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專訪興大陳志峰:開發本土雞舍管理教材,食安才能事半功倍

【媒體報導】專訪興大陳志峰:開發本土雞舍管理教材,食安才能事半功倍

更新時間:2018-01-30 16:11:37 / 張貼時間:2018-01-30 16:05: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農傳媒
4,024
稿源:2018-01-30/農傳媒/林慧貞

去年 8月,彰化雞蛋遭驗出殘留殺蟲劑芬普尼,農委會和食品藥物管理署擴大檢驗全臺蛋雞場後,最終竟有 44場雞蛋驗出芬普尼;今年 1月初食藥署預告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 10ppb,最快 4月上路,希望給予雞農合法除寄生蟲用藥。
但從上述事件觀察,誤用殺蟲劑並非單一事件,臺灣蛋雞場管理、法規都有很大改善空間,給雞農用藥問題就真的解決了嗎?



農傳媒特別專訪第一線輔導雞農的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他認為,更重要的是教農民怎麼管理雞舍、如何用藥、何時用藥,例如外寄生蟲可分雞蟎和雞蝨,除了寄生在雞隻身上,前者還會躲在雞舍中,兩種蟲的消毒方式不一樣,但政府沒講清楚,給雞農的教材有許多來自國外,應盡速建立本土蛋雞飼養教材。

消毒前,先確定如何對症下藥

中興大學動科系對臺灣土雞品種研發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不僅自設養雞場,也親自到第一線輔導雞農,陳志峰常年走訪現場,他觀察,芬普尼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雞隻外寄生蟲頑強,連系上管理雞舍的學生都深深困擾,農委會除了一直告誡雞農別違法用藥,更應該提供好的消毒方式供參考,而非叫農民自己提供消毒計畫給農委會審核。

舉例來說,農委會應該教導雞農,消毒前先搞清楚防治目標是什麼。陳志峰表示,雞隻外寄生蟲又可分為雞蟎(mite)和雞蝨(lice),雞蝨吃皮屑,寄生在雞身上,雞蟎除了寄生在雞身上,也可以在環境生存。「要先了解是哪種才消毒,如果是雞蟎,你光噴雞沒有用,要去消毒環境。」

陳志峰說,雞蟎白天躲在牆角,沒注意可能消毒不到,若沒有消毒環境,可在雞蟎晚上出來活動、吸雞血時用藥。

這兩種外寄生蟲的生活週期都是兩到三週,消毒或清潔要抓對時間,配合生活週期重複噴藥,不要噴完後馬上再噴,兩個禮拜噴一次就可以。「要弄清楚才能對症下藥。」

物理防治:沙浴、統進統出

如果不想用藥,陳志峰建議,平時就要管理好環境,雞隻最好統進統出,清空雞舍後徹底清潔消毒;引進雞隻時,要注意沒有帶寄生蟲。他舉自身慘痛經驗,中興大學就是因為引進種雞時不慎帶來寄生蟲,現在已經清不掉了,只能盡量消毒、做好管理。

另一個方式則是不剪嘴,陳志峰說,過去幾年中興大學都是學美國飼養方式剪嘴,但最近人力不夠,沒有剪,意外發現雞蟎變少了,因為雞會自己啄掉。

但他也表示,中興大學一隻雞住一格,外面蛋雞兩、三隻一格,不剪嘴可能會互啄。要降低打架、互啄問題,可以用比較暗的燈光如紅光,母雞雖然需要光線刺激才會下蛋,但不用太亮,大概20到30流明就可。

平飼的蛋雞則可以讓他們做沙浴,加矽藻粉,因為矽藻粉很利,雞隻打滾時會刮死外寄生蟲。

政府應制定更多本土蛋雞養殖方式

不論用化學藥劑或物理防治,陳志峰認為,最重要的是找到符合臺灣的方法,現在政府制定了芬普尼標準,也允許用百滅寧等殺蟲劑,但重點是教農民怎麼用,並且輪替使用。

他語重心長表示,農委會放在網路上的教材,很多來自國外,連照片都是國外養雞場,和本土養雞現場有很大落差。「不教而殺謂之虐」,除了不斷宣導別違法,政府應該制定臺灣農民可操作的管理方式。

避免雞蛋殘留不明物質,應從管理禽場環境著手。

避免雞蛋殘留不明物質,應從管理禽場環境著手。

中興大學動科系敎授陳志峰建議,應該製作本土蛋雞飼養教材,符合國情。(攝影/林君翰)

中興大學動科系敎授陳志峰建議,應該製作本土蛋雞飼養教材,符合國情。(攝影/林君翰)

禽場消毒必須先清楚目標物,才能對症下藥。(攝影/趙敏)

禽場消毒必須先清楚目標物,才能對症下藥。(攝影/趙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