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產學開發麝香貓咖啡 蟬聯國際第一

【媒體報導】興大產學開發麝香貓咖啡 蟬聯國際第一

更新時間:2017-12-27 10:12:11 / 張貼時間:2017-12-27 09:54: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7,147
稿源:2017-12-26/聯合報/陳秋雲/產業綜合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但須採集動物排泄物產製,存在病菌感染風險。中興大學產學合作,採集生豆中的益菌,就能達到麝香貓咖啡的風味,價格僅1/3,且品質連兩年獲世界第一。

中研究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業者合作,歷9年開發「神奇貓麝香貓咖啡」,

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易感染。尤其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

名門執行長楊登嵙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實驗室從中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由楊登嵙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實驗不同比例之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

加上烘豆技術,才讓麝香貓咖啡產生栗香、杏仁、榛果、焦糖、龍眼、蜂蜜、巧克力、香橙、葡萄柚、草莓、鳳梨、蘋果、紅酒、花香等多種自然呈現的香氣,不添加任何香精。

楊登嵙表示,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的評鑑分數,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普通則在80分以下,「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經評鑑獲得94分,是歷史最高分,連續兩年獲得麝香貓咖啡世界第一。


興大產學研發麝香貓咖啡 再獲肯定

稿源:2017-12-26/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開發,歷經8年研發出與麝香貓咖啡風味相同的咖啡,今年調整菌種比例,讓咖啡呈現的風味更多元,再獲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高分。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業者產學合作,透過微生物發酵技術,研發出與麝香貓咖啡相同風味的咖啡。

楊秋忠指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

他說,自麝香貓咖啡豆中擷取出30多種菌種,透過DNA鑑定,從中去除病原菌,僅留下生菌部分,進行益生菌發酵研發,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再加上烘豆技術,產生與麝香貓咖啡風味相同的咖啡。

業者楊登嵙指出,今年因調整菌種的比例,咖啡增加萊姆、檸檬風味,而且,咖啡風味還會因溫度高低呈現出不同的變化,再次獲得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高分。


連2年獲高評價 麝香貓咖啡前進國際

稿源:2017-12-26/大紀元/鄧玫玲/台中

台灣以益生菌發酵研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今年經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為94分,連續兩年獲得高評價,足證台灣微生物技術已成熟穩定,開發出的新產品已有實力登上國際舞台。

名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5日於中興大學舉行記者會,研發麝香貓咖啡已9年的中興大學前副校長楊秋忠表示,他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後繁殖成功,再植入咖啡生豆中發酵,「經過益生菌發酵能改變蛋白質產生醣、短肽和許多的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不苦不澀,而且安全衛生,又能有益健康。」

名辰董事長楊登嵙表示:「近9年來不斷變化益生菌的比例,經過無數次科學實驗及質量記錄,再加上最佳的烘焙技術,才能獲得如此的好成績。」

楊登嵙說,獲得高分評鑑的咖啡豆是選用衣索匹亞的耶加雪菲,特別採用低烘焙的咖啡豆,去年評鑑的咖啡豆有柳橙、烤番薯及龍眼乾的香氣,今年則是呈現萊姆、檸檬的清爽口感,「這些特殊的香氣應該是因益生菌自然發酵、分解而改變了咖啡分子結構,才能散發出來的自然香氣。」


興大產學開發麝香貓咖啡 蟬聯國際評鑑世界第一

稿源:2017-12-26/大成報/蕭宇廷/臺中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但產製過程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存在病菌感染的風險。由中研究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歷經9年開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菌,經植菌發酵研發成功,不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就能達到相同風味;價格也只要市面麝香咖啡的三分之一。並連續兩年獲得咖啡國家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高分,勇奪世界第一麝香貓咖啡的榮耀。

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的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為使更多人能在安全衛生且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喝到風格獨特的麝香貓咖啡,因而與廠商投入開發。

名門執行長楊登嵙更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實驗室從中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由楊登嵙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

過程中會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並實驗不同比例的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再加上烘豆技術,才讓麝香貓咖啡產生栗香、杏仁、榛果、焦糖、龍眼、蜂蜜、巧克力、香橙、葡萄柚、草莓、鳳梨、蘋果、紅酒、花香等多種自然呈現的香氣,不添加任何香精。

楊登嵙透露,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的評鑑分數,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普通則在80分以下;「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經評鑑獲得94分,是歷史最高分,已連續兩年獲得麝香貓咖啡世界第一。

楊秋忠指出,咖啡豆經益生菌發酵後,改變蛋白質產生醣、短肽和許多的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不苦不澀;且因益生菌自然發酵、分解改變咖啡分子結構,讓微量的農藥留及赭麴毒素消失,咖啡因降低至原來的三分之一以下。

而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已申請美國、中國、臺灣多國發明專利,同時經SGS檢驗農藥檢測及赭麴毒素均為零。目前已成功研發採用臺灣在地臺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大武山種植的精品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投入臺灣農業推廣,希望將被評選為世界第一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立足在地推向國際。楊登嵙現並與中國大陸、杜拜、美、日、馬來西亞、印度等國際廠商洽談上市。


興大麝香貓咖啡 蟬聯世界第1

稿源:2017-12-26/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但產製過程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存在病菌感染的風險。由中研究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歷經9年開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菌,經植菌發酵研發成功,不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就能達到相同風味;價格也只要市面麝香咖啡的3分之1。並連續2年獲得咖啡國家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高分,勇奪世界第1麝香貓咖啡的榮耀。


【冠軍片】難波萬的咖啡 台中有這兩杯

稿源:2017-12-25/蘋果日報/陳筱惠、黃瓊宏/台中

一杯世界級的咖啡,你覺得要多少錢才值得?台中就有兩杯冠軍咖啡可讓民眾嘗嘗鮮,第一位拿到咖啡亞洲盃創意奪冠的台灣人,選擇在台中新興打卡景點審計新村內開店,用平實價格以及溫暖色系裝潢,讓台中人認識他的冠軍咖啡;另一個利用生物科技技術製作的麝香貓咖啡豆,由中興大學與業者合作共同研發,拿到世界咖啡評鑑COFFEE REVIEW 94分,奪下當年度的世界第一。

咖啡大師級人物莊宏彰,用創意咖啡「杜鵑」擊敗其他12國競爭對手,成為首位在亞洲盃創意奪冠的台灣人。亞洲咖啡大師競賽是年度亞洲咖啡盛事,被視為世界盃咖啡大師的前哨站,也堪稱亞洲咖啡界的最高榮譽。

莊宏彰說,當時設計「杜鵑」時,因為這杯咖啡是要代表台灣出賽,就構想台灣的首都是台北市,而台北市的市花就是杜鵑,他利用白桃果泥當作基底加入冷泡的洛神茶,最後再加上義式咖啡,而倒入洛神茶時,白桃泥的白與洛神茶的紅加上咖啡的黑,渲染得就像杜鵑花開的那種感覺。

「杜鵑」初嚐時有咖啡跟洛神花的酸味刺激,但白桃的甜立刻補足味蕾,多層次的口感令人愛不釋手,但阿彰師有個貼心小提醒,杜鵑別喝太快,放置一段時間後,咖啡與食材的味道起了化學作用,再品嘗一口會有荔枝的香甜。

莊宏彰店內還有另一道超人氣單品,會冒煙還帶香氣的咖啡,店長說,有8成女性可是專門為這杯而來的,利用薰衣草與玫瑰香氣的煙霧直衝入咖啡,每喝一口都超級夢幻。

現在更搭配人氣甜品舒芙蕾,一上桌也是成為打卡聖品,攻佔IG版面,民眾YOYO說:「真的很好喝,我喜歡喝這種帶點甜甜的咖啡,而且很夢幻,但有點小杯,很快就喝完。」

台中另一杯世界第一的咖啡,由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教授與名門執行長楊登嵙研發出科技麝香貓咖啡豆,奪下COFFEE REVIEW 2016年評鑑分數世界第一的94分。

楊秋忠教授是台灣首席微生物學家,利用現下最夯的生物科技,從原生麝香貓的便便中萃取出活菌,植入在烘焙過的咖啡豆裡,再經由發酵,一杯世界第一名且非麝香貓產出的貓屎咖啡就登場拉。

Coffee Review在1997年由曾經獲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咖啡文學特別貢獻獎的 Kenneth Davids 所創立,成立至今將邁入20年。除了單一生豆的品質之外,也加入了綜合配方的評分 ,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咖啡烘焙廠商不斷的將烘焙後的咖啡豆送去評鑑。

而這杯世界第一的科技咖啡可以取代過去一杯喊價上萬的貓屎咖啡,也避免了麝香貓咖啡為人詬病的不人道飼養,而且換算下來超平價,一杯300有找,不過目前只在網路與中興大學的實習商店販賣喔!


興大產學開發麝香貓咖啡 蟬聯國際評鑑世界第一

稿源:2017-12-26/教育廣播電台/常罡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但產製過程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存在病菌感染的風險。由中研究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歷經九年開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連續兩年勇奪世界第一麝香貓咖啡的榮耀。

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的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為使更多人能在安全衛生且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喝到風格獨特的麝香貓咖啡,因而與廠商投入開發。

名門執行長楊登嵙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實驗室從中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由楊登嵙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實驗不同比例之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再加上烘豆技術,才讓麝香貓咖啡產生多種自然呈現的香氣,不添加任何香精。楊登嵙表示,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的評鑑分數,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普通則在80分以下,「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經評鑑獲得94分,是歷史最高分,連續兩年獲得麝香貓咖啡世界第一。

楊秋忠指出,咖啡豆經益生菌發酵後,改變蛋白質產生醣、短肽和許多的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不苦不澀,且因益生菌自然發酵、分解改變咖啡分子結構,讓微量的農藥留及赭麴毒素消失,咖啡因降低至原來的三分之一以下。

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已申請美國、中國、台灣多國發明專利,同時經SGS檢驗農藥檢測及赭麴毒素均為零。目前已成功研發採用臺灣在地臺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大武山種植的精品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投入臺灣農業推廣,希望將被評選為世界第一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立足在地推向國際,楊登嵙現與中國大陸、杜拜、美、日、馬來西亞、印度等國際廠商洽談上市。

【聯合報】麝香貓吃咖啡生豆,排泄後形成貓屎咖啡豆。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麝香貓吃咖啡生豆,排泄後形成貓屎咖啡豆。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楊秋忠實驗室進行菌種分離技術。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楊秋忠實驗室進行菌種分離技術。圖/中興大學提供

【大紀元】研發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的中興大學前副校長楊秋忠與名辰生物科技董事長楊登嵙。(名辰生物科技提供)

【大紀元】研發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的中興大學前副校長楊秋忠與名辰生物科技董事長楊登嵙。(名辰生物科技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