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大王蓮 為何能承重?

更新時間:2017-07-10 15:25:53 / 張貼時間:2017-07-10 15:24: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6,460
   

【媒體報導】


 

大王蓮 為何能承重?

張貼.2017/07/10 下午 03:23:3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8/聯合新聞網/陳妍霖/新竹

大王蓮的葉片背後布滿「氣室」,可儲存空氣,使得葉片能浮在水面上。 記者陳妍霖/攝影

大王蓮僅靠一根葉柄及大葉片浮在水面上,為何能讓70公斤的成人坐在上面?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彥學說,關鍵是大王蓮葉片背面布滿「氣室」,才有驚人浮力。

大王蓮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擁有巨型似圓盤的葉片,最大直徑可長至180公分。葉子邊緣往上折轉,葉柄粗長、布滿粗刺,葉片背面像網狀的棋盤格,上頭也有刺。

曾彥學說,一般植物的葉子有很多氣室,如同氣球可以飄在空中、浮於水面。大王蓮的葉片背後有網格氣室,可存放空氣,加上水的浮力產生「漂浮作用」。不過,大王蓮「載重」仍有一定限制,較輕的人坐在上面沒問題,如果重量超過葉片負荷,可能就要落水。

大王蓮夏季開花,花色初為乳白色,通常夜晚開花,次日白天閉合。晚上再度開花,會轉變成淡粉紅、深紅色,最後枯萎沉入水中。大王蓮不像其他蓮花品種,有蓮花、蓮子、蓮藕可食用,僅具觀賞作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