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染褐根病上週六吊點滴》200年楊桃樹不治 竹崎今報嘉縣府「除名」

【媒體報導】《染褐根病上週六吊點滴》200年楊桃樹不治 竹崎今報嘉縣府「除名」

更新時間:2017-09-07 11:46:13 / 張貼時間:2017-09-07 11:21: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54
稿源:2017-09-07/自由時報/曾迺強/竹崎

嘉義縣竹崎鄉義仁村三水宮前,縣府列管樹齡二百多年的楊桃樹染「褐根病」,正由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團隊「吊點滴」治療,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昨來診斷,發現樹皮龜裂壞死、維管束喪失運輸功能,「已經沒救了」,須儘快移除,鄉公所決定今天報請縣府解除列管。

竹崎鄉民代表會副主席蔡瀧賢上週六自費委請詹明勳治療老楊桃樹,採取在樹身吊掛六瓶含抑制真菌的「點滴」,注入樹系根部殺菌,經本報報導後,臉書「護樹的爆料公社」引起回響,如「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指打針只在小樹階段有效,對已形成心材的三年以上樹木是無效的,對大樹吊點滴或打針只是安慰人類心理,沒有實質醫治效果。

網友「莊傑任」認為,管狀結構的土壤改良才有效;「Bank Hsu」也說,樹木是植物不是動物,以治療動物的外科手術施之於植物,是無效且可笑的行為。

嘉大學者:提早2個月治療或有機會

詹明勳受訪回應,染褐根病樹木的水分、養分傳導慢,樹根出現褐色菌絲,點滴有抑制真菌藥劑可殺菌,先前使用此療法,醫治台南市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十多棵龍眼樹、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樹齡三百年的含笑樹,目前生長情形良好,同法正用於醫治朴子市配天宮九十七歲四季蘭。

詹明勳表示,楊桃樹經儀器檢測,樹身水分傳導率僅五十%,較健康樹木近一百%傳導率,速度慢一半,接近枯萎狀態,若提早二個月醫治,搭配土壤薰蒸滅菌,或許有機會救活。

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受訪表示,染褐根病的樹根如游絲般無力,「吊點滴」無法傳導藥劑,殺菌效果不大,應改良棲地土壤,如加強透水性、在土壤鋪益菌;竹崎鄉公所農業課長張淑純說,樹體在五月已架四根鋼架固定,報縣府解除列管後,將對土壤消毒,避免褐根病感染其他樹木。
【自由時報】嘉縣列管107號、至少200歲的楊桃樹染「褐根病」,專家昨確定「沒救了」。(記者曾迺強攝)

【自由時報】嘉縣列管107號、至少200歲的楊桃樹染「褐根病」,專家昨確定「沒救了」。(記者曾迺強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