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 林佳龍主張結合區域整合與國際交流

【媒體報導】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 林佳龍主張結合區域整合與國際交流

更新時間:2017-10-27 16:35:24 / 張貼時間:2017-10-27 16:31: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563

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 林佳龍主張結合區域整合與國際交流

稿源:2017-10-26/中國時報/陳世宗

外交部為深化台灣與歐盟關係,每年邀請歐洲重要智庫學者蒞台訪問,今年以歐盟研究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舉辦;除有來自英、德、法及斯洛維尼亞等國6位台歐關係智庫學者參加,也邀請德、法代表對台歐盟經濟合作與城市交流探討台歐盟關係當前最新發展與契機。

「第二屆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由市府、外交部與中興大學共同舉辦,並於今日展開,林市長在秘書處代表的陪同下主持開幕式,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章文樑、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法國大土魯斯市副市長Bertrand Serp及德國卡斯魯爾市第一市長Wolfram Jäger均出席,現場也有英國、德國、法國及斯洛維尼亞等多國台歐關係專家學者及學生共襄盛舉,氣氛熱絡。

林佳龍表示,感謝外交部安排將「第二屆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選擇於台中舉辦,市府歡迎所有與會學者專家;雖然台灣與歐盟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彼此間的關係仍相當全面,近年不論在經貿、文化與城市等交流均蓬勃發展,透過會議可促進國際學者專家與城市領導人對話,使台中更加國際化。

林佳龍提到,台灣外交處境困難,但可善用城市、區域建立與國際更緊密的關係,透過「區域聯合治理的城市外交模式」以台灣6都為核心,結合周邊縣市力量與資源,共同以區域為單位推動與歐洲及其他國家的省、市層級地方政府交流,採取由下而上的外交策略,為台灣的對外關係打下堅實基礎及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外交部政務次長章文樑表示,近年台灣與歐盟國家的關係不斷增進,除於經貿投資、教育文化、科技方面有密切交流,也希望藉由城市間的互動深化彼此合作;今年「第二屆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特別選在台中,不僅是因為台中市是全台第二大城,明年也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後年還有東亞青奧等大型國際活動,盼透過此機會推廣台中也深化與歐盟國家間的關係。

法國大土魯斯市副市長Bertrand Serp表示,非常高興來到台中,在此看見許多與台灣在接觸互動的機會,並將於智慧城市議題進行深化交流,德國卡斯魯爾市第一市長Wolfram Jäger則說,雖然台德間已有相關合作,但這趟來台中可強化卡斯魯爾市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秘書處強調,市長今年6月曾率團赴法國參加巴黎航空展,並前往空中巴士總部所在地大土魯斯參訪,該市副市長Bertrand Serp特別回訪台中,除參加本次研討會外,也參訪台中漢翔等航太產業,未來將與市府合作推動台法航太產業更深入的交流。

德國卡斯魯爾市第一市長Wolfram Jäger也受邀與會,卡斯魯爾在2003年被選為「德國的網際網路首都」,卡斯魯爾大學更是歐洲最大軟體商SAP公司的人才庫,台中市與SAP公司有多項合作交流規劃,兩市未來也將持續強化資訊科技及產學合作等領域合作。

秘書處強調,這次研討會邀請來自5個國家,18位外內國講者,議程分為三大專題包括「台歐盟經濟合作與城市交流」、「全球化挑戰下的台歐盟關係:危機與契機」以及「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對其對台政策及亞太政策走向之可能影響」。更多訊息請上活動網站查詢。


台歐研討會 林佳龍:整合區域促國際交流

稿源:2017-10-26/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今天在台中市召開,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指出,台灣外交處境困難,6都應整合周邊其他縣市一起與國際交流,甚到締結姊妹市。

由外交部、台中市政府與中興大學共同舉辦的「第二屆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今天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登場,林佳龍、外交部政務次長章文樑、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等人出席開幕式,英國、德國、法國及斯洛維尼亞等多國台歐關係專家學者及學生也共襄盛舉。

林佳龍表示,雖然台灣與歐盟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彼此間的關係仍相當全面,近年不論在經貿、文化與城市等交流都蓬勃發展,透過會議可促進國際學者專家與城市領導人對話,使台中更加國際化。

林佳龍指出,台灣外交處境困難,但可善用城市、區域建立與國際更緊密的關係,透過「區域聯合治理的城市外交模式」,以台灣6都為核心,結合周邊縣市力量與資源,共同以區域為單位推動與歐洲及其他國家的省、市層級地方政府交流,採取由下而上的外交策略,為台灣的對外關係打下堅實基礎及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章文樑表示,近年台灣與歐盟國家的關係不斷增進,除於經貿投資、教育文化、科技方面有密切交流,也希望藉由城市間的互動深化彼此合作;今年「第二屆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特別選在台中,不僅是因為台中市是全台第二大城,明年也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108年還有東亞青奧等大型國際活動,盼透過此機會推廣台中也深化與歐盟國家間的關係。
【中國時報】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舉辦,台中市長林佳龍主張結合區域整合與國際交流!(陳世宗攝)

【中國時報】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舉辦,台中市長林佳龍主張結合區域整合與國際交流!(陳世宗攝)

【中央社】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26日在台中市召開,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右3)致詞指出,台灣外交處境困難,六都應整合周邊其他縣市一起與國際交流。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中央社】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26日在台中市召開,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右3)致詞指出,台灣外交處境困難,六都應整合周邊其他縣市一起與國際交流。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