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國「炒龜」市場熱,台灣原生的食蛇龜幾乎滅絕

【媒體報導】中國「炒龜」市場熱,台灣原生的食蛇龜幾乎滅絕

更新時間:2017-09-21 13:26:49 / 張貼時間:2017-09-21 13:11: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關鍵評論
3,707
稿源:2017-09-20/關鍵評論/Abby Huang/社會

你為什麼需要這則新聞

中國的商品炒作從房地產、名畫到沉香普洱茶,甚至連烏龜也可以炒作,一隻小食蛇龜(或柴棺龜)之前喊價還不到百元,但是不到一年,一隻烏龜賣到中國身價可以上翻10倍。


(中央社)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日前獲報,有民眾在新北市三峽區嘉興路一帶盜捕食蛇龜,經過長期蒐證埋伏,昨(19)日晚上順利逮到胡姓男子。

保七警察總隊7月中接獲民眾舉報,指稱三峽區有人盜捕食蛇龜,警方連續幾天派人前往可疑處勘查,確認情報屬實後,組成專案小組召開會議,訂定查緝目標及偵查計畫。

保七第四大隊陽明山分隊分隊長陳旭誠表示,由於胡姓嫌疑人警覺性高,出門前都會勘查有無可疑人車,只要發現陌生車輛就會繞路或找朋友喝茶聊天,藉此躲避追查,警方四處借用各種不同車輛,並遠遠用望遠鏡觀察,避免讓胡男識破。

陳旭誠說,昨天清晨警方發現胡男舉止異常,一早就開小發財車出門往土城山區行駛,警方等胡男收取獵物返家,才上前出示證件,表明身分並進行盤查,當場起出食蛇龜19隻及柴棺龜2隻,共21隻活體,經傳真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附設野生動物保育服務中心協助鑑定,確認為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聯合報》報導, 新北市胡姓老翁閒暇時開車到山區,拿捕鼠籠放置烘烤過的秋刀魚,吸引保育類食蛇龜上門,捕捉後回家囤放,再集體販售牟利。警方表示,食蛇龜一隻約7、8千台幣,販售走私到中國,價格翻倍至7、8千元人民幣(台幣3萬元左右),初估胡翁可大賺10多萬元。警方指出,因中國習慣食用龜肉,不肖業者在台灣誘捕食蛇龜走私到中國,可以獲得大筆利益。

食蛇龜是什麼?真的會吃蛇嗎?

《關鍵評論網》2月報導,食蛇龜是台灣5種原生龜之一,居住在海拔1千公尺以下的淺山環境,與柴棺龜、金龜併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並不吃蛇,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專員廖珠宏說,台灣的烏龜都是雜食性的,假如遇到其他動物的屍體,食蛇龜也會吃,因為那是高蛋白質的來源,「食蛇 」的印象也許就是這麼來的。

過去十年間,台灣淺山森林到處都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像捕鼠籠一樣的捕龜籠,是台灣原生龜史上大浩劫,野生數量大幅度減少,食蛇龜保守估計起碼少掉七成,柴棺龜也在短短數年之內,幾乎從野外消失,明明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卻面臨滅絕危機。

炒龜市場熱絡,一隻烏龜價錢可翻10倍

《ETNews》2012年報導,中國經濟富裕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商品炒作,從房地產、名畫到沉香普洱茶,甚至連烏龜也可以炒作,一隻小食蛇龜(或柴棺龜)之前喊價還不到百元,但是時隔不到一年,轉手賣到中國,一隻烏龜身價可以上翻10倍,讓這兩種烏龜面臨滅絕的命運。

《自由時報》報導,中興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今年5月表示,食蛇龜外型討喜,而且容易親近人,常被當寵物龜,也被當食材、藥材,加上商業炒作,盜獵走私嚴重,面臨滅亡危機。吳聲海指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十步一籠」的程度,國內10年來走私查獲數量高達上萬隻,野外數量也剩不到10年前的2成,被捕的食蛇龜被查獲時大多數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

2016年「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特別發表一份「世界野生動物犯罪報告」 (World Wildlife Crime Report -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食蛇龜就被列入滅絕高風險的IUCN紅色名單,是全球盜獵最嚴重的烏龜之一。

台灣的食蛇龜數量越來越少,插圖畫家玉子日記也畫了一系列的插圖,表示因為炒作、棲地開發、藥材迷信、寵物市場等原因,食蛇龜被大量盜獵,影響繁殖過程較慢的食蛇龜族群很大。也呼籲民眾除了不要飼養食蛇龜,也不要購買像是龜苓膏、龜鹿二仙膠各種龜鱉製品。

【關鍵評論】

【關鍵評論】

【玉子日記】p.12✽其實食蛇龜會面臨這麼大的走私危機,是因為「炒作」。

【玉子日記】p.12✽其實食蛇龜會面臨這麼大的走私危機,是因為「炒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