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活動消息
  • &#9836;&#9836;~超越鬼太鼓--<金鼓齊鳴--王寶燦打擊作品音樂會>~&#9836;&#9836;

&#9836;&#9836;~超越鬼太鼓--<金鼓齊鳴--王寶燦打擊作品音樂會>~&#9836;&#9836;

更新時間:2010-05-24 11:39:21 / 張貼時間:2010-06-02 16:11:57
藝術中心陳欽忠
單位藝術中心
11,699

本校藝術中心為提升藝術文化風氣舉辦「<金鼓齊鳴--王寶燦打擊作品音樂會>--由國際馳名世界鼎足而三的鼓隊之一--王寶燦教授帶領南華大學雅樂團蒞臨演出」。敬請     

光臨指導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惠蓀堂(免費入場)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洽詢電話:藝術中心〈04〉22840449        

時間:2010年6月2日(三)19:30 - 21:30

演出簡介

王寶燦,民國1941年出生於山西太原,在山西藝術學院修習民族打擊樂,主修二胡與琵琶,隨後加入山西歌舞劇院,巡迴全國表演。當年,劇團裡缺乏鼓手,劇團的負責人就想方設法鼓勵他打鼓,從此與鼓結下了不解之緣。王寶燦擔任過中國大陸的鑼鼓協會副主席、中國打擊樂協會副會長等十數個團體職務。後來也成為山西歌舞劇院的總監。

1988年,適逢龍年,他所指導的山西新絳縣的農民鑼鼓隊,受邀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表演,造成轟動。熱愛藝術活動,「觀念文化公司」負責人的胡經山,看到農民鑼鼓隊在北京表演時的萬頭鑽動,很是好奇,探聽之後,發現這個鼓隊有其特殊之處,於是連絡熟稔大陸音樂環境的扑東生、香港二胡名家余昭科等人,數度前往山西,為鼓隊錄影、錄音,發行唱片,將撼動人心的鼓聲傳播於世界各地。山西鼓因而被譽為世界鼎足而三的鼓隊之一

1995年,鼓隊前往香港、澳門、丹麥、德國等世界各地表演,之後與古琴老師吳文光等人受聘前來南華大學教學,從此他來往於兩岸,傳授鼓藝。

他說他玩起鼓來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他揮動鼓棒時整個人都進入了幻覺,幻覺之中有人有景,他看到自己在黃河渡口,燃著香煙與河水對話;他看到了秦王調動千軍萬馬,於是,許許多多的鼓譜都是這樣寫成的。經常,放下鼓棒自己還懸在那個幻境,久久不能平復。

王寶燦在南華教授鼓十數年,也要讓成果展現出來,決定五月十二日下午五時起在校本部成均館前方廣場、六月二日晚間七時卅分在台中市中興大學惠蓀堂、六月五日晚間七時卅分在高雄市長青活動中心、六月二十七日在嘉義縣民雄表演藝術中心,表演黃河鼓韻、金剛印象、南華頌、打話頭、曾侯夜宴、牛鬥虎、蓬萊吟、新春鬧花燈、梅開三度、鬧社火、開門紅、路遇、鼓威、抗金令、花敲乾打趣味濃、羯鼓曲破、滾核桃、漁舟凱歌、秦王點兵等曲目,讓大家體會「金鼓齊鳴」打擊樂的魅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