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金正恩以小搏大的謀略

更新時間:2017-07-06 10:29:55 / 張貼時間:2017-07-06 10:29: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742
   

【學者評論】


 

金正恩以小搏大的謀略

張貼.2017/07/06 上午 10:28:1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6/中國時報/蔡東杰

北韓「又」射飛彈了!雖然這基本上不算新聞,因為此乃北韓自今年初以來第12次飛彈試射,更別說從金正恩上台後,總計50次以上的試射頻率早已遠遠超過該國過去30年來的總和;不過,畢竟根據北韓的說法,此次成功試射的「火星14型」乃可攜帶大型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最遠距離「想射哪裡就射哪裡」,再加上金正恩不無挑釁地宣稱這是送給美國獨立紀念日的一份「禮物」,在試圖替當前霸權製造尷尬之餘,區域安全情勢亦似乎一觸即發。

表面上看來,這絕對是件瘋狂舉動。試射飛彈不僅成本高昂,對經濟發展長期捉襟見肘的北韓而言,無疑罔顧國計民生,可稱「不可承受之重」,即便北韓近年頻頻強調「核武與經濟並進戰略」,企圖找到某種平衡點,但明眼人一望便知,此種說法猶如「既向東,又往西」一般,根本邏輯不通。

若真如此,那麼答案豈非是「北韓真的瘋了」?

或許也可從另個角度觀察:身為經濟小國的北韓之所以能長期「成功」周旋於大國之間,絕非沒有道理,她所憑藉的其實並不是威嚇可信度不高的所謂飛彈或核武,而是主要大國對如何處理北韓問題(或進一步來說,如何認知北韓在區域地緣戰略中的工具地位),迄今毫無共識罷了。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對北韓議題放話不斷,從習川會、美國大學生猝死事件,到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乃至即將召開的G20高峰會,美國一再將北韓議題放在雙邊與多邊會談中的關鍵位置,宣稱「戰略忍耐」已然結束,接下來將加大對北韓的制裁壓力,但實則「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在擠兌被認為應負起責任的北京。由此,北韓透過試射飛彈配合美國演戲,不啻可藉此深化大國矛盾,從而擴大自身之生存縫隙。

再說吧,由於「不可測」乃當前各界對川普行事風格的唯一共識,從這個角度看來,逐步升高試射門檻也有爭取戰略主動性、測試美國政策底線,並順便累積「讓步」籌碼的功能。若沒先當當壞人,怎有機會透過「浪子回頭」來釋放所謂善意?何況除了「改當好人」,北韓還有什麼讓步籌碼?

當然,此種作為不乏走鋼索的危險。首先是川普自上任迄今,不僅美國經濟沒有明顯起色,人事布局一再延宕,黨內外反對勢力更有蠢蠢欲動跡象,在內外交迫下,透過積極對外舉措(經常就是動武)來扭轉民意頹勢,或至少發揮轉移視聽效果,本即冷戰以來美國總統慣用伎倆,由此推測川普可能拿北韓「祭旗」以鞏固個人地位,這機率看來並不低。

儘管如此,倘使排除對北韓政權或金正恩的主觀愛憎,對一個被眾多大國盯上的邊緣小國而言,且不論最終結果如何,至少從過程看來,北韓這股永不放棄的搏鬥精神,雖讓人側目,卻也不乏某種可供省思的空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