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莊秉潔;捷運真的會虧到不省人事?

【學者評論】莊秉潔;捷運真的會虧到不省人事?

更新時間:2017-07-22 09:39:07 / 張貼時間:2017-07-21 11:38: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271
稿源:2017-07-17/蘋果時報/莊秉潔/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

你知道收入最高的台北市是六都加新竹7大城市中,平均每戶花在交通費用佔總收入最低的城市嗎?而收入次高的新竹市民之交通費用最高,甚至高達每戶每年11萬8千元;而新北市則是花費最低的城市,每戶每年僅6萬元。

大台北市民自擁有捷運後,交通費用已比住在台灣絕大部分城市之民眾低了,而呼吸道等疾病之死亡率也從顯著高的區域,成為顯著低的區域(莊秉潔,2017/07/05,《蘋果日報》),如此也應該支持其他城市擁有捷運。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5年之統計結果,以收入相當之新北、台中及高雄作比較,這3個城市之家庭年收入皆約96萬左右。其中新北市花在交通費用為每戶每年6萬元,而台中及高雄則分別為7萬4千元及7萬2千元,分別低了1萬4千元及1萬2千元。甚至高收入之台北市民,花在交通之費用也只有7萬1千元,亦比台中及高雄人低。而新竹市民之交通費用最高,甚至高達11萬8千元。一般而言,以車輛作為代步之家庭其交通費用是高於機車,而以機車為代步之家庭,其交通費用又高於捷運。

分析新北甚至台北市民,會比台中及高雄交通費用低的原因,很重要是擁有捷運,因此許多民眾不需要去養車了。因為搭乘捷運之舒適度,並不比開車為差。根據交通部統計2016年之資料,在目前捷運系統完整之大台北,新北市民及台北市民之公共運輸市佔率可以分別達三成四及四成三。但沒有捷運或捷運網不完整之其他城市,如最高的桃園也只有一成五、台中一成二、更以南之縣市皆不到一成,甚至嘉義市只有5%。

但大台北車輛擁有率可以相對低的原因,並不是自然如此的。如在1998年,台北捷運只有木柵線時之初期,台北市市民每千人之汽車擁有率,是屬於全台最高的20%之縣市,但近期2010年台北市已屬於全台低的40%縣市了;而新北則從低的40%縣市降為最低的20%縣市。
也就是捷運網之完整,是新北市及台北市之擁有車之比例,相較於其他縣市降低的很重要原因。也因此新北及台北市民每戶花費在購買交通運具的費用比其他城市每年少了9千元至1萬8千元。購買汽車比率低,伴隨花費在相關之保險、油費也較其他城市為少。

新北及台北市民乘坐大眾運具之比例高過中南部之民眾,但因大眾運輸費用便宜,新北市民花在交通服務之費用,也只比台中及高雄高了約7千元。一減一加之結果,最後新北市民每戶之交通費用則比台中及高雄,分別低了1萬4千元及1萬2千元。

如果捷運之興建真的會虧到不省人事,就應該依使用者付費之原則,調高台北捷運之費率。以每戶調高1萬元計算,大台北(新北加台北市)2015年計有255萬戶,如此捷運每年就可以增加255億收入,就可以彌補捷運平均每年虧損之5.9億。超過之部分,如可以甚至應該還給中央,以補助其他城市捷運的興建。讓全島各地之民眾,可以節省交通之費用,並增長壽命。以2016年搭乘7.39億人次來算,每人次之票價可漲35元,從目前平均之23元漲至58元,還是比計程車之起跳70元便宜,也比紐約地鐵票2.75美元便宜。而對大台北民眾交通之負擔,以新北而言,交通費用將增為每年每戶7萬元,也只是稍拉平與台灣其他主要城市一致。

如擔心調高捷運之費率,而使大台北之民眾不願搭捷運,改為開車,而造成污染增加,民眾之壽命減少。就應考慮污染之社會成本,仿紐約及歐洲許多大城市,大幅調高停車費或油價,使民眾願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當大家將開車及騎車造成健康危害之成本考量進去後,在台灣主要都市,軌道運輸之興建就不再會虧到不省人事了。以台北捷運之資本額94億元來看,甚至每年可賺2.6個資本額。
當大家將開車及騎車造成健康危害之成本考量進去後,在台灣主要都市,軌道運輸之興建就不再會虧到不省人事了。圖為機場捷運。資料照片

當大家將開車及騎車造成健康危害之成本考量進去後,在台灣主要都市,軌道運輸之興建就不再會虧到不省人事了。圖為機場捷運。資料照片

1998及2010年各縣市每千人持有小客車車輛數。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1998及2010年各縣市每千人持有小客車車輛數。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