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 還未真正解嚴的校園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 還未真正解嚴的校園

更新時間:2017-09-14 09:31:22 / 張貼時間:2017-09-14 09:28: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風傳媒
1,961
稿源:2017-09-13/風傳媒/賴彥丞/中興大學學生

最近,為因應11月20日即將登場的我國首次《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台少盟串連多個民間團體撰寫了一份關於台灣中學生校園人權報告,報告中針對1293位中學生所做的問卷顯示,現行的校園整體人權環境平均分數竟然才只有61.85分,瀕臨及格邊緣,在今年恰逢台灣解嚴30周年之時還真顯得諷刺。

今日的台灣在政治上早已解嚴,然而我們的教育真的解嚴了嗎?要探討這個問題就從教育現場的對學生的規範談起吧。校規代表的是一種法治精神,然而,如果校規只有講法治卻沒有顧及平等、自由、民主等人權價值,那則是專制的體現,充其量只是掌權者(校方)壓制乃至奴化人民(學生)的工具而已。

1987年宣布解嚴後,黨禁、報禁隨後一一廢除,人民在政治上重新享有憲法所保障之言論、集會、結社等權利。然而,以言論自由為例,多數學校裡的校規卻一直有「罵國家元首」記大過等箝制言論的規定,連以「自由學風」聞名的北一女也是直到去年才被踢爆該條校規之不當,這樣弔詭的現象反應的是:我們已經有逾三十年的時間,絕大多數人皆可批評總統但學生卻不能的荒謬現象。

集會結社自由也是如此,解嚴後三十年來,許多高中校規仍規定「鼓動學潮」需遭轉學、退學等嚴懲,諸如2011年南港高工學生發起「反六輕」遊行遭教官恐嚇查辦、2013年振聲中學打壓校內學生異議媒體「烢報」及「反媒體壟斷」講座等等,此一「戒嚴令」無疑是校方打壓學生運動最大的利器,是現代「校園白色恐怖」的一大禍首。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不合時宜又違反人權的校規教育部近年來不是大多都下令修正或廢除嗎?沒錯,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校方表面上遵循教育部規範改除這些戒嚴校規,然私底下卻陽奉陰違用各種方式變相搞戒嚴之事所在多有。更有甚者,有些學校對教育部的「解嚴令」連理都不理!以服儀為例,教育部去年5月宣布放寬服儀禁令,此舉乃是彰顯對學生身體自主權的尊重,然中彰地區9月卻被爆出有三間國高中繼續對學生以服儀問題開罰,而這只是冰山一角罷了。

凡此種種,代表台灣教育民主化之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差點不及格的校園人權分數,顯示我們的校園還未真正解嚴。
2016年3月9日北一女學生抗議呼籲服儀解禁。(資料照,取自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臉書)

2016年3月9日北一女學生抗議呼籲服儀解禁。(資料照,取自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臉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