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瞄準電動車市場 興大創新煞車系統

【媒體報導】瞄準電動車市場 興大創新煞車系統

更新時間:2017-08-28 14:31:18 / 張貼時間:2017-08-28 11:48: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131

瞄準電動車市場 興大創新煞車系統

稿源:2017-08-27/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中興大學電機系團隊開發電動車專用的煞驅一體式控制系統,獲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亞軍。該系講座教授林俊良說,電動車是國際趨勢,且這股「巨浪」即將來襲,但教育體系似乎還沒準備好,亟需落實在各階段的課程裡,台灣才能成為電動車大國。

這項競賽國內有30餘隊參加,興大團隊由林俊良指導,成員包括博士生涂嘉宏、碩士生陳譽展、陳恩平、張宇辰、洪浩哲。

林俊良指出,電動車已成為新的趨勢,但市售煞車仍用機械鼓式或碟式煞車,和燃油引擎車輛的引擎煞車與防鎖死煞車不同,若高速行駛或下坡,安全性較不足。

研究團隊善用馬達特性,透過控制馬達導入ABS防鎖死演算法,調控輪胎滑差率,讓電動車煞車時能有最佳煞車效果,對女性或不擅駕馭車輛者非常方便,裝置在年長者使用的電動代步車,更可確保行車安全。

林俊良指出,電動車及無人駕駛技術正蓬勃發展,需要感測器、電腦、人工智慧、通信、導航定位、模式識別、機器視覺等技術,台灣有這些「單項」的強項,但這些專業技術,高中職課程學得少,大學、科大階段也是基礎課程,學生要到研究所之後,跟隨教授專長才會學得深入,因此有必要落實各階段的課程,才能吸引更多學生投入相關研究。

東元綠能國際創意競賽 興大奪亞軍

稿源:2017-08-25/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為確保電動車行車安全,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團體開發專屬於電動載具的剎驅一體式控制系統,將剎車電路與驅動器整合於一體,參加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奪下亞軍。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該研發團隊由興大電機系講座教授林俊良指導,有鑑於目前市售電動車仍採用機械式鼓式煞車或碟式剎車,在高速或下坡行駛時的安全性較不足。

研發團隊所開發的電動載具剎(車)驅(動)一體式控制器,透過控制馬達變成發電機時所產生的電能,並導入ABS防鎖死演算法,調控輪胎滑差率,使電動車輛剎車時能具有最佳剎車效果。

團隊成員陳譽展指出,決賽過程需進行9分鐘簡報和5分鐘評審提問,擔任評審的學者專家皆精通馬達,提問的內容非常深入,回應必須針對技術特點解說,讓評審瞭解技術新創及特殊處,是比賽最具挑戰性的部分。

這項創新技術已申請至少3項國內發明專利,團隊指出,因運用馬達的物理特性得到多功能剎車,無須外加機械式剎車部件,適用於未來的無人車,能有效降低控制器成本,具體積小、功能擴展性高等優點,極具市場潛力。

東元綠能創意競賽興大奪亞軍

稿源:2017-08-25/中國時報/林欣儀

確保電動代步車的行車安全性,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團隊以「無感測器新世代電動車防鎖剎車控制」為主題,設計出專屬電動載具的剎驅一體式控制系統,將剎車電路與驅動器整合為一體,參加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奪下亞軍。

該研究團隊由興大電機系講座教授林俊良領導,團隊指出,目前市售電動車仍採用機械式鼓式剎車或碟式剎車,如果遇到高速或下坡行駛時,安全性較不足,決定開發電動載具剎車驅動一體的控制器,並導入ABS防鎖死演算法,能達到最佳剎車效果。

團隊成員指出,在參加國際創意競賽時,因決賽過程需進行9分鐘簡報與5分鐘提問,答覆時必須針對技術特點解說,讓評審瞭解技術新創及特殊處,相當有挑戰性,終於打敗其他參賽隊伍。

這項創新技術目前已申請至少3項國內發明專利,團隊表示,這種無須外加機械式剎車零件,即可運用馬達物理特性得到多功能剎車的方式,適用於未來的無人車,可有效降低控制器成本,並具體積小、功能擴展性高等優點,具市場潛力。

東元綠能國際創意賽 興大榮獲亞軍

稿源:2017-08-26/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8月22日舉辦決賽,中興大學電機系團隊以「無感測器新世代電動車防鎖煞車控制」為主題,開發出專屬於電動載具的煞驅一體式控制系統,透過精簡的架構,將煞車電路與驅動器整合於一體,首創出新式的煞車系統,榮獲亞軍。

該團隊由興大電機系林俊良講座教授指導,成員為興大電機系博士生涂嘉宏、碩士生陳譽展、陳恩平、張宇辰、洪浩哲。

有鑑於目前市售電動車仍採用機械式鼓式煞車或碟式煞車,且傳統汽油引擎車輛的引擎煞車與防鎖死煞車尚未落實於電動車上,在高速或下坡行駛時的安全性較不足。團隊所開發的電動載具煞(車)驅(動)一體式控制器,是透過控制馬達變成發電機時所產生的電能,並導入ABS防鎖死演算法,調控輪胎滑差率,使電動車輛煞車時能具有最佳煞車效果。
【中央社】為確保電動車行車安全,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 林俊良(左2)帶領團隊開發專屬於電動載具的剎驅一 體式控制系統,將剎車電路與驅動器整合於一體,參加 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奪下亞軍。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中央社】為確保電動車行車安全,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 林俊良(左2)帶領團隊開發專屬於電動載具的剎驅一 體式控制系統,將剎車電路與驅動器整合於一體,參加 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奪下亞軍。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