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對抗小黑蚊環保署宣導「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之綜合防治策略

對抗小黑蚊環保署宣導「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之綜合防治策略

更新時間:2010-06-14 12:25:51 / 張貼時間:2010-06-14 12:27:10
環安中心
單位環安中心
6,026

對抗小黑蚊,環保署宣導「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化學防治為輔」之綜合防治策略,但由於本校為有機生態校園,因此不採用化學防治方式

一、小黑蚊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的台灣鋏蠓,是一種體型微小的吸血昆蟲,俗稱「黑微仔」,其為滋擾性昆蟲,尤其在白天活動時易被叮咬,目前尚無傳播疾病的記載。

二、對於小黑蚊防治,本署宣導「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化學防治為輔」之綜合防治觀念,茲提供下列防治方法以供參考:

1.      個人防護部分,最簡單有效的防護方法就是穿著長袖、長褲及鞋襪,或適量噴灑或塗抹防蚊液於易受小黑蚊叮咬部位,並可發揮防止叮咬效果。另家戶或辦公室應裝設大於55網目以上的紗網才可以有效杜絕小黑蚊進入,減少小黑蚊飛入室內吸血機會。

2.      環境管理部分,宜清除居家住宅附近潮濕處之青苔。小黑蚊幼蟲主要以藍綠藻、綠藻等藻類為食物,藻類的滋長需要潮濕的環境及適當的光線,環境中有藻類滋長的具體指標就是「青苔」。因此,避免青苔的滋生或是能清除青苔,即可避免提供小黑蚊幼蟲生長的食物來源,亦可阻斷小黑蚊滋生棲息地及危害。

3.      化學防治為對付小黑蚊最迅速、有效的防治方法,施藥時應該同時進行成蟲與幼蟲防治,才會發揮最佳的防治效果。但因經常施用藥劑會污染環境,且容易誘發小黑蚊產生抗藥性,除非需在短時間內降低小黑蚊密度而採用化學防治,一般還是建議以個人防護及環境管理為主。

三、有關詳細之「小黑蚊簡介及防治策略建議」資料,本署已置於綠網EcoLife專區宣導文宣下載處,提供民眾參考;另有關小黑蚊更多資訊,可至本署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網站(http://www.bitingmidge.org.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04-22852473由專人諮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