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壹週刊】力挺2025非核家園 綠能專家呼籲電力應分散風險

【媒體報導】【壹週刊】力挺2025非核家園 綠能專家呼籲電力應分散風險

更新時間:2017-08-23 09:54:53 / 張貼時間:2017-08-23 09:52: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壹週刊
2,348
稿源:2017-08-23/壹週刊/鄭宏斌

八一五全國大停電,引發各界對於電力政策的討論,許多支持核電的能源專家對蔡政府推動的二〇二五非核家園提出質疑,認為應續用核電,再慢慢發展綠能。不過,支持綠能的專家認為,發展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要盡力去做,現在應該找出電力系統的關鍵問題,對症下藥,提高電網韌性、分散風險。

中興大學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台電獨立董事許志義受訪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全世界的趨勢,台灣發展分散式電力很有潛力,例如台糖等國營事業的公有地要全面盤點,「大家沒有必要唱衰」。

許志義指出,這幾次電力事故,都是因為電力太集中,追求規模經濟,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致;備轉容量率並非問題所在,發輸配售,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電力,備轉容量率再多也沒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洪申翰說,近期幾起事故,凸顯出提高電網韌性、增加備援機制、分散風險已刻不容緩,例如大潭電廠的天然氣來自同一根管線,和平電廠也只有一條連外線路,分散風險的設計確實不足。

洪申翰表示,有人把分散式電力的概念極端化,質疑綠能,這無助於政策討論,分散式電力並非要突然停止大型電廠,而是要分散風險,降低單一事件對系統的衝擊。

洪申翰說,現在應找出電力系統性的關鍵弱點,面對問題,若事事都扯到核電,無助於解決問題。「我不會把綠能講成神仙夢境」,分散式電網也有要面對的問題,但綠能確實是對的方向,大家難道不該全力以赴?

蔡政府宣示要推動分散式的再生能源,不過有能源專家質疑,現行作法反而背道而馳,讓電力更加集中。對此,洪申翰說,只要不是根本性無法解決的事情,大家都可以討論,就事論事,釐清問題,並且解決問題,重點是要朝向分散風險的方向去做。

洪申翰也坦言,社會上滿多的人對電力感到不安、焦慮,這兩年的備轉容量與前後期相比,確實偏低,不過隨著台電機組的更新汰換,二〇一九年後會提升。政府必須面對社會大眾的焦慮不安,針對短期、中長期的狀況,提出不同的因應作法,釐清問題,不然民眾的焦慮永遠存在。
針對電力狀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應該提高電網韌性、分散風險。(圖/壹週刊)

針對電力狀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應該提高電網韌性、分散風險。(圖/壹週刊)

電力政策引發討論,挺核派和綠能派兩方論戰。

電力政策引發討論,挺核派和綠能派兩方論戰。

蔡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目標是核電歸零。

蔡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目標是核電歸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