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教授: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 未來這些都會漲

【媒體報導】教授: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 未來這些都會漲

更新時間:2018-02-27 14:50:31 / 張貼時間:2018-02-26 10:10: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864

提高木材自給率因應紙漿國際波動? 學者:人才應及早佈局

稿源:2018-02-26/公視晚間新聞/黃千容、賴世杰、郭俊麟台中報導


這波衛生紙搶購潮,也引發「林木資材自給率」的討論。根據林務局統計,國內目前自給率不到百分之一,也就是從紙漿到林木資材,都大量仰賴進口。台灣有25萬公頃的生產性人工林,卻沒有有效利用。有學者提出警告,紙類價格上漲,只是一個開始,林業生產的斷層,未來將導致民生危機。

鋸林、伐木、也造林,這樣的生產流程,在台灣已經很少見。台灣99%仰賴進口,一旦國際木材上漲,也牽動著國內的各項民生物價。

林務主管單位也看到危機,希望串聯國產木材與生產鏈。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說表示,目前已經有計劃性增加國有林的木材供應量,預計民國109年的時候,能把國內木材供應量提高到7.5萬立方公尺。

日本也是高度重視環境及林木保護的國家,木材自給率也有27.8%,而且逐年提高中;農委會林務局針對「生產性人工林」,已經提出相關計畫,要透過分區、分批使用,及林地有效管理,提高自給率。學者警告,忽視林業生產,未來將付出更大代價。

興大森林系教授王升陽表示,從去年開始,木材價格已經上漲近30%,這次紙類漲價恐怕只是第一槍,接下來木材等產品的價格可能都將跟著水漲船高。

興大森林系教授王升陽指出,目前國內林木產品使用量大約600萬立方米,如果提高自給率到10%、60萬立方米,以台灣目前25萬公頃的生產性人工林,絕對有能力供給,但產業鏈如果不能及早規劃佈局,將面臨斷層,「等你有一天要回過來用(木材生產)的時候,你這一、二十年 二、三十年沒有這項事情,人才到哪裡找?」

台灣從1990年代全面禁伐天然林,但林木資材的需求卻與日俱增。學者建議,從現在開始,正視上下游林業經營的需求及整合,透過計畫性的有效管理,在兼具環保減碳的前提下,追求台灣林業的多樣性及永續利用。


教授: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 未來這些都會漲

稿源:2018-02-26/聯合報/彭宣雅

因應國際紙漿上漲,台灣衛生紙喊漲,最貴每1包恐漲價3成,造成民眾瘋狂搶購。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表示,台灣缺乏經營經濟林的觀念,講到利用森林資源,就會被冠上破壞生態的罪名,長久下來缺乏木材資源自給自足的能力,他警告,衛生紙漲價還只是個開端,過一陣子連木材都漲價,國人就很有感了。

政組組織再造,未來林業生產即將化為環資部,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林業生產僅占經濟的0.3%不到,現在並非重點;遭林務局前局長李桃生反駁,認為環資部「觀點狹隘」,他認為,台灣有8萬林農,農部看到的觀點不僅只是木材,還有木製、非木製產品、森林療育、造林的產品都估算在內。

王升陽表示,森林資源與自然資源和農業一樣,屬於國家戰略等級,是戰略策略的物資,不能使用價格的生產成本去考慮,他舉例,日本也並非生產木材的大國,但也不敢放棄木材生產,日本林野廳早在2009年即訂定政策,要在10年內將木材自給率從27.8%提高至50%,以解決未來木材供需及節能減碳等難題。

王升陽說,反觀台灣, 木材自給率僅有不到0.5%,不僅未來的主管機關認為林業生產並非重點,部分學者、民間人士也認為,只要有錢就能向國外購買,大量仰賴進口的結果,只好別人說漲1倍就1倍、漲3倍就3倍;他警告,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緊接著還有濕紙巾,文化用紙、影印紙,發票用的熱感應紙;過一陣子,當木材價格也跟著上漲,所有家具、室內裝潢裝潢會跟著漲,政府長期忽視林業生產的結果,就必須出更多金錢代價。

他表示,他主張盡量利用可再生的森林資源,但這並不代表不愛樹木,他和大多數的保育人士一樣熱愛森林和林木,但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由北美運送1立方米的木材到台灣要增加5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台灣1年要輸入600萬立方米的木材,增加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怎麼算?

因此,王升陽認為,台灣有40萬公頃經濟林,即使把具有爭議的地區刪除,也還有還有20萬公頃左右,這些人工林可以砍伐利用,利用後再種更多,按部就班的林業經營,一定可以取代某一部分我國紙類、木材使用需求,若政府不政策支持,打開我國木材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培養林業人才,一但未來國外不再讓我們使用他國的森林時,我國的林業人才、木材產業「怎可能說有就有?」


不紙這樣 建材家具將漲5成

稿源:2018-02-27/中國時報/楊騰凱/台北

國際紙漿價揚,衛生紙這類重大民生物資恐上漲1到3成,學者表示,台灣由於環保壓力,長期未建立國產材供應鏈,如今國際礙於生態壓力逐漸緊縮出口,未來木材成本只會越來越貴,裝潢建材、家具木材成本恐也會漲5成,對民生產生劇烈衝擊。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表示,台灣早年的造林政策,其實有納入紙漿需求,台糖有不少土地種植製紙用的桉樹,桉樹只要種6年就能投入製漿,但現在沒有人敢動這些林木,就是擔心遭批評破壞生態環境,最後紙漿只能向國外購買,台灣不僅紙漿自給率是0%,木材自給率也不到0.5%,當其他國家因為生態壓力緊縮木材出口,台灣自然無從討價還價。

王升陽指出,衛生紙漲價還只是問題的開端而已,未來裝潢建材、家具使用的木材都會跟著漲,就他了解,裝潢木材去年就已漲2成,未來恐怕還會漲3成到5成,原本1片只要500元到600元,以後要花700元到800元才買的到。

王升陽表示,台灣棄守林業生產後,供應鏈人才也逐漸凋零,假如未來東南亞、北美都不再出口木材,台灣要面對的問題將比今天更嚴重,台灣約有6成面積被森林覆蓋,明明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卻沒有能力利用,政府、學界和民眾都要為此負起責任。

王升陽表示,現況國產材的生產成本比國外進口高了5成左右,但未來隨著國際原木越來越貴,國產材的競爭力將逐漸浮現,一旦台灣可以自給紙漿、木材解決消費需求,就不必受制於國外價格漲幅,而且使用國產材也能減少進口材長途運輸的排碳量,不見得是不環保的事。

王升陽指出,其實台灣紙張回收再生的技術一流,使用再生衛生紙可望減輕紙漿漲價壓力,不少政府機關都選用再生衛生紙降低支出,但前提是民眾要能接受再生衛生紙,畢竟再生後衛生紙,外觀不像一般衛生紙潔白。


「衛生紙調漲 不會帶動物價上漲」

稿源:2018-02-26/聯合報 /沈婉玉、彭宣雅/台北

衛生紙醞釀調漲,引發民眾瘋狂搶購。台灣經濟研究院昨表示,衛生紙占民生支出比重低,漲價對實質物價影響並不大,目前台灣通貨膨脹不嚴重;財經官員則說,油電是生產成本,油電價格調漲會有成本推動效果,但衛生紙是終端產品,漲價不會帶動物價上漲。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說,目前台灣的通膨不嚴重,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低於百分之一,但近期衛生紙漲價,可能有哄抬物價的疑慮,有關當局應該多加關注,降低民眾的恐慌心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和前年年初相較,現在國際原油價格漲幅已超過一倍,會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一旦黃豆、小麥、玉米等進口大宗物資跟著喊漲,就會造成物價上漲疑慮,央行也會有升息的壓力。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說,台灣缺乏經營經濟林的觀念,講到利用森林資源,就被冠上破壞生態罪名,缺乏木材資源自給自足能力。他認為,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緊接著還有濕紙巾,文化用紙、影印紙,發票用的熱感應紙;尤其當木材價格也跟著上漲,家具、室內裝潢就會跟著漲。

王升陽說,政府長期忽視林業生產,大量仰賴進口的結果,屆時就須付出更多金錢代價。

王升陽說,森林資源與自然資源和農業一樣,屬於國家戰略等級,是戰略策略的物資,不能用價格的生產成本去考慮。他舉例,日本也非生產木材的大國,但也不敢放棄木材生產,反觀台灣, 木材自給率僅有不到百分之零點五。


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 森林系教授:下一步是家具裝潢

稿源:2018-02-26/Ettoday新聞雲/生活中心

國際紙漿成本上升,台灣各家業者衛生紙喊漲、每串要多一個便當錢。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王升陽說,這個還只是開端,台灣人習慣「有錢就用買的」,長期無視木材資源的問題已經爆發,接下來是所有紙類用品、家具、室內裝潢跟著漲價的時候,「這下就會超有感了。」

林業生產向來被視為不環保的行為,尤其在自然保護、自然主義的標準看來,「砍樹」是傷害生物、破壞生態等罪大惡極的事情;但在森林系的專業角度下,「生產木材」跟「保護環境」根本就不衝突,反倒是不懂得妥善利用資源,放任濫植,導致森林擴大到跟其他生態圈、生物的生存起衝突,才會造成森林生態的破壞。

環保署即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也將升格成農業部,但林務局將歸到環資部,林業生產、遊樂區管理及林業試驗所則留在農業部,現任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台灣林業生產僅占GDP的0.3%不到,不是重點」,林務局則反彈「純木材生產只是很小一塊,但森林帶來的產業鍊根本不是環資部想像的那麼狹隘」,分割管理很有問題。

王升陽同時也是中興大學農資院副院長,對於林業資源的運用一直很憂心,他表示,台灣現在已經沒有製漿,只有造紙,很多人的想法是「反正台灣不用有林業生産啊,有錢就好了,要木材、紙漿用買的就有了」,但去年東南亞的闊葉樹原木已漲了50%,現在紙漿漲價並不意外,台灣如果依賴進口,只能花更多錢受人控制。

由於台灣沒有製漿工廠,現在是衛生紙先撐不住,接下來會是同樣非再生紙的濕紙巾,再來連有再生紙的一般用紙、影印紙、電子發票的熱感應紙都會淪陷;但這些的根源都是來自「沒有木材生產」,王升陽說,燒到最後,就會看見木材上漲、家具上漲、室內裝潢上漲,最後連帶各產業的上漲,忽視林業的結果,就是付出更多錢。

王升陽說,他跟環保人士一樣熱愛森林,但木材的使用不會因為台灣自己不砍樹就沒有,從國外進口樹木、增加運送過程的資源消耗與浪費,這樣不是更糟糕?台灣有40萬公頃的經濟林,扣掉有爭議的部分還有20萬公頃,這些人工林砍伐之後可以繼續種,對生態的影響降到最小,又可以滿足我們對紙類、木材的需求,才不會被國外綁住、也才能真的達到「環境保育」。

經濟部表示,衛生紙主要原料是紙漿,由70%短纖與30%長纖組成,原料成本約占總成本48%,但長纖及短纖紙漿從2016年就喊漲,每公噸約480美元漲到去年底920美元,漲幅幾乎翻倍;木漿、紙及其製品指數從2016年1月就有年漲0.94%的跡象、但2017年1月卻是年減1.9%,而今年1月則是年增3.17%,也是近5年來變化幅度最大。
學者認為,從國外進口木材的碳足跡難以估算,我國的經濟臨應該加入生產行列,可取代部分進口。圖/王升陽教授提供

學者認為,從國外進口木材的碳足跡難以估算,我國的經濟臨應該加入生產行列,可取代部分進口。圖/王升陽教授提供

【Ettoday新聞雲】國際紙漿漲價,讓台灣的衛生紙也齊喊漲

【Ettoday新聞雲】國際紙漿漲價,讓台灣的衛生紙也齊喊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