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快評:兩岸現狀漸變 正朝不好方向發展?

【媒體報導】快評:兩岸現狀漸變 正朝不好方向發展?

更新時間:2018-01-29 14:37:32 / 張貼時間:2018-01-29 14:22: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評論通訊社
1,371
稿源:中國評論通訊社/2018-01-28/臺中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未來兩岸關係的變化有三種可能:最佳的是台灣發球,雙方順勢尋求新共識;其次是台灣不發球,中國大陸維持九二共識,雙方陷入僵局;最糟糕的是台灣主動挑釁,兩岸陷入谷底,這是陷入死局。蔡東杰說,雖然民進黨政府不主動對大陸挑釁,但兩岸關係仍存在隱憂,就是民進黨去中國化的程度跟速度。去中國化是民進黨確定的方向,只是程度跟速度快與慢,大體來說,目前兩岸還是充滿不確定下的冷和僵局。

從蔡東杰教授分析的三可能來看,兩岸關係正在第二種和第三種之間運行,除了持續僵持,還可能向不發好的方向發展,因為無論是一些確定因素還是不確定因素均相當負面。

可以確定的,首先,雖然蔡政府一直強調維持現狀的政策不變,但現狀從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就已改變,而且還在繼續發生一些變化,這是各方共同的看法;其次,雖然民進黨政府強調不會主動挑釁大陸,但去中國化的動作時快時慢,一直在進行中,未曾停止,未來發展變數仍多。

不過,我們也應該看到,盡管目前的兩岸關係相當嚴峻複雜,但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仍是兩岸的主流民意,期待兩岸關係冬去春來更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兩岸現狀不樂觀?學者蔡東杰:有三種可能方向

稿源:2018-01-28/中時電子報/黃以謙/台中

蔡英文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步入僵局,民眾似乎都能感受到情況不樂觀。中興大學教授蔡東杰分析認為,態勢進行下去會導致兩岸關係的三種可能變化,包括建立新共識、持續僵局、陷入谷底等。

大陸國家主席有無可能同時當台灣總統?

蔡東杰預測兩岸關係的未來有三種:最佳狀況是台灣主動發球,兩岸尋求建立新共識;其次是台灣不作為,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於是持續僵局;最壞狀況是台灣主動挑釁,兩岸陷入谷底。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民進黨搞「去中國化」,使兩岸關係趨於僵冷,目前狀態比較像是位於「第二種和第三種間,且可能會往不好方向推進,因為不確定因素均相當負面。」

蔡東杰解釋,各方共同的看法皆認為,蔡政府沒有走所謂的維持現狀路線,這在政黨輪替後就很明顯;另一方面,民進黨的小動作從沒間斷,即使其聲稱不挑釁大陸,仍帶給未來諸多變數。

蔡東杰在「中評社」的文中強調,無論現在兩岸關係如何,雙方主流民意仍是趨向和平穩定,因此未來還是有望翻轉。
兩岸關係雖有鐘擺效應,但主流民意仍是期盼和平。(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兩岸關係雖有鐘擺效應,但主流民意仍是期盼和平。(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