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食雞大好/一日齡金門土雞的返鄉旅程

【媒體報導】食雞大好/一日齡金門土雞的返鄉旅程

更新時間:2018-01-30 16:10:13 / 張貼時間:2018-01-30 15:56: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上下游
2,334
稿源:2018-01-30/上下游/食雞大好

動植物的飼養、生產、栽種,多數人可見的是牠們在農場裡的樣貌,但生產過程中運輸也是重要的一環。將目光轉到離島時,才會看見食物生產的旅行風景。三百隻一日齡的金門土雞到底如何進行搬運,而且是得從台灣運送到金門,這過程中需要注意些什麼?又小雞會發生什麼狀況?看過居民家後院高啼的金門土雞,也來認識一日齡小雞的返鄉旅程。

一日齡小雞坐船返鄉

2017年12月底,金門畜產試驗所向保種有成的中興大學,再次購買一批金門土雞,12月27日在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師生的護送之下從台中港出發,300隻一日齡的雛雞展開一場特別的返鄉路。

經過一夜的運送,28日上午,船班已抵達金門料羅碼頭。金門畜產試驗所和動植物防疫所工作人員已在碼頭邊等候領取雛雞。

畜產試驗所工作人員李錦屏表示,一般活體家禽抵達金門,金門縣政府公告,三日齡以內的雛雞不用通報(消毒),三日齡以上的雛雞,須事前向縣府提出申請,到港當日動植物防疫所會安排防疫消毒。28日上午,動植物防疫所工作人員就三箱雛雞進行消毒。消毒完成之後,畜試所工作人員才將運雛專用箱提上運送車、送回畜試所。回畜試所的運輸途中有一重點,就是駕駛的車速要維持一定平穩、不能過快,以免雛雞緊迫。

認識運雛專用箱

雛雞的搬運移動需要有好的載具,中興大學備有運雛專用的箱子,箱壁上有通氣孔,每箱分4 格,每格裝25隻,一箱可裝100隻,如此的配置讓雛雞有較適宜之分散空間,避免雛雞擠在一起。

育雛二三事

為迎接300隻金門土雞生力軍的到來,金門畜產試驗所已備妥育雛室。雛雞有獨立的空間,每一百隻的小雞分配在一小的圓型圍籬。

三個圓型保溫圍籬內,基本配置是保溫光源、飲用水、飼料、底部墊料。底部墊料是稻殼,因金門並無栽種稻子,所以稻殼是購自台灣。稻殼除了可吸附小雞的雞糞,也可供小雞保暖。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表示,雛雞到達前育雛室就要預溫,避免小雞到才開始保溫,因為如果沒有預溫,墊料下冰冷的水氣上升,對雛雞不好。進到牧場的雛雞,休息片刻即可放入保溫的圍籬內,先教雞隻喝水,經過3-4小時之後再行給料,避免雛雞攝食過量的飼料,嗉囊過度擴張,而發生食滯。

此外,雛雞處於緊張狀態會持續鳴叫,並擠在一起。感到安全和溫暖之後才會舒散開來,如果光照溫度不夠也會擠在一起。所以剛進雛時,工作人員要密切注意雛雞的行為表現。溫度也需要早晚調整,依據雛雞的分佈判斷保溫是否合適。此外,小雞會打盹,有的站著頭就點到底部墊料,有的是蹲著睡,有的是整隻趴在墊料上睡,不明白的可能會誤會小雞是不是怎麼了,畜試所工作人員馬上補充說那是在「睡覺」。

小雞移舍和成雞飼育

畜試所工作人員表示,雛雞飼養2週就得換舍,因為金門土雞相當活潑,就會飛到圍籬外、或跳到圍籬上,根本就關不住。

金門土雞飼養約半年後開始產蛋,目前金門畜產試驗所裡的成雞,有120隻母雞、30隻公雞,平均每天可以撿蛋30-40顆,有時候受天候、日照和飼料影響,產蛋不佳,撿到的蛋只有個位數。目前金門土雞實在太受歡迎了,民眾從登記到取得雛雞的等候時間大約是半年,畜試所會依據民眾的登記順序通知領雞。

李錦屏說:「所以登記時留下確實的聯絡資料是很重要的,因為若是聯絡不到人,那麼就會把機會讓給下一位登記民眾。」2018年初加入的300隻的金門土雞生力軍,預計半年後可替代原本的種雞,相信金門土雞在金門可以愈來愈興旺。

小雞的萌睡姿

小雞的萌睡姿

4週齡的金門土雞/圖:金門畜產試驗所提供

4週齡的金門土雞/圖:金門畜產試驗所提供

金門動植物防疫所到港口進行防疫消毒

金門動植物防疫所到港口進行防疫消毒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