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興大校友》特別費案 審判長蔡守訓以幽默方式化解對峙

【興新聞】《興大校友》特別費案 審判長蔡守訓以幽默方式化解對峙

更新時間:2007-08-1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8-1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4,192
   

【媒體報導】


 

《興大校友》特別費案 審判長蔡守訓以幽默方式化解對峙

張貼.  祕書室公關組  2007/08/15 09:19  .

 


 

2007-08-14/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電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宣判馬英九無罪。審判長蔡守訓同時指揮審理社會矚目的國務機要費案及馬英九特別費案,不但責任大也受到媒體高度關注。台北地院法官同僚認為,蔡守訓是一個「苦幹實幹」型的法官,他在開庭時雖態度嚴謹,但也常以幽默方式化解對峙。

        蔡守訓是司法官訓練所第三十四期結業,他原本出身師範體系,在台北縣板橋市的一所小學服務,後來考上中興大學夜間部法律系,畢業後考上司法官,1995年起開始擔任法官職務。

        十幾年來,蔡守訓曾審理過不少矚目案件,包括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的台糖弊案及邱小妹案等。同事認為他屬於「苦幹實幹」型法官,問案細緻謹慎,開庭時間往往很長。

        除「苦幹實幹」鐵漢形象,蔡守訓也展現柔情一面,1998年,一位七十八歲的盜竊犯,因付不起新台幣五千元保釋金遭羈押。蔡守訓得知後將交保改為限制住居,自掏腰包讓老翁坐車回家。另外,審理邱小妹案期間,蔡守訓也曾因邱小妹悲慘遭遇一度落淚。

        蔡守訓與法官徐千惠、吳定亞所組成的合議庭,去年十一月開始審理國務機要費,面對總統夫人吳淑珍出庭問題及是否觸及總統機密特權,的確承受不少社會輿論關注壓力,也曾一度消瘦六公斤。

        儘管他今年再抽中社會矚目的馬英九特別費案,在辯護律師及公訴檢察官的激烈攻防下,蔡守訓仍全力以赴,沒有絲毫懈怠。

        今年四月四日首度開庭時,馬英九委任律師宋耀明主張部分證據不必閱卷,以免合議庭麻煩。蔡守訓當時表示「不必怕我們累,我們經驗已經很老到!」引來庭上一陣大笑,他還幽默的表示「法警影印工資不用被告出,但紙張費用要你們出。」舒緩檢辯攻防對峙氣氛。

        對檢察官侯寬仁起訴的矚目案件,馬英九特別費案並不是蔡守訓所承審的第一個案件。他在1998年也審理周人蔘案中,前板橋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振興涉常業賭博部分。此案起訴時,侯寬仁請求法院判處張振興有期徒刑一年;蔡守訓審理後,判處有期徒刑十月。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