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如骨質疏鬆」3神木相繼傾塌

【媒體報導】「如骨質疏鬆」3神木相繼傾塌

更新時間:2017-07-03 14:09:20 / 張貼時間:2017-07-03 14:08: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564
   

【媒體報導】


 

「如骨質疏鬆」3神木相繼傾塌

張貼.2017/07/03 下午 02:04: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2/蘋果日報/楊靜茹 王智勇 曾雪蒨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地標阿里山神木、溪頭神木及塔塔加夫妻樹相繼倒下,對此,台大林管處管理組長劉興旺表示,3樹都屬紅檜樹種,隨樹齡增加,易遭真菌侵蝕,導致樹質如蓮藕狀,如同人年紀大會骨質疏鬆,老樹一旦遇雨後土質鬆軟,就易倒塌。

溪頭蓋故事館

樹齡3000年以上的阿里山神木,是台灣早年最大的巨木,因二度遭雷擊而枯死,1997年7月1日,不堪大雨沖刷,加上根部抓地力不足,最後整棵神木倒在鐵軌上。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倒塌後的神木仍保存於原地,供遊客觀賞。
另位於南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紅檜神木,樹齡2800年,因遭藕朽菌侵蝕,樹幹變中空且根部腐蝕,去年9月11日於大雨後應聲倒下,還壓傷3名遊客,園區打算用神木塊蓋一座「神木故事館」,當教育導覽空間。

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處長曾彥學指,目前台灣2000年以上神木僅剩棲蘭山區約50棵、阿里山近30棵、觀霧山區6棵等,以台灣紅檜、台灣扁柏為主,林務單位每3個月定期檢測神木生命狀態,「目前這些神木抓地性都夠,沒風雨過大突然倒下的危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