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傳統雞場不升級 5年內必被淘汰

【媒體報導】學者:傳統雞場不升級 5年內必被淘汰

更新時間:2017-08-29 11:37:39 / 張貼時間:2017-08-29 11:31: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230

學者:傳統雞場不升級 5年內必被淘汰

稿源:2017-08-28/聯合晚報/彭宣雅/台北

芬普尼蛋事件延燒一周,44雞場控管124萬隻雞、上百萬顆問題蛋下架銷毀,產業升級刻不容緩。學者認為,外界討論平飼或籠飼好,最終都只是管理問題,傳統小雞場若不升級改變,三至五年內,勢必被市場淘汰。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農民用藥教育、提升衛生安全防疫觀念、畜禽舍改變等都已在規畫,未來將提供優惠貸款,輔導農民改用現代化禽舍。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名譽教授許振忠表示,外界討論籠飼(雞養在籠子裡)與平飼(雞落地放牧飼養),但其實沒有哪一個比較好,歐洲也有一個籠子養50多隻雞,也有平飼雞,而歐洲查出芬普尼超標的雞蛋,絕大多數是Free range eggs(平飼雞蛋)。

許振忠說,關鍵還是在業者必須保持雞舍的清潔與乾淨,台灣氣候高溫多濕,雞舍容易孳生蟑螂、蒼蠅、蛆,必須做好源頭管理。

許振忠表示,他輔導養雞場數十年,去過很多小型雞場,因為環境問題,「進去時都要考慮很久」,這次芬普尼雞蛋事件看來,上軌道的現代化禽舍出問題的機率低很多。

他指出,由於蛋雞終年生產,小雞場統進統出可能有困難,建議不妨先區域試辦。這幾年,大型養雞產業改用現代化、水簾式雞舍管理,推估三到五年內整個產業就會翻轉,若雞農自己不改變,還是保留傳統飼養方式,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消費者也應該用消費力量支持業者生產更好、乾淨的蛋。

中國文化大學動科系教授蘇和平表示,台灣發展平飼福利雞蛋,最早是從歐洲來的,但台灣地小人稠,僅學習一半,最後還是關在箱籠飼養。籠飼和平飼沒有誰好誰壞,最終還是要看農民能不能自主管理與升級,若環境不改變,也不改用盤蛋、精準溯源,類似問題仍會發生。


採最嚴格歐盟標準 芬普尼納蛋常規檢驗

稿源:2017-08-28/聯合晚報/李樹人、彭宣雅/台北

未來雞肉也要檢驗

芬普尼蛋影響消費信心,蛋商公會質疑官方採用歐盟標準5ppb太嚴格,為何不用日韓的20ppb作為標準。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芬普尼原本就禁用於食用動物,不肖業者卻用在養雞場,食藥署已多次和專家開會商議,未來將納入常規檢驗,標準就是參考歐盟以儀器極限值5ppb為限,也將會將芬普尼列入肉品常規檢驗項目。

吳秀梅強調,芬普尼屬於脂溶性,若違規用在養雞場,最常見的汙染就是雞蛋,但也可能出現在雞肉中,食藥署專家會議也討論到這一點,未來也將會將芬普尼列入肉品常規檢驗項目。

吳秀梅說,依據「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雞蛋不得檢出芬普尼,國人大量食用雞蛋,為了確保食用安全,必須採取嚴格的把關標準。

蛋商:5ppb太嚴格,為何不採日韓標準20ppb?

蛋商公會表示,一周來雞蛋消費衰退已超過原先預估的兩成,但芬普尼雞蛋不合格僅3%,97%合格,消費者失去信心讓雞蛋銷路大受影響,影響蛋價、產業甚鉅。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日本是大量吃蛋的民族,歐盟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是5ppb、日韓標準20ppb、美國30ppb,台灣和日韓的環境、狀態相近,「為何不是用20ppb作標準,而是用歐盟最嚴格的5ppb?」

高傳謨認為,若用日本的20ppb為標準,這次不合格的44場,絕大多數都合格,僅少處雞場驗出153ppb、40ppb,他身為工會代表,會向政府反映檢驗標準不合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許振忠表示,國內並沒有制定芬普尼的殘留容許量,官方會議曾幾次討論該用哪個標準,若用美日標準,會讓外界質疑我國法律寬鬆,因此我國都用最嚴格標準。但他直言,產品要便宜又好,這不合理,我國應該制定標準、法制化,才有利後續的稽核執行。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現在雞蛋缺貨,加上即將開學,雞蛋消費量會增加,他推估芬普尼雞蛋事件會讓蛋價小跌,但不會如上回戴奧辛蛋大幅波動,供需應該可以達到平衡。
學者認為,業者應該自己提升,否則3到5年會被市場自然淘汰,農委會也將研議提供優惠貸款,翻轉產業。 圖/業者提供

學者認為,業者應該自己提升,否則3到5年會被市場自然淘汰,農委會也將研議提供優惠貸款,翻轉產業。 圖/業者提供

傳統雞場衛生環境極為惡劣、髒亂,滿地蒼蠅(見圖)、雞糞、蛆。 業者/提供

傳統雞場衛生環境極為惡劣、髒亂,滿地蒼蠅(見圖)、雞糞、蛆。 業者/提供

傳統雞場衛生環境極為惡劣、髒亂,滿地蒼蠅、雞糞、蛆。 圖/業者提供

傳統雞場衛生環境極為惡劣、髒亂,滿地蒼蠅、雞糞、蛆。 圖/業者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