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驚!日本進口貨比台灣本產還便宜1/3

【媒體報導】驚!日本進口貨比台灣本產還便宜1/3

更新時間:2017-07-10 15:16:49 / 張貼時間:2017-07-10 15:13: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871
   

【媒體報導】


 

驚!日本進口貨比台灣本產還便宜1/3

張貼.2017/07/10 下午 03:10: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9/蘋果日報/洪子恩

原木市場的徑級分類。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楊德新提供

圖為日本的徑級分選機,大量減少人工需求。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楊德新提供

妥善經營的林場每公頃可生產400~500立方米木材,是一般人工林的2倍。圖為楊德新攝於正昌竹東林地

為什麼日本進口木材價格僅是國產材2/3?而且這還是經過關稅、以及更高的工資伐木、處理後的結果。這背後反映的是台灣20年來停滯、凋零的伐木業造就的高成本。

台灣人工林的木材蓄積量看起來有那麼多,很大原因是因為沒有適度砍伐。一般的生產性人工林,每公頃可生產220立方米的原木,有妥善經營則可生產400~500立方米,若以出材率4成計算,每公頃至少可生產88立方米製材,可以興建12座高2層樓、使用面積45坪的木造屋,很具經濟效益。

木材在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戰略資源。台灣99%的進口木材多來自於東南亞、中國及北美,其中3恐為非法盜伐或貿易的木材,今年因政治問題,從北美進口的木材硬是漲價3成,市場小的台灣連拒絕的權力都沒有,林務局近期喊出台灣5年內木材自給率要達到3%,就是力圖重建健康循環的林業。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楊德新強調,提升國產材使用量的意義,並不只是為了提高自給率,更重要的原因,是讓很多在山上工作的人,從林業的上、中、下游都有工作可以做,形成連鎖性的區域經濟,降低國產木材成本,也讓我們快要失傳的伐木、採運技術,重新建構起來,也降低台灣木材的成本。

以日本的進口材而言,價格僅是國產材2/3,這還是經過關稅、以及更高的工資伐木、處理後的結果,背後反映的是台灣20年來停滯、凋零的伐木業造就的高成本,楊德新指出,日本的政府在林業這塊,自從20年前簽訂京都議定書之後就大力補助振興,台灣政府亦應做出適度的補助、獎勵。(洪子恩/台中報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