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機器人擂台賽 興大KO全台

更新時間:2017-11-29 14:00:47 / 張貼時間:2017-11-27 15:25: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3,042

機器人擂台賽 興大KO全台

稿源:2017-11-26/中國時報/劉宥廷/高雄

第2屆「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TEL Robot Combat」今年9月藉校園說明宣傳,全台理工科系學生報名超過150隊,歷時近1個月北、中、南3區初賽,有18隊脫穎而出,25日力拚總獎金高達30萬元的全國總決賽群雄會戰;最後由中興大學所組成的「很有興機」勇奪冠軍。

手腦並用操控機器人

這次機器人擂台賽共吸引超過30所大專院校的理工科系同學組隊參加,涵蓋了電機工程、資訊工程、化學工程、電子工程、機械所、微電子所等科系,最終晉級總決賽的18隊實力堅強,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蓬萊B6倉庫展開激烈對決。

參賽選手全神貫注看著擂台上的機器人,手腦並用操控機器人的動向,為的就是讓對方倒下,但無論是機器人的移動、閃躲、攻擊,都讓場邊熱血沸騰;一場精彩的激戰下,中興大學所組成的「很有興機」勇奪冠軍,亞軍由台灣大學所組成的「Eric信徒」摘下,季軍則是南台科技大學所組成的「燃燒軍團」隊。

台北科大獲團體獎

總決賽賽程除刺激擂台賽外,也規畫具趣味性的系列賽,像是展現團隊默契的「團隊精神獎」比賽,各隊要準備隊呼並以宏亮的嗓音與默契決勝;「超神速技術獎」則要再次考驗各隊選手對機器人的拆解與組裝能力,全場最快速完成的隊伍即獲勝;以及需發揮創意與美感的「最佳造型獎」,這些都讓理工科系的同學們需運用各自巧思妝點機器人。

團隊精神獎由台北科技大學組成的「搖桿在手力量無窮」獲得,超神速技術獎同樣由亞軍隊伍「Eric信徒」拿得,最佳造型獎則是成功大學所組成的「Oh!小信來了」隊。


機器人格鬥賽 18個大專團隊拚高下

稿源:2017-11-25/公視新聞/李淑蘭、孟昭權/高雄



來自全台18隊理工科系學生所組成的團隊,今天下午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進行一場激烈的「機器人格鬥賽」。這除了要考驗學生的組裝能力之外,還要對戰、比操作實力。主辦單位希望,能藉由比賽來發掘、並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半導體設備」產業。

擂台上,一對一機器人格鬥賽,如同電影「鋼鐵擂台」的縮小版,25號下午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登場,最後有18隊晉級全國總決賽,各有各的本領。

成功大學學生李俊翰表示:「不同於一般人,就是別人都喜歡把別人機器人扳倒,我們是想說用推的方式把它推倒,我們也覺得這個方式比較有效率。」

正面出拳攻擊、或是蹲下閃躲,還得維持平衡不摔倒,要贏得分數,全都考驗著學生團隊們的操作技巧。

這場機器人格鬥賽,吸引全台大專院校理工科系學生,超過150隊競技,四人一組發揮團隊精神,更透過組裝機器人,發揮學以致用才能,主辦單位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也希望,發掘更多產業人才。

中興大學機械系學生鄭翔升認為:「會激發我們的興趣,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他,就是可能自己從頭到尾把他做起來。」

另一位機械系學生呂柏宏也說:「因為我們是機械系的,對機器人機械這一塊就會有興趣,才會來讀機械系。」

中興大學機械系組成的團隊,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撂倒勁敵台大機械系,拿下總冠軍,稱霸擂台賽。


機器人比賽打鬥超吸睛!東京威力科創發掘人才

稿源:2017-11-26/三立新聞




激盪學生創意舞台!機器人大賽「鬥」出未來新風貌!

稿源:2017-11-29/蘋果日報


許多人提到「機器人」,還停留在移動一隻機械手臂、張開或關閉夾子如此刻板印象上,但其實機器人早已不專屬工業用途,它漸漸地走進每個人的生活、甚至改變你我的生活習慣。試想,未來某天當你走進銀行、餐廳,就有專業又可愛的機器人幫你服務、點餐;回到家中,也有居家機器人幫你打理各種生活中的大小事…這股無遠弗屆的龐大商機,絕對超乎你我想像。

鼓勵學生學以致用 機器人大賽激發創意

機器人產業若要蓬勃發展,重要關鍵便在於半導體、電子應用,這個等同於機器人心臟的核心概念,牽動著機器的科技與靈魂。為鼓勵莘莘學子都能成為產業的未來助力、走在趨勢最前端,總公司位於日本、在台成立逾21年的台灣子公司「東京威力科創股份有限公司」,於2017年舉辦第二屆「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鋼鐵擂台」,希望以企業在科技領域的專業,提高台灣科技產業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與人才需求。

比賽過程精彩 激盪產業無限想像

本屆機器人大賽總獎金高達30萬,並獲得全台超過30多所大專院校、報名超過150多組隊伍的廣大迴響,吸引涵蓋電機、電子、機械工程、電機工程、資工、電子工程、化學工程、材料工程、科技工程等領域的學生參加。北中南初賽之參賽隊伍,必須以主辦單位提供之機器人及材料做現場拆解及組裝,確認合格後才能晉級參加格鬥賽。一組一機,以趣味擂台格鬥方式,順利擊敗對方的隊伍獲勝,過程精彩、戰況刺激,不僅考驗學生對於機械的了解、實作能力、團隊合作及格鬥策略亦是重點,最終各區初賽前6強進入決賽。

中興大學過關斬將 奪得冠軍!

11月25日決賽當天,由初賽選出之18強參加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最終決賽,最後來自中興大學的「很有興機」獲得冠軍、臺灣大學隊伍「Eric信徒」奪得亞軍、季軍由南臺科技大學「燃燒軍團」拿下。團隊精神獎由臺北科技大學組成的「搖桿在手力量無窮」獲得,超神速技術獎同樣由亞軍隊伍「Eric信徒」獲得,最佳造型獎由成功大學所組成的「Oh!小信來了」獲得。

值得一提的是,在機器人最佳造型裝飾競賽中,經過學生們的巧手,原先看似生硬單調、缺乏特色的機器人,都能出乎意料地變身成具台灣文化的三太子、擁有戰鬥力的鋼鐵人、有環保內涵的稻草人,甚至是電影冰雪奇緣中的Elsa公主、少男中的偶像新垣結衣等等,都成為裝扮的角色;透過戰鬥過程的緊湊和臨場感,令現場觀賽的觀眾驚呼連連。

東京威力科創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廣、培養一個學生能夠積極發揮的舞台,更以專業、趣味的方式,激發年輕人對科技、機械的想像。希望持續透過競賽,提供大學及研究所在校學生一座發揮舞台,提升同學們動手做之能力,並在學習結合實作經驗的同時,進而使就讀理工科系的學生能夠一展長才,為將來投身高科技產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中國時報】第2屆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吸引全台理工科系逾150隊參加,25日進行全國總決賽。(劉宥廷攝)

【中國時報】第2屆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吸引全台理工科系逾150隊參加,25日進行全國總決賽。(劉宥廷攝)

【蘋果日報】機器人格鬥賽過程緊湊刺激,令現場觀賽的觀眾驚呼連連。

【蘋果日報】機器人格鬥賽過程緊湊刺激,令現場觀賽的觀眾驚呼連連。

【蘋果日報】每個冷冰冰的機器人經過學生巧手,彷彿賦予它們個性與生命。

【蘋果日報】每個冷冰冰的機器人經過學生巧手,彷彿賦予它們個性與生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