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99年暑期學生活動安全宣導資料

更新時間:2010-06-29 20:56:50 / 張貼時間:2010-06-29 20:56:50
教官室林光志教官
單位學務處學安室
5,591

  學生事務處教官室99年暑期學生活動安全預防宣導生活教育資訊

日期:9967

 

各位同學,你好:暑假將至,為了維護同學們的健康及安全,教官室特將教育部「99年暑假學生活動安全預防宣導注意事項」摘錄製成本期的生活教育資訊,請詳閱以下的報導,並祝你有一個快樂、平安、充實的暑假。

=================================================================

ㄧ、活動安全

 ()室內活動

前往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地點從事活動時,首應瞭解該等場所之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所在,並應熟稔相關消防(逃生)器材如滅火器、緩降機等之使用方式,以確保平安。其次,網咖、舞廳、夜店等出入份子複雜場所,易生事端,建議同學應避免前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戶外活動

從事登山、溯溪、戲水活動時,應注意天候及地形之變化,勿至無救生人員或公告危險水域進行活動,天候狀況不佳時,應立即停止ㄧ切戶外活動;應考量自身體能負荷並做好各項防護措施,以預防突發性之意外事件發生。

 

二、工讀安全

建議同學應儘量選擇知名企業公司打工。注意有關薪資、勞健保等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最好由父母陪同前往瞭解。暑假工讀萬一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可免費撥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成立之諮詢專線:0800-777-888請求協助。

 

三、交通安全

 ()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死亡的首要因素。提醒每位同學應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切勿酒後駕車及無照或超速駕駛,遵守交通規則及號誌,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同學如有需要租用大客車,可逕行至教育部校安中心網頁點閱相關資訊及宣導影片。

 

四、賃居安全

 ()杜絕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需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切忌江門窗緊閉,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因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注意人身安全: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五、毒品及藥物濫用防制

請同學於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之生活作息,切勿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慫恿而好奇嘗試,因而造成自我及家人之終身遺憾。

 

六、菸害防制

建議同學拒菸,遠離菸害,以維護個人身心健全發展,如有需要相關菸害防治訊息,可逕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菸害防制主題館查詢,網址為HTTP://HEALTH99.DOH.GOV.TW/BOX2/SMOKEFREELIFE/DEFAULT.ASPX

 

 

七、詐騙防制

 提醒同學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一聽」、「二掛」、「三查」尋求協助:

   1、一聽:聽清楚這個電話說什麼?對遭綁架、正在醫院急救等緊急狀況要求匯款等應

            保有戒心。

   2、二掛:聽完後,立刻掛電話不讓歹徒繼續操控你的情緒。

   3、三查:快撥學校緊急聯絡電話聯絡導師、學務處查證,並撥165110反詐騙諮詢報案

            專線。

   刑事警察局「165最新資訊&犯罪手法預防宣導」網站,

   網址為 http://www.cib.gov.tw/index.aspx

 

八、犯罪預防

請同學切勿從事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從事援交等。同時尊重智慧財產權,勿有違法上傳不當影片、竊取他人網路遊戲虛擬貨幣及道具、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行為,以免誤蹈法網。

 

 (資料來源:教育部9962台軍()字第0990091181號書函-

            99年暑假學生活動安全預防宣導注意事項」)

===================================================================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事務處教官室  關心您!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