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油疏失致停電 學者:未把發電當作責任

【媒體報導】中油疏失致停電 學者:未把發電當作責任

更新時間:2017-08-16 15:30:54 / 張貼時間:2017-08-16 08:53: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50
稿源:2017-08-15/自由時報/吳柏軒/台北

全台大停電,因中油人員操作出包導致,長期關注台灣電力發展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莊秉潔指出,未來定調天然氣發電將在2025年佔全台發電量5成,但中油尚未把「穩定氣源」當作責任,相關設計與台電也未整合,恐須檢討。
莊秉潔指出,政府已經定調,未來全台發電將改以天然氣為主,2025年預計天然氣發電量要達5成,但目前卻卡在中油與台電雙方的「經營理念不同」,進而衍伸出許多複雜問題。

莊秉潔表示,台電理念是穩定發電,但中油理念則較節省成本,例如雙方設計天然氣接收站,中油僅依照法規設置3個儲槽,備有7天到15天的氣體庫存,但台電設計儲槽就要比中油多2到3倍,讓台灣即使1個月沒有天然氣船入港,還能撐1個月左右。

莊秉潔指出,去年也發生過台中港氣管阻塞事件,也發生供電吃緊情形,如今又再度發生中油工作人員失誤,導致天然氣供應斷氣,引發全台大停電,他強調,中油還沒意識到,應該要把「穩定氣源」這件事情放在第1位。

莊秉潔說,為了天然氣源,中油也正在進行第3接收站的建設,原本有3個地點做可行性評估:台北港、台中港與觀塘,然而中油不知為何竟然選了最不安全的觀塘當作場址,且環評也拖到今年才送出,對於相關決定,都感到不解,也呼籲中油檢討。

莊秉潔還說,能源安全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天然氣抑或是核能等發電,相關的防護措施都必須備足,但中油不論是在天然氣接收站的選址、管線配置數量、安全設計夠不夠等關鍵問題上,都未達標,更不應該是只因人員誤觸2分鐘就全部斷氣,質疑顯然中油尚未做好準備。

天然氣發電接收站問題 學者:冬季北部恐缺電

稿源:2017-08-16/蘋果日報/洪敏隆/台北

政府訂定2025年燃氣發電將佔總發電量50%,其中,北部的大潭電廠肩負重要使命,將再加四部機組,裝置容量達到740萬瓩,但全台目前只有兩處天然氣接收站,包括高雄永安的興達港及台中港。學者指,因應燃氣發電需要,北部勢必要蓋接收站,但供氣風險存有氣象惡劣無法卸氣、儲氣槽容量不足等問題,且目前中油規劃緊鄰大潭電廠的觀塘港蓋接收站,因為氣候問題,恐非理想場址。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要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環評要1至2年時間,填海造陸1年、地質穩定3年、興建儲氣槽要3年時間,合計需要8年時間,依照2025年的燃氣目標時程,也就是今年底前就應該要完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作業。

莊秉潔說,依照中油的評估,目前選定觀塘港的風速最常超過12 m/s,一年符合可以進行卸載作業的氣候條件約249天,相較台北港的286天少了約一個月,而且幾乎是在11至2月的氣象條件都不適宜,等於冬天不能夠卸載,但民眾冬季時尤其是中南部民眾飽受空污之苦,要求燃煤降載,勢必要燃氣機組提升,屆時大潭電廠擴建後恐怕無法及時供電,恐成為冬天用電的危機。

莊秉潔建議中油應放棄觀塘案,在淡水河北側、台北港及林口港三處挑選一處,作為第三接收站。這三地除往南可以作大潭電廠之氣源、往北也可作為未來核一、核二,甚至協和電廠改燃氣機組的氣源,才能根本解決北部能源安全的問題。
【自由時報】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圖取自網路)

【自由時報】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圖取自網路)

【蘋果日報】昨全台大停電,導致部分路口交通號誌無法運作。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昨全台大停電,導致部分路口交通號誌無法運作。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