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教你輕鬆成為平衡大師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教你輕鬆成為平衡大師

更新時間:2017-07-26 14:20:42 / 張貼時間:2017-07-26 13:34:3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1,778
稿源:2017-07-25/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劉文珍

一塊二公分厚的木板,中間打個洞,就可以成功的支撐一瓶裝滿水的紅酒瓶。中興大學物理系陳惠玉老師在全國科展中,教小朋友從簡單操作中,學會重力和平衡,人人都可以成為「平衡大師」。

簡單的木板,中間挖個圓孔,就能站立支撐住裝滿水的紅酒瓶。在雲科大舉辦的全國科展中,中興大學的「平衡大師」吸引許多參觀者的目光。中興大學物理系陳惠玉博士說,裝滿水的紅酒瓶放進木板上的洞裡達到平衡狀態,主要是找到實際的重心位置。她表示,酒瓶重心落在支點位置,代表所有酒瓶的重量都在特定點上。

她進一步說明,市面上常見的「平衡鳥」,就是找到重心位置,鳥的尖嘴就能成功的站在指尖,而「平衡鳥」所運用的就是相同原理;又像是馬戲團的特技表演,陳惠玉博士說,許多超乎常人的動作,像是數人堆疊卻能平衡,就是重心集中在中心點。

好多家長也來試,怎麼擺都怕構造簡單的木板無法撐住裝滿水的紅酒瓶,多次嘗試,酒瓶根本站不穩,差點打翻。鹿港國小二年級的蔡沂洳,看了很有興趣,不到30秒,就學會找到平衡支點,讓一罐沈甸甸的紅酒瓶擺在木板上;問她怎麼讓木板支撐酒瓶,小女生說,調整一下酒瓶位置,向前或向後,酒瓶就不會倒。

陳惠玉博士說明,小朋友操作時,可以感到酒瓶傾斜的位置,這時進行重心調整 ,就可以找到平衡點,也學習到重力觀念。

關於平衡的概念,陳惠玉博士說,可以應用在吸管鑰匙架。利用市面上珍珠奶茶用的粗吸管,在任何位置以竹籤穿插後,就可以利用吸管斜口站立,掛上鑰匙。陳博士表示,吸管鑰匙架讓你成為另一個平衡大師。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興大學教你輕鬆成為平衡大師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興大學教你輕鬆成為平衡大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