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鼓勵青年從農 興大特殊選才優先錄取農家子弟

【媒體報導】鼓勵青年從農 興大特殊選才優先錄取農家子弟

更新時間:2017-11-24 16:52:01 / 張貼時間:2017-11-24 10:56: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35

鼓勵青年從農 興大特殊選才優先錄取農家子弟

稿源:2017-11-23/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特殊選才招生,今年共有27個學系招收48個名額,獨立招收有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而興大以農立校,今年農資學院10個學系(組)首次提供農家子弟優先錄取的機會,希望培育農業新血返鄉,活化農村發展。

中興大學指出,特殊選才管道主要是針對難以透過現行招生管道入學卻具有學科能力優異、特殊領域有卓越潛能或特殊優良表現的學生,或學科以外表現傑出,在某領域有發展潛力的學生,另以特殊選才管道招生。

興大說,學生只要符合學系的招生條件,可以不必考學測、指考,就有機會進大學;興大自104年起推動特殊選才,目前共有35名學生透過這個管道進入興大就讀。

校方說,興大以農立校,農業科系完整,農業相關研究備受國內外肯定,現在農村出現高齡化、人才空洞問題,今年興大農資學院10個學系(組)首次提供具農家子弟身份者優先錄取的機會。

農資學院包含農藝、園藝、森林、應用經濟、植病系、昆蟲、動物、土壤環境科學、水土保持、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等系組,共開放12個名額優先錄取包括具農家子弟身分及新住民及子女、經濟弱勢學生、實驗教育學生等特殊經歷學生。

其中,農家子弟身分,需提供考生本人或直系親屬農保證明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校方期盼藉此培育農業新血返鄉,活化農村發展。

興大指出,特殊選才不採計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希望招收學習動機強、具有特殊專才的學生。以資料審查及面試為主,報名時需備妥歷年在校成績及全校排名證明、自傳及申請動機、高中時期競賽成果證明、其他特殊表現或經歷證明文件等資料。

興大特殊選才即日起至30日金;招生簡章即日起可至興大招生資訊網下載(http://nchu.cc/3J!Eq)。招生服務專線:04-22840216。


興大10農業系 優先錄取農家子弟

稿源:2017-11-24/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特殊選才入學 培育農村新血

中興大學以農立校,考量農村人力高齡及空洞化,今年興大農資學院十個系組的特殊選才,首度提供農家子弟優先錄取的機會,希望鼓勵青年加入農業。

中興大學指出,特殊選才的管道,主要是提供學科以外,在不同領域表現傑出、有發展潛力或特殊表現的學生參與,可以不必考學測、指考,就有機會進大學;興大自推動特殊選才四年來,目前共有卅五位學生透過特殊選才進入興大就讀。

興大指出,今年特殊選才共有廿七系招收四十八個名額,考量農村出現人力高齡化且人才空洞的問題,因該校以農立校,農業科系完整,農業相關研究備受國內外肯定,今年農資學院包含農藝、園藝、森林、應用經濟、植病系、昆蟲、動物、土壤環境科學、水土保持、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等系組,共開放十二個名額,優先錄取包括具農家子弟身分等特殊經歷學生。

須備考生本人或直系親屬農保證明

興大指出,農家子弟須提供考生本人或直系親屬農保證明,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校方盼藉此培育農業新血返鄉,活化農村發展。

此外,透過特殊選才入學的法律系一年級學生張正麒,高中時曾沉迷線上遊戲,甚至蹺課跑去網咖打電動,成績徘徊及格邊緣,一次父親大發雷霆摔爛筆電,才讓他決定改變。

本來就對電腦有興趣的他,國中時就自學架設網站,分享覺得好用的電腦軟體與硬體,文章數量不算多,卻有固定瀏覽量,去年他更將文章系統化整理後,主動聯繫出版社探詢發行的可能性,沒想到獲出版社同意出書。

張正麒去年靠著課外表現挑戰興大特殊選才,順利成為法律系新生,他說,若依循一般升學管道,他應該很難上國立大學學習,很慶幸有特殊選才的機會,入學迄今他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興大指出,特殊選才以資料審查及面試為主,即日起至卅日報名,十二月廿九日放榜。
【自由時報】鼓勵青年加農,興大特殊選才農家子弟可優先錄取。(中興大學提供)

【自由時報】鼓勵青年加農,興大特殊選才農家子弟可優先錄取。(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