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微奈米技術 翻轉全球農金

【媒體報導】興大微奈米技術 翻轉全球農金

更新時間:2017-12-27 09:44:25 / 張貼時間:2017-12-27 09:40: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660
稿源:2017-12-26/工商時報/黃志偉/產業

全球農業結合科技進行加值、提升產值,奈米科技是重要一環。

即將在28日登場由科技部主辦的「2017未來科技展」中,國立中興大學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與保鮮材料/技術將亮眼展出,藉由產學合作機會,在政府推動農業改革下,可望翻轉台灣與全球農作產運銷模式,搶攻上百兆元商機。

台灣農業一直存在著農產品盛產滯銷、農民所得偏低的問題。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林耀東分析,台灣蔬果年產值近年來雖微幅成長至1,350億元,實際上在蔬果單價下滑、肥料單價上漲趨勢下,農民利潤反遭壓縮。而檢視台灣農產銷售結構,內銷49%、出口僅4%,高達47%是耗損,若能將耗損轉為農產精品化出口或擴大外銷比重,相信對農民所得及農業產值會有很大助益。

林耀東指出,全球農產出口大的智利與紐西蘭等國,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皆達1萬公里以上,且價格因賣的遠而賣的好,相對台灣只能賣到2千公里內的鄰近區域,品質雖好卻賣不到好價格。而智利與紐西蘭等為規模經濟,一個農場好幾百公頃,農產採收量大且品質均一,有利於保鮮運送;而台灣是小農經濟,通常是幾分田採收,品質雖好但量小必須跟其他農家湊齊一個貨櫃才能外銷,混合時常因熟度不一導致整個貨櫃熟爛報銷,相當可惜,因此若能藉由保鮮技術將出口距離拉長,依台灣小農的品質與多樣化優勢,要達農產精品化並擴大外銷並非難事。

現今傳統作物保鮮技術僅可維持蔬果一周櫥架壽命且設備昂貴,以香蕉出口日本為例需要21天的櫥架壽命,這樣的保鮮明顯不足。為能拉長保鮮期並降低成本,中興大學研發出微奈米保鮮材料與技術,可有效降解蔬果採收後產生的植物荷爾蒙,並可與各式包裝材、紙箱、貨櫃基座隔間板材等結合,即使在常溫狀態下也能延長香蕉常溫櫥架壽命達23天,讓農產成功遠距外銷。

「保鮮雖重要,種出來的農產不好,保鮮也無用。」林耀東說,鑑此,學校團隊也開發了無毒、高效、低成本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能造成孢囊細胞質洩漏、孢子受損而降低露菌病罹病率,可取代農藥有效防治作物病害。

林耀東強調,團隊目標是從種苗到餐桌整個農產模式的翻轉,因此包括自己與另兩位十大傑出農業專家黃振文與詹富智教授,目前都持續在健康種苗、植物保健、農產保鮮上研發更多環境友善的微奈米材料與技術,以期翻轉台灣甚至全球農作產運銷模式。也盼藉由產學合作,集結更多資金人才、專利布局以及行銷資源,以全球唯一產運銷全面照護的優勢,搶攻全球381兆元的市場商機。

中興大學教授林耀東感謝農業奈米研究團隊的努力,包括副校長黃振文以及鄒裕民、謝慶昌、張碧芳、鍾文鑫、黃三元、陳洵一及何孟書等教授。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教授林耀東感謝農業奈米研究團隊的努力,包括副校長黃振文以及鄒裕民、謝慶昌、張碧芳、鍾文鑫、黃三元、陳洵一及何孟書等教授。圖/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