食蛇龜及山林環境的主要力量,為食蛇龜留存生存空間。

 

【媒體報導】


 

烏龜日重保育 台灣防食蛇龜走私到大陸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新頭殼/唐復年/台中

台灣自2006年起開始有不肖者大量捕捉食蛇龜走私到大陸,10年來查獲的數量超過1萬隻,而且是逐年增加,令人擔憂的是,從數字來看獵捕行為愈來愈嚴重,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從去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適逢5月23世界烏龜日,基金會今(23)日捐贈370萬元給中興大學,並宣誓會持續為保育食蛇龜繼續努力。

中興大學副教授吳聲海說,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分布在全台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也因為跟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為人為開發逐漸消失,使得食蛇龜面臨大量消失的危機。

保育團隊指出,從2006年起,台灣查獲第一起走私食蛇龜案,迄今10年過去了,數字逐年上升,令人驚訝,有一名船長在同一個港口被查獲兩次,顯然我們的司法單位判決的腳步沒有跟上。

保育團隊指出,大家原以為這些烏龜是被賣去當藥材,沒想到其實是被當做商品炒作;由於盜獵走私的過程會對食蛇龜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就算這些食蛇龜被救回,但多數身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

副教授吳聲海說,他從事這個工作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有一天他走在山林內,每一步都必須很小心,以免會踩到食蛇龜,因為這也代表食蛇龜保育與復育工作是成功的。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男說,他是帶著感謝、感恩以及贖罪的心情來參加今天活動,因為小時候住過台東知本山區8年,家裡環境不好,他會捕捉蝴蝶去賣錢來貼補家用,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那就是破壞生態。而今有機會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服務,除了復育食蛇龜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也投入桃園海邊藻礁復育,今年也會去南部種樹,日月光集團取之社會用於社會,會繼續為守護環境而努力。

 

【媒體報導】


 

5/23世界烏龜日 保育食蛇龜大作戰

張貼.2017/05/24 上午 08:35: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壹電視/台中

5月23日世界烏龜日,中興大學與基金會一起為食蛇龜發聲!食蛇龜是臺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卻持續遭受嚴重盜獵走私威脅,為喚起大眾一同關注面臨滅絕危機的食蛇龜,選在今天召開守護食蛇龜記者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