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環團:燃煤不是乾淨能源 不能「比爛」

【媒體報導】環團:燃煤不是乾淨能源 不能「比爛」

更新時間:2018-03-19 11:10:29 / 張貼時間:2018-03-19 10:43: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555

環團:燃煤不是乾淨能源 不能「比爛」

稿源:2018-03-19/聯合報/董俞佳/台北

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過關後,爭議持續發燒,除了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視察也使用超超臨界技術的林口火力發電廠,帶大家「眼見為憑」,但環團不埋單,指燃煤發電就不是一個乾淨能源,應逐步淘汰,不該只是「比爛」。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也會邀相關單位及環評委員進行深澳發電廠相關報告,預計將又引發攻防。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說,政府說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有多好,是跟其他燃煤機組相比的結果,但燃煤發電就不是一個乾淨能源,應該要逐步淘汰,不該只是「比爛」,她還舉英國等國家為例,預計二○二五年前要全部禁用燃煤,我國卻走回頭路要再蓋燃煤電廠?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說,去年林口一號機透過超超臨界機組運轉後,林口的空氣品質變差,目前已觀察到這個狀況;還說超超臨界雖有降低汙染,可是若要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汙健康標準、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每立方公尺十微克、國家標準十五微克的目標,就不能蓋深澳電廠,除非我們放棄藍天白雲的夢想。

但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蔡春進認為,超超臨界技術確實比傳統的燃煤機組好,用的煤碳較少,汙染也少很多,主因是燃燒效率高、發電效率高,少了兩成汙染,這是舊機組電廠無法比擬的;賴清德說它是乾淨的煤,也不能說有錯。


深澳電廠爭議》楊偉甫:兩害相權取其輕 詹順貴:不後悔投贊成票

稿源:2018-03-18/自由時報/林菁樺、楊綿傑/台北

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闖過環評大會,投下關鍵一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同台出席論壇;學者質疑,為何不能讓深澳「拋煤改氣」,考慮從協和拉管供氣;楊偉甫回應,從基隆拉管將經過人口稠密區,也影響海洋生態,選擇燃煤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結果。

詹順貴昨表示,不後悔投下贊成票,這是基於法律認識及專業良知所做的投票。他說,本身不支持燃煤電廠「新建」,但這是一個環差案,與十二年前通過的舊案相比,新案確實比舊案好,所以投下贊成票,他不後悔,各界指責他概括承受。

學者提拋煤改氣 楊:影響海洋生態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則指出,深澳若能改天然氣最好,台電應盡最大努力,看看能不能從基隆協和接收站拉海管到深澳。

楊偉甫則解釋,協和與深澳無法共享天然氣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協和接收站有容量限制;其次從海底拉專管會影響海洋生態,也會經過人口稠密區,居民對此非常反對,因此兩者要共享燃氣資源,難度太高。

楊偉甫也指出,若可選擇燃氣,當然是優先選項,但評估深澳的地理條件,因面積不夠大、安全距離不足,不適合蓋天然氣儲存槽,且深澳是原來舊有的燃煤基地位置,台電選擇採用燃煤中污染較小的超超臨界機組。

楊偉甫表示,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燃煤電廠是重要部分之一,若不蓋深澳,需要其他能源替補;以現況來說,燃氣的配比要到五十%,若再往上提升,不利於整體能源安全。

另外,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一番「乾淨的煤」引發議論,詹順貴解釋,以深澳採用的超超臨界機組來看,是現有燃煤發電廠中相對污染最小的,如此理解就沒有衝突。


有比較不髒的燃煤電廠嗎?賴揆「乾淨的煤」說遭學者打臉

稿源:2018-03-18/風傳媒綜合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日前通過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案,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後稱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排污量與燃氣電廠差不多,引發爭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今質疑:「我們有比較不髒的燃煤電廠嗎?我們國家不要在這裡掙扎,我們要電,更要乾淨的電。」

群創教育基金17日舉辦「思辨:台灣空汙習題」論壇,邀請環保署署長詹順貴、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等與會討論。

詹長權在論壇中演講時表示,我們國家不要在這裡掙扎,如果有更好的發電,就去選擇,貴一點沒關係,我們面臨一個永續的抉擇,我們要電,但我們要乾淨的電。詹同時秀出資料表示,一個火力發電廠有什麼威力,那麼舊的大林火力發電廠,最近又上線發電了,結果高雄林園的空污馬上又回來了,詹反諷說空污其實藍綠政治人物都會吸到。

莊秉潔則在會中接受提問時說,「沒有乾淨的煤這回事」,燃氣電廠不會排放重金屬,但燃煤電廠即便是最新的超超臨界機組,仍會排放重金屬,他強調現在根本沒有乾淨的煤,政府應找更好的天然氣發電或再生能源。


深澳煤電續燒 政院要民眾去查

稿源:2018-03-18/台灣醒報/鄭羿菲/台北

「若不要燃煤也不要核電,台灣就只剩下燃氣發電,這是最好的選擇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8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深澳煤電是使用乾淨的煤,若民眾去Google可發現有1100萬條相關資訊,這是現階段可行的方式。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發文說,「燃煤就算是用超超臨界機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的污然物仍較燃氣機組高,且還可能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質。」

深澳環差火燒政院

長期環保鬥士、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深澳燃煤電廠擴建環差案投下關鍵「贊成」票引起社會輿論譁然,而新北市府已強調「不發新設的生煤許可」,訴求「退回重做環評」否則就要讓位在新北市的深澳無煤可燒,但行政院長賴清德始終強調,深澳所使用的是「乾淨的煤」,再加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排放的污染與燃氣相差無幾。此番說詞卻無法說服民眾,甚至封賴為年度「幹話王」。

「乾淨的煤不是賴院長發明的詞,若民眾去Google,就可發現有1100萬條相關資訊,透過先進的技術燃燒後排放的物質與燃氣相差無幾。」徐國勇18日出席「第88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前受訪時表示,煤炭分很多等級,有一般煤、亞煙媒、無煙煤等,而所謂「乾淨的煤」就是指高等級的無煙煤,特性是含硫量低、低灰、低汞、髙熱值,而台電採用的是高等級污染最小的煤,不使用褐煤及泥煤。

煤電二氧化碳高

根據維基百科有關燃煤發電的資料顯示,燃煤的優點為新型的大型燃煤設備在「非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控制到非常接近天然氣的乾淨程度,且成本低於天然氣;但缺點為排放的「二氧化碳」高於天然氣。

徐國勇指出,德國是非常環保的國家,再生能源就佔了30%,但仍然使用燃煤發電,2015年總發電量的44%來自煤電,而深澳居民距離發電廠最近,他們希望使用燃煤的需求才是政府要考慮的,至於會否影響到其他縣市則看科學數據,「不能說不要煤電、核電,但又要用電,這是很矛盾的理論。」

「若不要燃煤也不要核電,台灣就只剩下燃氣發電,這是最好的選擇嗎?」徐國勇反問,燃氣的隱憂在於若台灣天氣不好,運送燃氣的船隻就很難靠港,最終將造成「供氣緊張」能源恐不穩定,這也是德國雖強調環保,但仍保留燃煤發電的原因。他強調,2025年綠色能源占發電比達2成與非核家園都是政府不會放棄的目標,現階段燃煤發電是可行的方式。

燃氣比燃煤乾淨

「北部核能機組除役後,缺電如何解?可以在林口或台北港建設天然氣接收站,並在北部新增天然氣機組,希望新北市長朱立倫可以協助設立。」莊秉潔則在臉書上表示,以新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燃煤)與大潭天然氣機(燃氣)組加裝脫硝設備做比較,每度電排放的污染量氮氧化物林口是大談的1.84倍、二氧化硫為138倍、粒狀物則是48倍,且燃煤機組恐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質。


不是新技術? 超超臨界12年前叩台失利

稿源:2018-03-18/聯合報/董俞佳

深澳電廠成功闖關環評,台電不斷地對外表示這是一個新的技術。但是根據過去新聞資料發現,日本電源開發公司「J-POWER」營運的磯子火力發電廠12年前就曾以超超臨界的火力發電廠來台叩關,不過,當時台中市政府以民意擔憂空氣汙染為由,未核發同意函,該公司撤案。環團則表示,當時沒有新能源政策,現在有了減煤目標,更不能再蓋一座新的燃煤電廠。學者則分兩派,一派認為超超臨界可以有效降低空氣汙染,另一派則表示,除非北台灣放棄藍天白雲的夢想,否則不能再蓋燃煤電廠。

非核減煤是新政府執政後我國的能源政策,不過,上周環保署召開深澳電廠環差會議,現場環評委員不記名投票8比8之下,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的通過票,地方政府、環保團體都嘩然。不僅環保署長李應元掛保證表示,這是低汙染排放的機組,台電也不斷拿出數據指出,超超臨界機組是新的「淨煤技術」,每度電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9%,而且日本已經有電廠採用。

這個技術來自本日本電源開發公司「J-POWER」營運的磯子火力發電廠,而根據過去報導資料顯示,該公司曾在2006年就叩關台中,要在台中港設立龍風火力發電廠欲發展超超零界火力發電,當時台中市政府因地方民眾反彈,詬病空氣品質為由,即使環保署環評已有條件過關,最後並未核發同意函,也讓此案無法取得競標資格,也不如台電所說是一個非常新的技術。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表示,「還好當時沒讓它來」,許心欣說,燃煤的本質就不是乾淨能源,不管是超超臨界還是有加裝什麼更高效率的汙染防制設備,燃煤就是會產生燃氣或者再生能源不會有的戴奧辛等重金屬有害物質。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表示,現在政府說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有多好,這是跟其他燃煤機組相比的結果,但是,燃煤發電就不是一個乾淨能源,應該要逐步淘汰,不該只是「比爛」,她也舉英國等國家為例,預計2025年之前要全部禁止使用燃煤,而我國卻還要走回頭路,再蓋一座燃煤電廠。

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蔡春進表示,這個技術或許在日本不是一個新的技術,但是在台灣算是,他說,超超臨界的技術比傳統的燃煤機組好,用的煤碳比較少,汙染也少很多,主因是燃燒效率高、發電效率高,少了兩成的汙染,這是舊的機組電廠無法比擬的。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表示,雖然有降低汙染,可是若是要達到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汙染健康標準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標準每立方公尺10微克、國家標準15微克的目標,就不能蓋這個電廠,除非我們放棄藍天白雲的夢想。
【聯合報】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邀媒體參觀林口火力發電廠一號機汽機廠房,指林口用的就是乾淨的煤,深澳電廠未來也是一樣。 記者余承翰╱攝影

【聯合報】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邀媒體參觀林口火力發電廠一號機汽機廠房,指林口用的就是乾淨的煤,深澳電廠未來也是一樣。 記者余承翰╱攝影

【自由時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同台出席空污議題論壇。圖中報告者為詹順貴。(記者林菁樺攝)

【自由時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同台出席空污議題論壇。圖中報告者為詹順貴。(記者林菁樺攝)

【風傳媒】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出席「思辨:台灣空汙習題」論壇。(資料照片,顏麟宇攝)

【風傳媒】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出席「思辨:台灣空汙習題」論壇。(資料照片,顏麟宇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