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蔡東杰》歐洲的小鮮肉精神

更新時間:2017-10-17 10:05:25 / 張貼時間:2017-10-17 10:04: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23
稿源:2017-10-17/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在剛剛結束的奧地利國會大選中,年僅31歲的庫爾茲確定領導中間偏右的人民黨獲得勝利,隨即讓他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

更引人注目的是,庫爾茲既非出身政治世家,在23歲從法學院輟學投身人民黨青年黨部後,翌年便成功進入國會,更於27歲成為外交部長,隨即負責主辦2013年在維也納舉行的伊朗限核談判,擔任「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完全沒有初出茅廬的生澀感,非但讓他立即成為歐洲政壇明日之星,如今僅僅用8年時間,便從一名輟學生攀上了總理的高位,更進而寫下全球級的傳奇。

事實上,近年來,歐洲政壇的「小鮮肉」現象,早已引發眾人關注。

在拉塔斯於2016年以38歲領導愛沙尼亞聯合政府後,2017年更可謂歐洲的政治驚奇年。

首先是馬克洪以39歲之齡,打破了由拿破崙保持長達170年的紀錄,成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接著是印度移民第二代、出櫃同志瓦拉德卡在當選愛爾蘭統一黨主席後,以38歲成為愛爾蘭最年輕的總理;至於31歲的庫爾茲則繼續接力寫下紀錄。

當然,年輕的從政者固然世界各處都有,畢竟根據經驗或常識,至少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理當」擁有豐富之政治經歷以取得說服力,因此目前全球大部分國家領袖的年齡都介乎50至70歲之間,總計195個領袖的平均年齡為62歲左右。其中,非洲地區領袖平均年齡比歐洲老10年,至於全球最年輕的10個領袖中,有8個就來自歐洲,可見此地區政治「年輕化」的明顯趨勢。

不僅是年輕,以法國的馬克洪為例,他在由銀行界轉入政壇前,僅擔任過法國前總統歐蘭德的經濟顧問,從未當過國會議員,在2014年短暫接下經濟部長職位後,人生第一次參加選舉便勝出擔任國家元首,甚至支持他的是由馬克洪所自創,黨齡只有1年的共和前進黨。

至於庫爾茲則如前述,也只有一次國會議員選舉經驗。暫且排除其他各種可能原因,這些「異常」現象都凸顯出諸如從政經歷、人際網路與政黨奧援等,過去在民主政治中受重視的變數相對被忽略,至於候選者個人特質、媒體接受度與主要政見能否「接地氣」,則取而代之成為最受矚目的焦點。

不少人同時關注並指出,這些年輕勢力的政見內容有著右傾、民粹與極端化特徵,且不無「譁眾取寵」之嫌,因此表達憂心。

無論如何,作為全球當下表現尚稱穩定的地區,又為現代民主思潮與政治演進發源地,我們不但必須認真評估歐洲此等表現,尤其大膽給年輕人出頭機會,讓自己有徹底翻轉契機,更值得那些高喊「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口號的人深思,與其空談寄希望於年輕人的未來,何不讓他們就帶領大家邁向未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