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學者 林耀東、謝慶昌 傑出農業專家

【媒體報導】興大學者 林耀東、謝慶昌 傑出農業專家

更新時間:2017-08-22 12:07:11 / 張貼時間:2017-08-22 12:00:0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141

興大學者 林耀東、謝慶昌 傑出農業專家

稿源:2017-08-22/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第41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名單揭曉,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將奈米技術應用在蔬果保鮮、園藝學系副教授謝慶昌則開發多項採收後處理技術與專利,雙雙獲獎。

林耀東表示,台灣蔬果產品受限於現有保鮮技術,農產運銷過程損耗量高達47%,使得高達近5成農產只能仰賴內銷、在拓展國際市場時受到限縮,為提高蔬果對外競爭力,開始投入研發奈米蔬果保鮮技術,其中包含保鮮包裝材、儲運保鮮技術設備與物流倉儲保鮮技術設備。

林耀東說,一系列保鮮技術可有效降低損耗,且具友善環境、採後防護、延長保鮮、降低運費、高效保鮮5大優點。在植物保健部分,他也與植病系團隊共同研發微奈米乳化植物保護製劑。

擔任興大園藝試驗場場長多年的謝慶昌,致力於園產採收後處理領域,成功開發多項採收後處理技術,包括木瓜外銷處理作業流程技術、甜柿熱處理及貯藏技術、利用熱風處理抑制甜柿寒害技術、龍眼及荔枝套袋增產技術等,可達到安全增產、防止裂果及提高農產貯運壽命等作用。


興大林耀東、謝慶昌 榮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稿源:2017-08-21/教育廣播電台/常罡

第41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日前頒獎,中興大學今年共有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與園藝學系副教授謝慶昌兩位老師獲獎。林耀東為國內少數應用奈米科技於蔬果保鮮與植物保健之學者,開拓農業技術新領域。謝慶昌投身園藝教育及研究25年,開發多項園產品採收後處理技術,有效減少農民損失。

林耀東指出,台灣蔬果受限現有保鮮技術,農產品運銷損耗量高達47%,市場仰賴內銷達銷售量的49%,雖有高品質蔬果卻無法拓展國際市場。為提高台灣蔬果外銷競爭力,因而投入奈米蔬果保鮮技術之研發,從蔬果採收、運輸與倉儲系統三大面向進行全面性蔬果保鮮技術開發,包含保鮮包裝材、儲運保鮮技術設備、物流倉儲保鮮技術設備等。該系列保鮮技術能有效降低鮮果損耗,且具有友善環境、採後防護、延長保鮮、降低運費、高效保鮮五大優點。展望未來,林耀東特聘教授將與校內農業奈米研發團隊持續合作,共同為提昇台灣農產產值而努力,從健康種苗、健康無毒栽種到蔬果保鮮,系統化推動永續農業。另方面,也將持續研發農業廢棄物轉化高值化抗菌材料之技術,將廢棄物變黃金。此次獲獎,林耀東特聘教授特別感謝學校所提供的資源與研究環境,興大匯集了國內頂尖的農業人才,同時感謝農資學院農業奈米研發團隊鼎力協助,讓他從化學、奈米材料/技術切入農業領域之應用,若無校內頂尖農業研發團隊傾力協助,就無今日成果。最後林耀東特聘教授感謝環境奈米材料實驗室歷屆學生與助理無私付出,榮耀歸功於大家。

謝慶昌兼任興大園藝試驗場場長多年,在園產品採收後處理領域學有專精,為維持園產品採後價值,他開發多項採收後處理技術與專利,已技術移轉應用於田間,造福農民,包含:番木瓜外銷處理作業流程技術、甜柿熱處理及貯藏技術、利用熱風處理抑制甜柿寒害技術、龍眼及荔枝套袋增產技術、筆柿真空脫澀技術、台農2號番木瓜長程貯運技術、煙燻水製作及應用技術,以及番木瓜耐淹水植株之篩選方法。上述技術分別有效達到安全增產、防止裂果寒害、提高農產品貯運壽命、維持8成以上商品良率等作用。他在任教期間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培育無數產業菁英,學子遍佈於產官學界,在台灣園產品採收後處理人才培育具重要角色。擔任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場長期間,更致力推動園藝場業務與開發新產品,提升技術研發及營運之效能,多元化的產品將園藝從學術領域連結到日常生活中,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充分體現其應用科學的本質。


興大林耀東謝慶昌 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稿源:2017-08-21/中廣新聞網

第41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日前頒獎,中興大學今年共有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與園藝學系副教授謝慶昌兩人獲獎。林耀東為國內少數應用奈米科技於蔬果保鮮與植物保健的學者,開拓農業技術新領域。謝慶昌投身園藝教育及研究25年,開發多項園產品採收後處理技術,有效減少農民損失。

林耀東教授指出,台灣蔬果受限保鮮技術,農產品運銷損耗量高達47%,市場仰賴內銷達銷售量的49%,雖有高品質蔬果,卻無法拓展國際市場,因而投入奈米蔬果保鮮技術研發,從蔬果採收、運輸與倉儲系統三大面向,進行蔬果保鮮技術開發。林耀東教授也與興大植病系多位老師共組團隊,研發微奈米乳化植物保護製劑,以胡瓜露菌病作為指標測試植物病害。研究團隊以點滴接種法、噴霧接種法進行防治測試,抑病率可達100%,成效明顯。

謝慶昌兼任興大園藝試驗場場長多年,在園產品採收後處理領域學有專精,他開發多項採收後處理技術與專利,已技術移轉應用於田間,包含:番木瓜外銷處理作業流程技術、甜柿熱處理及貯藏技術、利用熱風處理抑制甜柿寒害技術、龍眼及荔枝套袋增產技術、筆柿真空脫澀技術、台農2號番木瓜長程貯運技術、煙燻水製作及應用技術,以及番木瓜耐淹水植株的篩選方法。
【教育廣播電台】興大林耀東、謝慶昌 榮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教育廣播電台】興大林耀東、謝慶昌 榮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