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教室設手機VIP室 上課就"關"機

【媒體報導】興大教室設手機VIP室 上課就"關"機

更新時間:2017-12-26 11:13:54 / 張貼時間:2017-12-22 09:46: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民視
3,597

興大教室設手機VIP室 上課就"關"機-民視新聞

稿源:2017-12-21/民視綜合頻道




鎖住手機 專心上課

稿源:2017-12-22/大愛新聞 DaAi World News




興大這堂課無機之談!教室設置「手機禁閉室」

稿源:2017-12-21/聯合報/喻文玟.



中興大學企管系有一堂課開啟「無機之談」!系主任喬友慶在兩間教室設計「手機禁閉室」置物櫃,每個櫃子有60個手機格,附有鑰匙、鎖頭,上課學生要自發性「把手機關起來」,下課才能取回,希望找回學生專注力。

喬友慶說,他是到大陸參訪看到工廠作業員要交出手機,回台想嘗試,目前實施3周,效果不錯。這堂課是選修的「國際企業管理」,學生來自管理學院、文學系、工學院,每次上課3小時。

喬友慶說,開學至今,不斷向學生「洗腦」告知使用手機如何影響專注力,慢慢和學生溝通才裝設「手機禁閉室」。今天上午記者實際走訪看看,學生回響熱烈,但也有人說:「手機不在身邊會沒安全感!」

「老師行動力超快!」企管系學生陳姵如、林威儒說,老師才說想設置手機櫃,馬上就裝上了,一開始要交出沒安全感,但真正把手機關禁閉後,沒這麼嚴重,有時上課老師會臨時出題,以前「想都不會想」直接滑手機找答案,沒有手機在身邊,會動腦思考。

選修課程的外文系學生陳亮宇說,交出手機後,上課非常專心,手機在身邊有時上課看到手機推播,自然而然想回訊息、看臉書、上IG,可能才分心1、2分鐘回神,沒聽到就跟不上進度。

企管系學會會長廖浚酉說,其他課也有在同一間教室,但其他老師沒有要求交手機。他習慣有訊息就回,把手機關緊閉上課,參與度更高,小組討論時沒有人玩手機,更有默契。

興大企管系主任喬友慶表示,現在大學生人手一機,就他觀察,上課滑手機的比例很高,才想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目前手機關緊閉僅在自己課堂試辦,若學生反應不錯,也開放其他老師使用。

試行第一天,喬友慶在自己的臉書上:「在這樣一個機不可失的年代裡,總覺得專注是你們需要的能力,但處在隨時有機可乘的環境裡,總是讓你的學習情境受到影響,決定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氛圍,就從興大企管系的教室開始。」訊息張貼後,臉友們反應熱烈,有一些學校的老師也表示想要跟進。


興大企管選修課手機關禁閉 學生:參與度更高

稿源:2017-12-21/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中興大學企管系有一堂課開啟「無機之談」!系主任喬友慶在2間教室設計「手機禁閉室」置物櫃,附有鑰匙、鎖頭,上課學生要自發性「把手機關起來」,下課才能取回,找學生課堂專注力。目前實行3周回響不錯,受到學生肯定。

喬友慶到大陸參訪時,看到工廠作業員要交出手機,注意力集中的成效不錯,決定比照裝設「手機禁閉室」,但這堂「國際企業管理」是選修課,起初怕學生退選或反彈。

喬友慶循序漸進,開學後不斷和學生「洗腦」使用手機如何影響專注力,慢慢溝通才裝設,請廠商量身打造置物櫃,一間教室有60個手機格,每次上課前把手機鎖上,若需要查資料時,手機可取回。

記者昨天到課堂觀察,3小時課程的2次下課時間,取回手機的學生不到1成。

企管系學生陳姵如、林威儒說,一開始交出手機沒安全感,但其實沒這麼嚴重,以前上課老師臨時出題「想都不會想」直接滑手機找答案,沒有手機在身邊,必須動腦思考。

選修課程的外文系學生陳亮宇說,手機在身邊上課看到推播、訊息會忍不住滑一滑、回覆,可能只分心1、2分鐘回神,沒聽到就跟不上進度,交出手機後上課非常專心。

企管系學會會長廖浚酉說,把手機關起來,同儕參與度更高,小組討論時沒有人玩手機,更有默契。


找回學生專注力 興大企管系設手機櫃

稿源:2017-12-21/中國時報/林欣儀

找回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力,中興大學企管系主任喬友慶,本月起特別在設館大樓設置一座「手機放置櫃」,櫃旁並附有鎖頭、鑰匙,並要求學生自發性的在上課前交出手機,藉此幫助他們認真聽課,未來若成效不錯,也不排除擴大辦理。

喬友慶表示,現代人幾乎是人手一機,連大學生都不例外,且學生在上課時間划手機的比例也不低,為了讓學生能專注在課程中,幾經思考,決定在學校社管大樓二樓的203教室設置手機櫃,盼藉此打造「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

透明的手機放置櫃設在教室內,每周四上午喬友慶的「國際企業管理」選修課開始前,就見到學生逐一將手機放在櫃內、並鎖上鎖頭,開始了長達3小時沒有手機的課程,修習課程的財金系三年級學生張欽盛說,剛開始知道要「鎖手機」,感覺有點緊張、不知所措,但上了1、2堂課後,發現自己能叫專心於課堂。

就讀外文系四年級的陳亮宇則認為,這堂課本來就很有趣,且上課時間確實不是和划手機,很認同在上課時間禁用手機的規定,而手機櫃的設置對於用手機成癮的學生來說,堪稱是種專注力訓練。

「手機放置櫃」啟用後,喬友慶也在臉書PO出想法,「在這樣機不可失的年代裡,總覺得專注是你們需要的能力,但處在隨時有機可乘的環境裡,總是讓你的學習情境受影響,決定打造無機之談的氛圍,就從興大企管系教室開始」,文章貼出後引發臉友熱烈反應,他說,若學生反應不錯,將開放其他教師使用。


設「手機VIP室」 盼學生上課成「無機之談」

稿源:2017-12-21/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打造「無機之談」的上課環境!中興大學企管系有感於現在學生幾乎人手一機,為讓學生上課真正回歸上課,不滑手機,設「手機VIP室」,讓學生自由把手機放入櫃中,盼幫助學生找回全神貫注的上課力,試辦近3週,學生接受度高,有人說,感覺上課真的變認真了。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大學生更不例外,不少老師感慨,賣力上課卻不時看見台下學生偷滑手機,興大企管系主任喬友慶說,就他觀察,確實有為數不少的學生上課滑手機,多少影響上課專注度。

此外,他在課堂中常有動態討論,也發現不少學生看到問題後立即用手機查資料,學生過度依賴手機、卻不動腦思考的現象更令他憂心,決定試圖改變。

喬友慶在系上兩間教室加設附有鎖頭和鑰匙的透明放置櫃,打造「手機VIP室」,鼓勵學生上課自發性地交出手機,下課時隨時取回,並在自己的「國際企業管理」課試行,課程有來包括管理學院、文學、工學院等30餘名學生選修,實施前苦口婆心跟學生說明,想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希望學生全神貫注在課程中。

新措施採鼓勵沒有強制性,但喬友慶說,試辦近3週以來,「手機VIP室」幾乎能滿櫃,頗受學生配合。

財金系大三生張欽盛坦言,平常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感到焦慮,得知要交出手機時,感覺「不知所措」,加上這堂課超動態,有不少問題,習慣用手機查資訊、找答案,沒有工具可用也讓他不安。

但試辦幾堂課後,他意外發現,無論在分組討論或個案研討時,因必須從從自身經驗或知識基礎去分析,感覺上起課來更專注。

外文系大四生陳亮宇也認同上課禁用手機的設計,「大家一起專心,自己也更無旁騖」,大家一起練專注力。

事實上,台中市目前也有不少高、國中也注意到學生上課專注的重要,紛祭出「養機場」,包括四育國中、潭秀國中等均有類似設計,潭秀國中校長連秀玉說,學生有機在身難免會分心,畢竟手機是非必要的上課工具,該校在導師室統一設計手機「愛的小窩」,各班每天統一集中學生手機,再放入鎖上管理,放學前才領回;若學生被發現違規,就通知家長協助約束。

台中一中則是訂有手機使用規範,違規者依相關辦法約束;台中女中則採自主管理,由各班教師視狀況教育學生明白使用時間適當性。


找回課堂專注力 興大設手機放置櫃

稿源:2017-12-21/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現在大學生人手一機,上課滑手機的比例相當高,國立中興大學有教授在教室設置手機放置櫃,上課時學生自發性交出手機,手機關禁閉,下課即可取回,希望找回學生課堂專注力。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企業管理學系主任喬友慶12月在社管大樓二樓203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60個手機格位,附有鎖頭和鑰匙。

試行第一天,喬友慶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在這樣一個機不可失的年代裡,總覺得專注是你們需要的能力,但處在隨時有機可乘的環境裡,總是讓你的學習情境受到影響,決定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氛圍,就從興大企管系的教室開始。」臉友們反應熱烈,有一些學校的老師也表示想要跟進。

喬友慶指出,現在大學生人手一機,就他觀察,同學上課滑手機的比例蠻高的。他認為專注是學生需要的能力,因此透過建置手機櫃,想要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

財金系大三生張欽盛坦言,新措施開始推動時,他有種「不知所措、緊張」的感覺,已經習慣透過手機查資訊、找答案,突然工具被拿走,讓他有些慌張。但試辦一兩堂課後,他發現,無論在分組討論或個案研討時,會比較專心地從自身的經驗或知識基礎去分析。

目前手機櫃僅在喬友慶的課堂進行試辦,未來若學生反應不錯,也開放其他老師使用。


興大企管設專櫃 上課就「關」機/學生自發性交出手機 打造「無機之談」教室

稿源:2017-12-22/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企管系為讓學生上課時真正回歸上課,不滑手機,設「手機VIP室」,讓學生上課前自由把手機放入櫃中,找回學習專注力,試辦近三週,學生接受度高。有人說,感覺上課真的變認真了。台中市有不少高、國中也祭出「養機場」,上課時集中保管學生手機,師生都認為有利學習。

不少老師感慨,賣力上課卻不時看見台下學生偷滑手機。興大企管系主任喬友慶說,確實有為數不少的學生上課滑手機,多少影響上課專注度;此外,他在課堂中常有動態討論,也發現有不少學生看到問題後總是立即用手機查資料,過度依賴手機、卻不動腦思考,令他憂心。

他因此在系上兩間教室加設附有鎖頭和鑰匙的透明放置櫃,打造「手機VIP室」,鼓勵學生上課前自發性交出手機,下課時取回使用,先在自己的「國際企業管理」課試行,課程有來自管理學院、文學院、工學院等系卅餘名學生選修,他實施前先苦口婆心跟學生說明,想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希望學生全神貫注在課程中。

新措施採鼓勵沒有強制性,喬友慶說,從幾乎滿櫃的情況,顯示學生還滿配合的。

「可心無旁鶩」學生配合度高
財金系大三生張欽盛坦言,起初得知要用手機VIP室「關」手機時,感覺「不知所措」,因平常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感到焦慮,加上這堂課超動態,有不少問題,習慣用手機查資訊,工具被限制讓他倍感不安;但試辦幾堂課後,他意外發現,分組討論或個案研討時,因必須從自身經驗或知識基礎去分析,感覺上起課來更專注。
外文系大四生陳亮宇則說,他認同上課禁用手機的設計,「大家一起專心,自己也更心無旁鶩」。

台中市目前也有不少高、國中祭出「養機場」,包括四育國中、潭秀國中等均有類似設計。潭秀國中校長連秀玉說,該校在導師室統一設計手機「愛的小窩」,各班每天統一集中學生手機,再放入鎖上管理,放學前才領回。

台中一中則訂有手機使用規範,違規者依相關辦法約束;台中女中則採自主管理,由各班教師視狀況教育學生明白使用時間適當性。
【聯合報】興大企管系有一堂課在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上課期間學生自發性地交出手機「關禁閉」,下課時則可取回使用,找回學生的課堂專注力。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興大企管系有一堂課在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上課期間學生自發性地交出手機「關禁閉」,下課時則可取回使用,找回學生的課堂專注力。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興大企管系有一堂課在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上課期間學生自發性交出手機關起來。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興大企管系有一堂課在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上課期間學生自發性交出手機關起來。記者喻文玟/攝影

【中國時報】興大企管系教室內設置透明的「手機放置櫃」,盼幫助學生找回課堂上的專注力。(林欣儀翻攝)

【中國時報】興大企管系教室內設置透明的「手機放置櫃」,盼幫助學生找回課堂上的專注力。(林欣儀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