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噪音對聽力的影響

更新時間:2010-09-14 17:06:26 / 張貼時間:2010-09-14 17:06:26
葉淑錦
單位學務處健康及諮商中心
3,946

噪音對聽力的影響

 

    根據「美國醫學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最新研究顯示,美國青少年中有5分之1聽力受損,許多青少年甚至無法察覺其聽力的變化。另外大約有50%的青少年有「輕微或惡化中」的聽力受損,造成在日常談話與聽課時的困難。即使輕微的聽力受損,也將影響兒童的學業表現、語言發展以及社交能力。父母可從生活中的一些細節差異來發現青少年子女的聽力問題,例如原因不明的成績退步。

由於聽力受損係日積月累所造成,故青少年和成年人同為重大聽力問題的高風險群。低受入家庭的子女由於健康狀況欠佳,較易有聽力受損問題。

    造成青少年聽力損失有許多原因,包括長期聽太大聲的音樂,而高血壓及肥胖也可能增加聽力受損的風險。澳洲一項針對輕、中度聽力損兒童的研究顯示,使用如I-Pod等隨身聽者,其聽力受損的風險將增加70%

    如在噪音環境中未做適當防護,聽力同樣有受損的危險。所謂適當的耳部防護係指戴上耳機,或使用較便宜的海綿耳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