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如果「一帶一路」是檔股票…

【學者評論】如果「一帶一路」是檔股票…

更新時間:2017-05-24 10:45:51 / 張貼時間:2017-05-24 10:45: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7
   

【學者評論】


 

如果「一帶一路」是檔股票…

張貼.2017/05/24 上午 10:44:1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4/經濟日報/紀志毅/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15日剛風光落幕,除了印度不參加,歐盟不簽聯合公報外,大抵按照中國的劇本演出。雖然新華社在會後公布了「五大通」,含76大項、270細項的內容,但仍屬於大架構的描述,許多細節仍是空白,這也是歐盟不簽公報的理由之一。

股票市場中,資訊會透過股價揭露。如果「一帶一路」是檔股票,那它應該是哪一檔?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在今年初出具的「一帶一路」報告中,拿「上海180基礎建設指數」作為代表。這個指數是從列入上海綜合證券180指數的公司中,將主要業務屬於基礎建設的,再組合成一檔指數;目前包含22家公司,涵蓋機場、電力、港口、鐵路、建築、隧道等。由於目前公布的「一帶一路」計畫,多屬於基礎建設,而主要的承包商又都是中國公司(西門子是少數例外),因此將「180基建指數」當成「一帶一路」概念股,應該符合股市的邏輯。

「一帶一路」的名稱,起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10月的講話。在這之前,中國已經在進行「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及「孟加拉—中國—印度—緬甸經濟走廊」的計畫,而這兩項計畫隨後也納入「一帶一路」中。用股票市場的分類,我們可以把習近平講話之前的「一帶一路」公司,當成未上市;講話之後,當成上了興櫃;而最近的論壇,就是風光的上市記者會。

檢視「180基建指數」這段期間的表現,2014到2015年間,此指數上漲85%,相對於上海綜合指數的漲幅,最多時還高出20%。但在2015年5月達到最高點3,310點後,就一路下滑到2,000點。有趣的是,最近一個月,雖然媒體把論壇炒得火熱,但「180基建指數」卻一直下跌,論壇結束那天還有2,000點,19日收盤又跌到1,967點。(17日開始下跌,所以和川普無關)。

既然「一帶一路」是個會讓中國飛天鑽地的大計畫,為什麼沒有蜜月行情?首先,許多計畫都具有「外部性」,對黨國有功,但投資者只能得到少部分好處。其次,雖然過去三年,50家國營企業已投資1,700件以上的計畫,但相對於2015年,2016年的「一帶一路」投資金額只增加 2.1%。要在幾年內看到具體成果,顯然今年及未來幾年,投資金額都要大幅增加。

那麼,資金與產能從哪裡來?媒體宣傳「一帶一路」對中國的好處之一,是將中國過剩的資金與基礎建設產能輸出到鄰近國家。但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論壇的演講中說,「不能靠一個國家單打獨鬥,需要沿線國家共同努力才能搞好融資合作」,顯示到目前為止,是中國在幫鄰近國家,而中國的過剩資金並非源源不絕。未來如果沿線國家不願出資,中國頭大;願意出資,是否仍會讓中國公司承包大部分的項目?再者,各國國內公共建設計畫共同的問題是成本失控,而中國進行的跨國投資,還會加上政治成本(貪汙、賄賂、政權轉移)。這些,都使投資者很難樂觀。

「一帶一路」是美麗的計畫,加上民族情緒的發酵,以及中國不許挑戰中央的環境,讓外人很難做成本效益分析。但股票市場透露的訊息,似乎是「媒體姓黨,市場姓錢」。市場的話更值得我們注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