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觀塘是北部接收站最不安全場址

【學者評論】觀塘是北部接收站最不安全場址

更新時間:2017-07-03 14:21:49 / 張貼時間:2017-07-03 13:45: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255
   

【學者評論】


 

觀塘是北部接收站最不安全場址

張貼.2017/07/03 下午 01:43:5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3/蘋果日報/莊秉潔/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台中

面對第三接收站之爭議,代表國家之中油公司不應說觀塘之場址是唯一選項。甚至根據流體力學質量守恆之原理,觀塘正好是北台灣之突出處,是台灣海峽北部最狹窄的區域,因此成為北部海上風速最大的地方。每年11-4月風速超過12m/s是常態,對天然氣船之進出皆有極大之限制度,以能源安全而言是北部最不好之場址。且船席之大小,已比中國、日本及韓國之接收站可以容納Q-Flex、Q-Max等級之天然氣船為小,勢必讓進口天然氣之成本高於上述國家。

關於北部接收站之評估,20年前在北部第三接收站之選址評估。技術可行之場址至少就有7處:淡水、八里、桃園大園北端、大園北端、觀塘、永安北端及永安南端等,不應說觀塘是唯一場址。

20年前評估之7處場址中,八里之場址,目前已成為台北港,其吞吐量已超過基隆港,成為台灣北部第一大港了;而其西側林口,台電也建了碼頭了。
反而目前中油之唯一場址觀塘及其於南,是這7處場址中風速最常超過12m/s的場址。當初中油公司所根據東帝士2000年之環評報告,接收站港進出港之條件限制,風速需小於12m/s。

能源政策輕率不得

根據3公里解晰度WRF中尺度氣象模擬之資料庫,挑選2016/6-2017/5每月1日0:00 之資料統計,有5/12之時數超過這限值(8、11、1、2、4等月),而台北港及台電林口卸煤碼頭則僅有2/12之時數超過這限值(8、11等月),而如在淡水北側甚至皆無超過這個限值。也就是觀塘港比台北港或林口不可進港之時間多了一倍以上,尤其是冬季更為嚴重,甚至整個11月至隔年2月,幾乎都無法進出港。而夏天如有在東部登陸或通過之颱風(如2016/8/1之颱風),在登陸前風速亦會達12m/s,而使觀塘港無法使用。

而淡水於北側如設接收站,整個冬季皆無超過12m/s,甚至在8月這颱風有大屯山擋住,風速亦小12m/s。觀塘之所以風速如此大之原因,是因為其正好是北台灣之突出處,東北季風時是台灣海峽北部最狹窄的區域,根據流體力學質量守恆之原理,自然是北部海上風速最大的地方。

更重要的,新巴拿馬運河船深可達15.2 m,長366m,此時水深需達20m,才能合乎天然氣船大型化之趨勢。新巴拿馬運河之船之容量是原巴拿馬運河船之2.6倍。如果台灣要扮演美國頁岩氣在東亞最重要的港口,要降低進口天然氣之成本,第三接收站之船席水深就需能達20m。但目前之觀塘接收站之船席水深却只有12m,並不符合這條件。

能源建設是台灣百年基業,輕率不得。建議放棄觀塘案,在淡水河北側、台北港及林口港三處挑一處作為第三接收站。這三地,除往南可作大潭電廠之氣源,往北亦可為未來核一、核二,甚至協和電廠改燃氣機組之氣源。才能解決北部能源安全的問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