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林場簡介

惠蓀林場是國立中興大學四個林場中最具規模的一個,早自日據時期即為”演習林”,歷史悠久,面積廣大,佔地7,477公頃,場內具有高山、峽谷,地形起伏,風景綺旎,海拔高度自450公尺的林場入口迎翠橋至守城大山的2,419公尺,海拔差異近2,000公尺,使得森林成垂直分布,具有溫帶、暖帶、亞熱帶氣候等不同的氣候特色,並兼有三帶的植物種類,區內大部分的區域保存了原始的狀態,孕育了多樣化的生態系,動植物等自然資源豐富。

惠蓀林場設置宗旨以配合相關系所師生實習、試驗研究為主,因此自開辦以來,即以提倡知性之旅為目標。

各項建設均配合現有環境,以避免破壞原地貌為原則,並利用既有之森林美景及地形地物加以美化,使園區仍保持完好自然景觀。林場歷經撼動山河的九二一地震後,更有感於生態保育的急迫性,加強宣導自然教育及資源保育觀念,提供解說服務,使遊客對生態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關懷森林,愛護大自然,讓青山長在、綠水長流。惠蓀林場竭誠歡迎對自然有興趣的朋友共享。

新化林場位於臺南市近郊,主要供各學校相關系所教學實習及研究,場內遍植大葉桃花心木、柚木、摩鹿甲合歡、印度黃檀、鐵刀木、相思樹、台灣欒樹、麻竹、綠竹、刺竹……等樹木,另尚有檬果園、荔枝園及葡萄柚與咖啡等。除可供為熱帶林業經營示範外,尚栽植許多標本樹,是野外採集研究及生態教學的好地方,由於林木疏密適中,環境恬靜,是近鄰台南地區甚佳的遊憩及賞鳥地點,目前也是虎頭埤水庫的集水區。

本場尚有檬果園、荔枝園及葡萄柚與咖啡等。除供熱帶林業經營示範外,亦可供山地經營示範;植物種類約有四佰種,包含很多標本樹,是野外採集,及戶外教學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