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新北模擬深澳電廠空汙 宜蘭桃園最嚴重

【媒體報導】新北模擬深澳電廠空汙 宜蘭桃園最嚴重

更新時間:2018-03-14 10:48:02 / 張貼時間:2018-03-14 10:39: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447

新北模擬深澳電廠空汙 宜蘭桃園最嚴重

稿源:2018-03-13/中央社/黃旭昇/新北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表示,委託模擬深澳電廠汙染模式,發現宜蘭、桃園的汙染量比新北更高。若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擴建,屆時北台灣空氣品質都破功,並衝擊民眾健康與觀光發展。

環保局長劉和然14日將出席環保署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評大會審查,重申新北市拒絕台電將「燃煤」發電做為唯一選項,並要求台電採用乾淨能源,呼籲環保署應重視民眾健康及空氣品質。

劉和然說,市民擁有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新北市雖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台電有義務讓民眾充分瞭解深澳燃煤電廠未來可能的影響,不是只將燃煤發電做為惟一選項,罔顧民眾權益。

環保署明天將舉行深澳電廠擴建案環評大會,劉和然表示,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日平均增量增加,不僅使先前減量成果化為烏有,要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也將遙遙無期。

環保局傍晚發新聞表示,依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中的空氣品質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值落點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除影響在地居民健康,並可能衝擊當地觀光。深澳電廠報告書中未評估這部分,也未充分公開資訊,不顧居民健康。

市府特別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模擬深澳電廠汙染模式,結果發現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加量,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模擬值的3倍以上。

環保局表示,因深澳電廠的地勢不平坦,台電委託評估的空氣品質模式屬於「高斯擴散模式」,比較無法準確評估影響程度,莊秉潔所使用的軌跡模式,對不平坦地形有較準確的評估。

莊秉潔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並以2013年氣象資料重新模擬空氣品質。

新北委託模擬結果出爐發現,深澳電廠汙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原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與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也在高度影響範圍,尤其以宜蘭縣的影響最高,桃園市其次,新北市第三,且新北市汙染值是台電評估的3倍以上。


深澳電廠環評 朱立倫反對燃煤發電

稿源:2018-03-14/中國時報/吳岳修/新北

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評大會前夕,新北市環保局13日公布學者汙染模擬報告,深澳電廠PM2.5日均增量比台電評估報告高了3倍以上,痛批置居民健康於不顧;市長朱立倫在市政會議重申,不接受惟一燃煤發電,不能只是為了發電而忽略市民的健康,呼籲台電及環保團體慎重審查!

環保署今年1月29日召開「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將「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及「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2項結論,將於14日第328次環評大會審查。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委託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的深澳電廠汙染模式模擬結果出爐,一旦深澳電廠使用燃煤並營運,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微客/立方米,這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模擬值3倍以上,且宜蘭縣、桃園市的汙染量比新北市還高,北台灣空氣品質將惡化。

新北市環保局認為,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值落點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2025年商轉後還將增加7.6百萬公噸溫室氣體,不僅戕害居民健康,也會對觀光造成傷害,但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未對此部分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

朱立倫說,新北市不反對電廠,也願意協助台電設廠,但深澳電廠是一座全新設立的電廠,引發環保人士、團體及市民的疑慮,新北市考量空氣汙染與市民的健康,加上環保乾淨的綠能是未來世界的趨勢,呼籲台電及環保團體要慎重審查。

他強調,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氣汙染,所影響的不只是在地的幾個里而已,整個新北市甚至是台北市也都會受到影響,不能只為了發電而忽略市民的健康,新北市一定會捍衛市民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