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禽流感無疫苗 非法血清還可能染病

【媒體報導】禽流感無疫苗 非法血清還可能染病

更新時間:2018-03-22 16:05:50 / 張貼時間:2018-03-22 16:04: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608
稿源:2018-03-22/自由時報/吳欣恬、蘇孟娟/綜合報導

私製疫苗風險高,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強調,非法血清沒有經過安全及效力試驗,不僅無法防疫,甚至可能會因血清中殘留病毒,爆發疫情。學者指出,就算是注射有抗體的血清,一劑保護期頂多兩週,若要施打多劑,也不符經濟效益。

注射有抗體血清成效低 圍網才能防疫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直指,私製疫苗根本不知道有無抗體,如果是取自剛感染的禽類,可能還沒產生抗體或抗體很低,根本無法預防禽流感。且製造過程如果沒做好病毒不活化,就可能造成病毒傳播。如果過程中還有其他細菌或病毒污染,還可能造成其他疫病。

但賴秀穗也說,私製疫苗應不致造成病毒重組;病毒重組通常是家禽感染好幾種病毒,在體內進行重組,如果是血清,應不至於重組。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指出,禽流感病毒因每年變異大,不易準確鎖定特定病毒製作有效疫苗,因此國內防疫政策向來以撲殺為主。就算是注射有抗體的血清,一劑保護期頂多兩週,無法保障禽隻全生長期。且禽隻施打抗體後等於體內已呈陽性,若被監測到則須接受撲殺,也得不償失。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表示,禽流感血清型太多且變異迅速,目前市面上並無禽流感疫苗,國際間所採取的防疫措施都是「堅壁清野」政策,飼主做好圍網,阻絕家禽與野外禽鳥接觸,降低禽流感散播風險。

吳姓父女誆稱血清可預防禽流感。(記者廖淑玲翻攝)

吳姓父女誆稱血清可預防禽流感。(記者廖淑玲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