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兩岸/蔡東杰:兩岸隱然向對抗演變趨勢

【媒體報導】兩岸/蔡東杰:兩岸隱然向對抗演變趨勢

更新時間:2017-05-31 14:12:19 / 張貼時間:2017-05-31 11:33:1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746
   

【媒體報導】


 

兩岸/蔡東杰:兩岸隱然向對抗演變趨勢

張貼.2017/05/31 上午 11:07: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7/中央網路報/閻光濤

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華當代兩岸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蔡東杰。

台灣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華當代兩岸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蔡東杰26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今天在兩岸高校合辦的第11屆兩岸和平論壇上,兩岸學者各自對蔡政府執政一週年後,兩岸關係的前景提出看法,歸納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區域戰略走向,以及國民黨在吳敦義掌政後下一階段發展,這2項兩岸關係變數。蔡東杰在接受中評社訪問也提到,另外中國大陸在十九大之後,在習近平穩定政局後,是否將端出新的兩岸政策方針,並從而結束對蔡政府答卷的等待,這或許將是下一階段兩岸互動最主要變數所在。

由台灣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與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26日在台中合辦的第11屆兩岸和平論壇,會議全程採閉門方式進行。會後,蔡東杰針對兩岸關係及兩岸和平論壇的討論過程接受中評社訪問。

蔡東杰提到,另外中國大陸在十九大之後,在習近平穩定政局後,是否將端出新的兩岸政策方針,並從而結束對蔡政府答卷的等待,這或許將是下一階段兩岸互動最主要變數所在。

蔡東杰表示,在今天的討論過程中,兩岸學者都關注到兩岸近期隱然朝向對抗演變的趨勢,主要癥結源自蔡政府不確定的兩岸政策,下一階段的發展,也取決蔡政府的理性與智慧。短期來看,北京除已經將蔡政府隻兩岸態度定調為台獨外,如同WHA爭議所示,未來對於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只有更加緊縮,邦交戰也將伺機而動。

蔡東杰對中評社提到,除了聚焦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未來的區域戰略走向,以及國民黨結束黨主席選舉後,下一步的發展,將成為影響兩岸關係的內、外變數。

蔡東杰強調,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區域戰略走向,儘管仍存在不確定性,但美中就彼此問題達成妥協共識的機會仍大。據此,美國操弄台灣議題的機會也跟著降低。至於國民黨下一階段的發展,北京對吳敦義領導下的國民黨雖然不排斥,但應會進行觀察,主要焦點在於其是否與如何因應本土化議題。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中國大陸自身的變數則主要是年底十九大,除關注新一波認識佈局外,更重要的還是習近平穩定政局後,是否將端出新的兩岸政策方針,並從而結束對蔡政府答卷的等待,這或許將是下一階段兩岸互動最主要變數所在。

此事次會議是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自2007年以來,連續11年舉辦此論壇,也是廈門大學自2015年後,第二度以共同主辦方身份,由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率團來進行交流。台灣方面參與者,包括前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等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