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茶樹禁用氟派瑞 歐美貿易代表關切

【媒體報導】茶樹禁用氟派瑞 歐美貿易代表關切

更新時間:2017-09-07 11:47:07 / 張貼時間:2017-09-07 11:32: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729
稿源:2017-09-07/自由時報/吳欣恬、吳亮儀

美方︰會讓國際貿易失去安全感

衛福部食藥署三月公告一批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農藥氟派瑞從果樹延伸使用到茶樹,引發社會擔心農藥使用浮濫疑慮,食藥署六月以行政命令撤銷此項殘留容許標準。此舉看似平息國內民怨,卻引發國際對台貿易的不信任。

據了解,氟派瑞事件不但引來歐洲商會表達不滿,七月以美國貿易代表署為首的貿易訪問團,也對農藥氟派瑞的使用表達關切,美方認為,如果只因民代反彈而暫緩已發布的農藥延伸使用公告,會讓國際貿易失去安全感。

農委會︰找專家重審 回歸科學面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氟派瑞致癌率低,許可使用有助於其他毒性更強的農藥退場,這部分一定要說明清楚。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透露,國際藥廠拜耳因為信任台灣農藥的試驗能力和技術,選擇在台灣進行氟派瑞用於茶樹的田間試驗,合法申請通過後又碰壁,因而引發國際關切。

陳吉仲表示,氟派瑞用於茶樹一案,已在找專家重新審核,一切要回歸科學面,經過模型估算安全採收期和建議殘留容許標準,之後會再送食藥署。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則說,農藥申請本來就是由業者提出,只要按規定作業,都可以討論和評估。

學者︰精準用藥 別讓農民無所適從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認為,食藥署該做的不敢做,農民無所適從。他指出,現在農藥都被污名化,但就像人生病要吃藥,植物生病也要用藥,現在國內有機農業能存在,是因為病蟲害跑到其他非有機農地裡會被殺掉,重點是要做好源頭管理及精準用藥。

他直指,如果因民意就任意禁用農藥,是不負責任也不專業的做法,也可能導致國外新藥不敢進來,農民只能繼續用對環境傷害較大的舊農藥。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食安管理政策涉及許多部會,應有一團隊進行整合比較好。像芬普尼雞蛋,食藥署和農委會抽驗結果大不同,就會打擊民眾對政府食安管理的信心。
【自由時報】食藥署3月公告一批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農藥氟派瑞從果樹延伸使用到茶樹,引發社會疑慮。圖為農作景色,與新聞事件無關。(本報資料照)

【自由時報】食藥署3月公告一批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農藥氟派瑞從果樹延伸使用到茶樹,引發社會疑慮。圖為農作景色,與新聞事件無關。(本報資料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