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排名結果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排名結果

更新時間:2010-09-28 16:26:01 / 張貼時間:2010-09-28 16:30:42
研發處廖寶綺
單位研發處
10,114

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排名結果公布

臺灣5校挺進世界500

考量教師規模 9校進入500

資料來源: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99.9.15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15日公布「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依「學校」、「領域」與「理工學門」的三大排名結果,以及考量教師規模後的學校參考排名。此次臺灣共有5校進入「學校排名」前500大,考量教師規模後名次更是大幅提前,總計高達9校「參考排名」挺進世界前500大。

 

在「領域排名」方面,臺灣進入世界前300大的學校,共有「工學」領域11校,「理學」、「農學」及「臨床醫學」各3校,「社會科學」2校,「生命科學」1校。今年並首度增加「理工學門」的世界排名,在此方面臺灣學校的能見度大為提升,於多項學門中均有相當不錯的表現,特別是在「資訊」、「電機」、「化工(含能源)」學門,均至少有10所學校進入前300大,表現最為優異;其次在「土木(含環工)」、「機械」、「材料科學」學門,亦各有78所學校進入。

 

學校排名:臺灣大學蟬聯兩岸三地第一

 

解讀2010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評比排名結果,全球排名第一的學校仍由美國哈佛大學奪冠,亞太地區亦由日本東京大學居領先地位。我國的臺灣大學則再度蟬聯兩岸三地第一,表現超越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學校。分析全世界一些規模較小,但排名表現不錯的學校,可以發現其論文品質均佳(即論文被引用次數高),這也是臺灣各大學可以努力的方向。

 

參考排名:臺灣大學世界百大,成功大學世界兩百大

 

  另一方面,為降低學校規模對學術評比造成的影響,減少教師人數多的大型學校在評比中占有的優勢,以使量少質精規模小的研究型大學得以凸顯其傑出領域,本評比挑出權重達40%的四項指標,以各校全職教師數進行正規化處理,再將結果以參考值的方式,列出考量全職教師數條件下之「參考排名」。

 

考量各校教師規模後,臺灣學校在「參考排名」表現出色。今年總計有9所學校進入「參考排名」世界前500大,依序為國立臺灣大學(87名)、國立成功大學(189名)、國立清華大學(240名)、國立交通大學(320名)、國立陽明大學(389名)、長庚大學(394名),以及國立中央大學(422名)、國立中興大學(445名)、國立中山大學(457名)。臺大為華人四地唯一進入參考排名世界百大之學校(87名),成大則進入參考排名世界兩百大(189名)。

 

領域排名:凸顯各校發展特色與強項

 

「領域排名」旨在凸顯各校發展特點與強項。兩岸三地各校,臺灣以理工領域表現最為優異,尤其在「工學」領域,國內有成大(19名)、臺大(23名)、交大(52名)及清大(64名)等4校進入世界前100名;其中,成大今年更進入世界前20大。臺大亦在「理學」及「農學」進入前100大(66名、91名)。整體分析,國內大學在「理學」、「農學」、「社會科學」、「生命科學」及「臨床醫學」等領域,以臺大表現最佳,「工學」領域則由成大領先。

 

理工學門排名:臺灣多所大學表現亮眼

 

為進一步掌握亞洲學校表現較好、同時亦為臺灣強項的理工領域各學門之表現,2010年起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增加「理工學門」世界排名,針對理工領域下的10個學門(含4個「理學」學門與6個「工學」學門)進行評比分析。結果發現,臺灣在兩岸三地表現優異,「資訊」、「電機」及「化工(含能源)」學門至少有10校進入世界前300大;而臺大以「土木(含環工)」(10名)、「化工(含能源)」(17名)、「材料科學」(25名)、「化學」(42名)、「物理」(78名)、「地球科學」(99名)、「數學」(126名)等學門躍居臺灣學校之首;成大則以「電機」(12名)、「資訊」(19名)、「機械」(43名)等學門拿下全臺第一。

 

 

長短期指標並重,品質指標重於數量指標

 

為瞭解國內研究型大學的學術競爭力,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2007年首度研發推出「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排名系統(HEEACT Ranking),從「學術生產力」、「學術影響力」及「學術卓越性」等三大評估面向,針對世界大學產出的科學研究論文(不含人文與藝術領域)進行質量表現評比。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具有多項特色,最大特色為特別重視各校科研論文產出的學術品質(品質指標比重占80%,數量指標比重占20%),同時著重短期指標(比重達55%),以強調學校現階段的即時進步,皆能反映在每年的名次上。

 

本評比所採用之指標共計八項,分別為:「近十一年論文數」、「當年論文數」、「近十一年論文被引次數」、「近二年論文被引次數」、「近十一年論文平均被引次數」、「近二年h指數」、「高被引文章數」及「高影響期刊論文數」。

 

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結果即日起公布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網站(http://ranking.heeact.edu.tw),並同時以中、英文呈現,歡迎各界上網點閱。

Back