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拼命三郎」水利專家李孟諺接替台南代理市長

【媒體報導】「拼命三郎」水利專家李孟諺接替台南代理市長

更新時間:2017-09-07 14:28:13 / 張貼時間:2017-09-07 14:10: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關鍵評論
4,131
編按:本校環工系77級畢業校友李孟諺9月7日起接任台南市代理市長,其為水利專家,具工程背景,曾任台北縣政府水利局代理局長、副局長、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台南市政府秘書長。

稿源:2017-9-6/關鍵評論網

即將接任行政院長,台南市前市長賴清德今(6)日上午在台南市政府「向市民報告」中,陳述六年多來市政的建設及成果,同時宣布由台南市秘書長李孟諺代理市長職務。對於支持、栽培他茁壯的189萬台南市民,賴清德說自己「沒有離開台南」,對台南的愛永遠放在心裡。

在向台南市民報告中,賴清德表示為國家前途,義不容辭扛下重擔,特別感謝20多年來市民栽培支持,以及市府團隊的努力配合。他說,自己大半輩子在台南過生活,對台南與市民有著無比情感,不管在哪個位置,打拼的意念,都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

賴清德說:「我沒有離開台南,雖然卸下市長職務,只是服務範圍更廣,對台南市民的支持,我永遠感激;對台南的愛,我永遠放在心裡。」 並表示雖然他卸下市長職務,不過後續市政工作不會中斷,剩下一年多任期,希望局處都能再接再厲、不能停頓、不能退步,更要大步向前。

水利專家李孟諺出線代理市長,期解決台南淹水問題
另外,賴清德也宣布將由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擔任代理市長。賴清德說,李孟諺是水利專家,有工程背景,善於協調,深入基層;剛接任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之初,就披掛上陣向當時的水利署長楊偉甫簡報治水計畫,連楊偉甫都說「算你厲害」。

現年51歲的李孟諺,原為彰化人,畢業於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也取得荷蘭國際水利及環境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衛生工程組碩士,曾任台北縣政府水利局代理局長、副局長、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現為台南市政府秘書長。

曾於台北縣長蘇貞昌任內擔任縣府秘書、機要的吳秉叡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由李孟諺這樣的水利專家出任代理市長,「最適合不過了」。

他指出,李孟諺年紀輕輕受到重用,十幾年前的台北縣,每遇上颱風或大雨,汐止必淹水,李孟諺讓台北縣脫離水患問題,完成基隆河整治工程、員山子分洪道、中和南勢角分洪,讓淹水問題逐漸改善。

吳秉叡也說,每逢颱風季,不論是救災、勘災李孟諺必定全心全力投入,「十足拼命三郎個性」。

《聯合報》報導,李孟諺擅於排水、抽水站等工程,在台北縣政府蘇貞昌時代擔任水利科長時,爭取員山子分洪,解決基隆河的水患問題。而近來強雨造成台南市區、近郊面臨淹水問題,李孟諺接任後,也被期待能帶來解決的方法。

李孟諺表示,未來市府會持續增加下水道、側溝等維護,並在核發新建照時要求設置滯洪池,減輕對周遭下水道負擔,也會爭取前瞻計畫經費,多管齊下改善狀況。 李孟諺會後受訪時說,非常惶恐,也感謝市長的厚愛和信任,將全力以赴,讓市政無縫接軌,依賴前市長的市政藍圖大步向前。

另外,賴清德也在昨日寄了一封信給台南市政府的同事,表示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賴清德表示,台南市總債務已經償還157億(剩下850億元),2018年總預算共計編列848億7,708萬7千元,預算規模與歲入相當,可說是市府團隊對全體市民的承諾。他也指出,台南市容易淹水的面積全國最廣,不過近年來防洪工程已見成效,不少「明星淹水區」淹水的情況都已大幅下降。

賴清德也感性的說,「腦中不斷浮現這幾年我們一起打拼走過的場景。在預算平衡的會議上、在治水勘察的河流邊、在文化資產保存的討論上、在公車上、在地震搶救及重建的會議上、在清廉執政的履順專案上,在毛小孩的照顧行動上、在WBSC世界少棒賽的加油聲中、在擘畫藍圖的激辯中、在種下鳳凰樹苗的土地上……沒有你(妳)我們不可能做到。」

他也說,「做為政治人物沒有所謂的犧牲或偉大,本於善意就是一種選擇。不管在哪個位置,打拼的意念,都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

蔡英文在昨日在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賴清德內閣是一個怎麼樣的內閣,將留給新的閣揆自己去定義。」 她說,賴清德過去是四連霸的優質立委,現在是五顆星的優質市長,相信未來他也「一定是一位稱職傑出的行政院長」。
賴清德畢業,「拼命三郎」水利專家李孟諺接替台南代理市長

賴清德畢業,「拼命三郎」水利專家李孟諺接替台南代理市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