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影╱大學帶小學玩科普 繪本、桌遊樂學海洋教育

【媒體報導】影╱大學帶小學玩科普 繪本、桌遊樂學海洋教育

更新時間:2018-01-24 10:20:01 / 張貼時間:2018-01-24 10:13: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255

影╱大學帶小學玩科普 繪本、桌遊樂學海洋教育

稿源:2018-01-23/聯合報/吳佩旻/即時報導

台灣科學教育館去年起開辦「『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扎根計畫」,徵選19所到校服務扎根小學,由大學或企業規劃課程帶領學校認識科普趣味,今天返校日,各校師生分享成果,有學生示範用在地番薯製作點心;也有教師秀出學生製作的昆蟲箱及蝴蝶標本;甚至有大學特製桌遊,並印出全台第一本有孔蟲繪本。

為培養更多小小愛迪生,科教館邀請677所偏鄉小學到館參訪,服務據點累計達50所,並有逾3萬人參與扎根計畫,除了由民間團體挹注資源外,更串聯當地大學與小學,規劃出適合的科學課程。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今年到校服務的主軸為「從在地出發」,鼓勵學生認識在地文化、環境及產業,並且從生活中發現處處有科學。

南投縣秀林國小、台南市光榮國小、高雄市大寮國小及花蓮縣銅蘭國小等校長及教師今天到場分享;秀林國小教師陳采如表示,透過扎根計畫和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正澤共同規劃昆蟲主題課程,學習昆蟲採集方法及標本製作,並配合科普閱讀,讓學生了解昆蟲與人類生活的關聯性。

楊正澤說,合作期間將大學課程濃縮成小學的一學期課程,教導學生認識昆蟲特性、結合美術課作詩,並在校內採集昆蟲做成標本,學生看見成果都很興奮。他指出,學生與昆蟲建立關係後,會開始觀察並關心環境,提問為何要砍樹?擔心影響到昆蟲的生態等,下學期預計規劃辨識昆蟲聲音。

新北市大坪國小則因位於番薯產地,為讓學生更認識家鄉農作,將當地作物融入課程中,包括教導學生分辨蕃薯外觀、反思食農教育等環境議題。校長張萬枝表示,希望透過帶領學生用手觸摸、用腳親近家鄉土壤,培養做中學的能力,進而觸發孩子感受環境永續的重要,近來已吸引國內外團體到校觀摩。

學生昨天在現場示範製作地瓜酥,將酥皮切成四等分,包入地瓜泥及餡料後,捏起餅皮四角並放入烤箱,出爐後就是營養又具在地味的點心,指導老師表示,當地產出的地瓜較鬆軟,吃起來口感綿密,學生也很喜歡。

中山大學教授童琳茜則帶領台南市光榮國小,製作台灣的第一本科普繪本《大海裡的小巨人》,該繪本描述小女孩撿起星砂後,發現原來裏頭竟然有生命,就是有孔蟲,進而介紹這類浮游生物在海中的重要功能,未來希望能正式出版。她表示,學生雖然都不是讀美術班,但創作天分讓她很驚訝,未來將培訓成為小小導覽員。

此外,她還設計桌遊,仿造大富翁遊戲,讓學生解任務,抽到卡片必須回答有孔蟲的環境、生態等問題。學生擲骰子讓所屬角色前進,依關卡抽取紅藍黃卡片後答題,或是用黏土捏出有孔蟲的樣貌。童琳茜說,有孔蟲的外表很特別,長得像螺旋狀,但是肉眼難以看見,平時需要用顯微鏡觀察,希望學生透過捏黏土留下記憶點,並感到更親近微生物。


科教館愛迪生出發返校日 與萬里大坪國小一同「番」轉幸福

稿源:2018-01-23/中央網路報/蘇松濤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為更貼近偏鄉弱勢學童的需求,自106年辦理「『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扎根計畫」徵選出19所到校服務扎根小學,並於今日(1/23)舉辦「愛迪生返校日」,讓扎根小學的校長及老師們回到科教館,返校分享扎根計畫在校園實施的情形。更特別邀請以番薯為名,深耕偏鄉的萬里大坪國小的「地瓜小子」在科教館最新展區「未來廚房」帶領愛迪生的愛心夥伴們一同製作番薯地瓜酥,讓返校日的現場薯香飄揚,暖心也暖胃。

萬里大坪國小位於番薯產地,附近不少居民以栽種番薯為生,為了讓孩子們更了解這項家鄉特產,便廣邀萬里區鄰近國中小教師、在地農夫及地瓜達人陸清志,共同參與規劃此次扎根計畫課程,從分辨蕃薯外觀,訓練邏輯思考及歸納能力開始,導入生物多樣性、食農教育等環境議題,大坪國小校長張萬枝表示:我們帶著地瓜小子用手觸摸、用腳親近家鄉的土壤,培養做中學能力,觸發孩子感知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培養自然農耕技術轉移與創新,喚起人與大自然共存共好的精神。而大坪國小結合周邊鄰近自然及人文資源,研發在地特色課程並引進社區力量,更與教育部推動「食農教育推廣計畫」不謀而合,更因此吸引國內外團體前往觀摩,進而活絡當地經濟、促進城鄉交流,翻轉偏鄉教育。

科教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自創設以來共計677所偏遠地區小學到科教館參訪;到校服務據點計150個,總計逾30,000人參與「『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扎根計畫」,由小學與在地大學或教育基金會、法人教育團體組成計畫執行團隊,並由小學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規劃適宜學校發展之科學課程。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今年到校服務扎根計畫在課程規劃上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要能從在地出發,透過融入在地文化、環境、產業、生態、人文等不同面向的科學課程與活動,讓孩子從探索自己的家鄉開始,親身體驗屬於在地環境的產業文化,讓孩子從生活中發現處處有科學。

此外,南投縣秀林國小、臺南市光榮國小、高雄市大寮國小,以及花蓮縣銅蘭國小等扎根計畫小學的校長及老師也一同返校分享,其中秀林國小陳采如老師即表示:因為扎根計畫本校得以和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正澤合作,運用學校豐富的自然資源,規劃昆蟲主題課程,透過學習昆蟲採集方法及標本製作,配合科普閱讀,讓學生了解昆蟲與人類生活食、衣、住、行息息相關,再由老師適時導入生命教育,讓學生認識自然競爭法則,懂得愛護生物。一整年完整的課程可以因校制宜、發展校園特色,較以往暑期營隊的方式,讓偏鄉小學能更有長期、深化的科學教育內涵。足見由團隊共同推動,以在地特色為主題設計的多元教學型態,更能讓小朋友從中激發學習科學的興趣,促進愛迪生到校服務落實真正的科學扎根。

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扎根計畫執行期程為106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止。相關資料詳參:http://activity.ntsec.gov.tw/edison/index.html。
【聯合報】新北市大坪國小位於番薯產地,為讓學生更認識家鄉農作,將當地作物融入課程中,圖為學生示範製作地瓜酥。記者吳佩旻/攝影

【聯合報】新北市大坪國小位於番薯產地,為讓學生更認識家鄉農作,將當地作物融入課程中,圖為學生示範製作地瓜酥。記者吳佩旻/攝影

【聯合報】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正澤與南投縣秀林國小合作,規劃昆蟲主題課程,教導學生採集並製作昆蟲標本。記者吳佩旻/攝影

【聯合報】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正澤與南投縣秀林國小合作,規劃昆蟲主題課程,教導學生採集並製作昆蟲標本。記者吳佩旻/攝影

【聯合報】中山大學教授童琳茜設計桌遊讓學生解任務,抽到卡片必須回答有孔蟲的環境、生態等問題。記者吳佩旻/攝影

【聯合報】中山大學教授童琳茜設計桌遊讓學生解任務,抽到卡片必須回答有孔蟲的環境、生態等問題。記者吳佩旻/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