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豬皮水解膠原蛋白胜肽,變身平民版維骨力

【媒體報導】豬皮水解膠原蛋白胜肽,變身平民版維骨力

更新時間:2018-01-10 11:31:26 / 張貼時間:2018-01-10 11:24: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農傳媒
3,605
稿源:2018-01-09/農傳媒

企劃製作/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文/莊安華 攝影/劉威震

豬皮是豬隻屠宰後的副產品,除了供直接食用、製造皮革與明膠外,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林亮全教授因應銀髮族保健的需求,對豬皮進行加值應用,低溫萃取豬皮的水解膠原蛋白胜肽,成為平民版維骨力,幫助銀髮族改善關節炎。


在臺灣,豬皮經屠宰處理有兩種狀態,一是經由燙毛、脫毛後,豬皮全供消費者食用,幾乎無廢棄;另一則是電動屠宰場將豬皮以整張剝除後,用於製作皮革,並把修整、裁邊剩下的零碎豬皮,加工提煉出明膠。

豬皮明膠有很多用途,能製作膠囊、點心、化妝品⋯⋯等,但近年用量銳減。「現在吃素人口多,而且回教國家也不能使用豬皮做成的食品、用品。」熟悉肉品屠宰業的林亮全教授指出,豬皮受到需求降低的影響,大多被絞碎製成滷肉飯的原料。

萃取膠原蛋白,豬皮變身保健潛力股

不過在林亮全教授眼中,豬皮的應用可不能這樣被埋沒。他利用低溫萃取技術,取出豬皮的膠原蛋白,再以酵素水解,經冷凍乾燥後製成膠原蛋白胜肽。

這樣的膠原蛋白胜肽,可以有效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林亮全教授為了證實豬皮的水解膠原蛋白胜肽,也能跟目前國內銀髮族食用的維骨力,具備相同的保健優點,進行老鼠實驗。

他的研究團隊在老鼠身上注射藥劑,讓老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後,然後餵食豬皮的水解膠原蛋白胜肽,並為老鼠照了X光片,發現老鼠的骨骼獲得修復、改善。

這項研究已得到國家發明專利,實驗證明豬皮萃取的膠原蛋白水解物,能有效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而且副作用極低,具有發展保健食品的潛力。同時,還能為豬隻屠宰後的豬皮副產物,提高附加價值,增加業界收益並降低豬皮廢棄物的汙染。

「平民版維骨力」成本便宜、成分天然

林亮全教授以「平民版維骨力」形容他研發的豬皮水解膠原蛋白胜肽,「豬皮成本便宜,水解膠原蛋白胜肽的成分也純天然。」他指出,坊間維骨力的成分為蝦蟹殼類,容易造成人體過敏,豬皮可避免此困擾,且其中所含的葡萄糖胺,也能促進膠原蛋白的製造,「那不就直接吃這款膠原蛋白水解物就更好!」

針對改善關節退化的部分,林亮全教授亦將維骨力及豬皮水解膠原蛋白胜肽一起進行實驗,結果顯示維骨力持續吃3個月左右,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然而豬皮水解膠原蛋白持續吃1個月,即有明顯改善效果。

供應全球75億人口的農業,利用科技創新加值,不僅提高技術含金量,成為國際金融專家推崇的投資金磚,讓傳統的農業樣態增加科技產業的發展內涵,吸引全球市場關注。

臺灣擁有深厚的農業技術研發與應用基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啟動「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鏈結國內產學研的研發能量,一起攜手引導農業科技產業進行創新、產生新價值。

林亮全教授研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豬皮水解膠原蛋白胜肽,即是「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的成果亮點之一。目前他將「以豬皮的膠原蛋白水解物製作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產物之方法」技術,以50萬元授權金額,移轉予嘉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嘉頂生技)。

嘉頂生技的母公司是國內最大專業豬肉生產商的嘉一香食品公司,嘉一香從上游的飼料、到豬隻屠宰及加工製成食品,採用一貫化作業,擁有來源充足的豬皮用於製作水解膠原蛋白胜肽。

而這款「平民版維骨力」產品預計於兩年內上市,先以臺灣為銷售的主市場。未來也可針對貓、狗等伴侶動物的保健食品市場,開發相關產品,改善毛小孩的退化性關節炎。

豬隻全利用,發展銀髮商機

林亮全教授投入豬隻副產品的創新研發運用,瞄準人口老化帶來的銀髮商機,研發保健食品,改善老人生理退化帶來的不便。他笑稱,豬從頭到腳的利用,都能發展銀髮商機,讓豬隻屠宰後,所有部分都能被利用。

在他的研究當中,利用豬與雞屠宰後剩下的豬腦、豬眼、豬膽、豬肝、雞血⋯⋯等廢棄物,開發許多令人驚豔的產品。例如,雞骨的骨髓能提煉製作抗高血壓製劑,並已獲得專利,而製劑含有接近10%的精胺酸,還能改善男性陽痿。

從豬眼睛的水晶體抽取玻尿酸,與使用雞冠以有機溶劑萃取相比,雖然量少,但分子量較高、無溶劑殘留,可注射關節,改善退化性關節炎;銷售日本的烏骨雞,自切除不要的頭與腳萃取出黑色素,可用於抗氧化、防曬的化妝品原料;自豬肝萃取的水解胜肽,被人體攝食後,可促進腸胃道分泌膽囊收縮素、胜肽YY,增加飽食感、幫助降低進食量。

另外,林亮全教授正在研究豬膽,開發能改善酒精脂肪肝、三酸甘油脂、高血壓的製劑;將雞隻屠殺後剝掉不要的沙囊膜,找出修復胃潰瘍、皮膚的有效成分。

「我希望做到全豬、全雞的利用,屠宰後沒有廢棄物,而豬、雞所有副產物都有對人類健康更好、更有價值的用途。」林亮全教授語重心長地表示。

經過加值創新,讓農業副產品、廢棄物已從汙染環境的問題,轉變成創造價值與利潤的經濟解方,提升臺灣農業競爭力、開拓新商機。

豬皮膠原蛋白水解物之水溶液外觀。

豬皮膠原蛋白水解物之水溶液外觀。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林亮全教授因應銀髮族保健的需求,對豬皮進行加值應用。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林亮全教授因應銀髮族保健的需求,對豬皮進行加值應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