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 (影音)興大研發榖物殺蟲機 有效除米蟲

【媒體報導】 (影音)興大研發榖物殺蟲機 有效除米蟲

更新時間:2010-12-28 23:59:59 / 張貼時間:2010-12-2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公視
9,167
 

 

   

【興新聞】 


 

(影音)興大研發榖物殺蟲機 有效除米蟲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0/12/28 00:48:25   .

 
 

 

買回家的白米常出現米蟲,消費者看了很不安心,不過中興大學研究出世界上唯一能在稻米生產線上殺光蟲卵的「穀物線上高速殺蟲機」,可以有效殺光蟲卵,也沒有藥物殘留,台東縣池上鄉農會在東部率先引進第一台,希望推廣減少米廠被退貨的損失,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家裡的白米打開來放了不到一個月,常會看見這種討人厭黑黑小小的米象蟲,也就是俗 稱的米蟲,有人以為這是買來的米壞掉了,會拿去退貨,但其實這是一種躲在米裡面, 有如針頭的小蟲卵,接觸到空氣和適合的溫度就會孵化,而這種蟲卵一般在稻米生產的 過程中很難清除。

不過中興大學研究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台,直接在稻米生產線上,用物理高速振盪加溫 原理來殺光蟲卵的「穀物線上高速殺蟲機」,比起以往使用化學藥劑來殺蟲,可能殘留 毒物的危險,更加安全,而且處理過後的白米可以放上兩年,都不會再有這種米蟲。

為了確保池上米的品質和信譽,台東縣池上鄉農會,在東部率先引進這種殺蟲機,並帶 頭示範給其他廠商觀摩,希望其他米廠也能跟進,加強東部好米的口碑。

一般米廠,賣的米因為有米蟲被退貨,一年損失上百萬到千萬元,但國內研發出這一台 殺蟲機,一天可以有效處理六噸的白米,也不會再發生被退貨的危機,消費者也能吃得 更安心,值得推廣。

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興.新.聞

  線.上.投.稿

興新聞的 Facebook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